兩個轆環台920公里 善騎破風抵雨見晴天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 蔡朗清

 

香港慈善單車隊,千里走單騎8天環台灣。從台中起步,逆時針游走彰化、高雄、屏東、台東,從風和日麗的台灣海峽,翻越屏東高山壽卡,直抵怒吼的太平洋知本,4天環了一半台灣。

餘下4天奇妙旅程,60歲隊長Jason帶領,從寒流的花東縱谷,逆風來到瑞穗溫泉鄉;由登火車越過蘇花公路至宜蘭,滂沱大雨下全身濕透轆上無盡的九彎十八拐北宜公路抵桃園。最後一天疾走150公里,由暴雨中的桃園機場,沿台灣海峽經新竹、苗栗,重返烈日當空台中,共騎920公里路。

累積8天疲憊,衝線一刻,喜悅將身軀填得滿滿。車隊為人生完成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為缺水的人籌得40萬善款,無憾了。撰文/攝影:蔡朗清 嗚謝:香港鎮洋兄弟單車店。

 

遊走花東縱谷  啖食池上飯包

Day5台東知本、瑞穗115公里

 

經歷了太平洋巨風突襲,今天知本起步,單騎走經台東與花蓮之間的花東縱谷,儘管強風依然,頭上烏雲翻湧,沿路池上的稻田,關山的層疊層起伏山巒,悠悠歷史的古舊火車站,讓車隊自強不息,逆風而行

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之間的花東縱谷擁有峽谷、瀑布等不同景觀。在縱谷騎車,穿梭阡陌、熱氣球升空點鹿野,喝着有名初鹿鮮奶,抵達百年歷史、打卡熱點瑞和火車站;再往台池大坡池,享用日治傳下木盒載盛的池上飯包,有豬扒、雞等,夠風味。

香港慈善車隊等台東知本出發,前往花蓮瑞穗。

位處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的花東縱谷,美不勝收。

騎經東台初鹿,一定要試初鹿鮮奶。

車隊遊走農田阡陌。

已停用的百年歷史瑞和火車站,仍有火車經過。

排排坐品嚐池上飯包。

突然變天,大家急忙在大坡池拿出禦寒衣物。慈善車隊頂着強風前行。

波濤起伏的稻海。

來到「玉富伸展台大地時裝秀」舞台,當然出騷。

花蓮東里鐵馬驛站自行車道。

 

花蓮貓步泡生仔泉

飯後天氣轉壞,大家慌忙取衣及穿上雨褸冒風而行,來到在花蓮東里鐵馬驛站農田上、台灣觀光局早前在此舉行時裝表演的「玉富伸展台大地時裝秀」舞台。大家爭相拍照,來一場車衫Show。再沿玉富自行車道來到花蓮溫泉鄉瑞穗,全台灣唯一含鐵質的碳酸氫鹽泉溫泉區。泉水含有鐵質及礦物質,聲稱常浸泡生男孩機率較高。

想生男,一定要泡瑞穗溫泉。

 

兩鐵騎車 寒夜冷雨打水戰

Day6瑞穗、礁溪80公里

這一天,感受了一次奇妙環台之旅;離開了瑞穗,繼續逆風騎進花蓮火站,直達火車內,並泊滿整個火車廂,抵達宜蘭火車站後,再如貫出站上路,冒風雨騎至礁溪。體驗台灣獨特兩鐵騎旅遊。

瑞穗前住花蓮火車站途中,駛進光復鄉南環自行車道,來到最近火熱的景點、被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包圍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大農大富四時之景不同,春天欣賞繽紛花海青草原;初夏看到螢光紛飛如銀河;秋冬之際,南環自行車道兩旁楓香、青楓等,慢慢由綠轉黃再變紅。秋去冬來楓葉落,感受大農大富冬季的浪漫。農田寫上「愛TAIWAN」,成為車友獵殺的目標。

為避路況危險蘇花公路,車隊在花蓮選乘火車前往宜蘭;在候車月台,碰上環島之星Hello Kitty列車,又是拍照時間;惟抵達宜蘭站,即迎來新挑戰,在滂沱大雨下在鬧巿滑行。隊長Jason毫不畏俱,勇往直前。車隊全身濕透抵達有名的礁溪溫泉鄉,浸泡滑溜美人湯,品嚐以香氣四溢饔缸雞。

一宿無話,直奔宜蘭。

寒風蕭蕭騎乘南環自行車道。

大農大富冬之浪漫,充滿了心心。

兩鐵騎行,考遇Hello Kitty環島之星列車。

倦了,跟單車一起睡吧。

一出宜蘭火車站,暴雨伴隨至礁溪。

品嚐宜蘭有名的饔缸雞,暖在心頭。

車友姜先生(左)專誠向慈善車隊隊長Jason送上善款。

 

寒風烈雨大山 怒跨北宜九彎十八拐

Day7礁溪、新店、桃園110公里

 

八天單車環島行,倒數第二天,是人生騎車中最難忘的其中一次,最考人的意志、磨練人的毅力。在寒風烈雨低溫下,以兩個轆、一顆心,攀登了九彎十八拐、58公里長的北宜公路,相當爬了三個香港大帽山,震騰騰俯衝來到新北,又是另一耐力挑戰;再摸黑抵達桃園機場,全長112公里。經歷這一天,明白凡事沒有不可能。

在宜蘭礁溪一場暴雨,從晚上一直下到清晨,礁溪起步一刻,雨更大得視野不清。但香港慈善車隊沒有一人放棄,Full Team上陣。隊長Jason說,為了籌款,多大雨也不怕。二話不說,戰士咬一咬牙,頂雨出行;而這趟環島之旅,一改傳統海邊路線的礁溪、頭城、東北角、福隆、台北,選擇高難度爬山路線,踩跨著名的「九彎十八拐」北宜公路,全長58公里,連續爬升三個山頭,海拔最高達550米。

 

慈善車隊不畏風雨,怒跨九彎十八拐。

連綿不絶的上山路。

女戰士抵着暴雨寒風,一拐拚一拐過彎。

登上海拔535米山頂北宜交界,大家跳舞暖身。

全身濕透Jason襪子扭出水。

一山還有一山高,騎吧。

 

一拐拐上山 絮雨像霧大像花

車隊來到頭城開始轉入斜路,第一個挑戰從零海拔開始,一拐一拐過一彎龜速上山;暴雨打得臉龐有點痛,強用腳力車胎有點打滑,危乎乎慌忙修正;上到半山霧雨齊發,如入仙境,大風一吹,眼底下的矇矓絮飛宜蘭平原,另一番風味。不停站花了小時45分,爬行了15公里,才登上海拔535米山頂的新北與宜蘭界線停車場歇息。因天氣太冷,大會播起勁歌打氣,跳舞暖身,挑戰下一程。從山頂俯衝約7公里至海拔約300米山谷,再拗腰騎近海拔400米山頂,又向下衝到海拔200米坪林小村,猶如玩過山車,很磨人。

大家以為鬆了一口氣,原來一山還有一山高,正是位於海拔550米的石碇二格公園。慈善車隊倒抽了一口涼氣。Jason脫下車襪,扭乾後再穿上,帶領上路。約15公里路程,風雨同路約爬坡1小時始達公園,整個人好像虛脫;幸好大會預備了還魂熱咖啡,一杯下肚滿暖意,信步來到展望台,欣賞蕭瑟中的起伏山巒,如詩似畫,辛苦也值得。

跨越兩個山峰,車隊終於捱至最高海拔550米的二格公園。

從二格展望台,欣賞蕭瑟中的起伏山巒。

 

時速40公里俯衝 寒風刺骨

人生確實起伏不定,天雨路滑狀況,以時速逾40公里從山頂公園俯衝,無盡的下坡,無擋的刺骨寒風,終抵碧潭,手腳凍僵了,指頭麻痺。一個半天約騎行了70公里長的行程。這一頓午飯,吃得點滴在心頭。

午飯後,目標是40公里外的桃園機場,冬雨稍歇,儘管天色天色仍陰隌,車隊沿碧潭自行車道前進,毗鄰新店溪翠綠油油,騎來好不舒暢。即使不是來環島騎單車,僅到台北或新北短遊,找一天來此間踩單車也不錯。遠遠還可以欣賞巨鳥在升空。剛越界線來到桃園,又灑下大雨,首次在矇矓夜雨裏騎車,感到又寒又冷。慈善隊沒放棄,繼續上路,抵達桃園另一端的機場酒店,Ride For Water。

從山頂俯衝下山到碧潭,冷得入心入肺。

站在新店河濱自行車道可遠眺航班升降。

到台北或新北旅遊,不要錯過騎乘沿溪自行車道。

專屬的大橋單車徑。

筋疲力盡摸黑來到桃園。

 

勁風疾草150公里

單騎圓了環台夢

Day8桃園、新竹、苗栗、台中150公里

 

環台最後一戰,一天內從桃園直奔台中,首騎150公里路;一起步,暴風雨繼續來打氣,全盤接收。勁風從後鼓動,如草千里在積水馬路滑動。翻雲覆雨自我行,來到苗栗見晴天,重見海天一色台灣海峽。星光燦爛的夜空,車隊抵達環台原點,汗水、淚水、毅力、耐力交織全長920公里路。

香港慈善車隊、馬來西亞車隊、菲律賓車隊一行約40人,大家抖擻精神,完成最後一天的環台路,也是最長的150公里路。晨曦帶雨,壓頂的雨勢沒有最大,只有更大;風勢沒有最烈,只有更烈。車隊鼓足幹勁趕路,離開酒店,沿西部濱海快速公路飛奔,經過剛獲選台灣交通部公路總局選出的台灣最美十大景觀公路、排名第二的永安漁港脊背橋,在漁港稍為休息。

星光燦爛的夜空,慈善車隊回到台中,汗水、淚水交織全長920公里路;摘下環台證書。

環台最後一戰,冒着滂沱大雨一天內從桃園直奔台中150公里

 

風車暴雨相送 越過漁港跨大橋

風雨交加,來到新竹縣,太陽眼鏡全是雨水,糊了起來,不斷用手指抹水,避免因視野不清炒車。沿途台灣海峽的海岸線,豎立一座座巨型風力發電裝置的大風車,一直在海邊轉動;而風勢雖大,卻成為車隊的救命草,猛力在背後鼓動,順風而行,越過漁港,跨過大橋,穿梭巿區,最高時速達45公里。車隊來到北部最大朝間帶溼地「香山溼地」。台灣副總統呂秀蓮曾將該處沿岸名叫「風情海岸」景觀石。

要下的雨,也下得七七八八,離開新竹進入苗栗巿,天色漸漸明亮,就在此刻,車隊來到台灣最美十大景觀公路,奪得第一位的迎來台灣海峽61線西源濱公路苗栗通霄白沙屯路段,俯視大海,欣賞海景和漁船,觀賞日落最佳地點。

順風而行,滑過大橋漁港

巾幗不讓鬚眉,女騎士苦中作樂

來到苗栗放晴,大家除鞋襪晾曬

十大最美景觀公路之首通霄白沙屯路段(公路總局圖片)

沿着風車騎乘的白沙屯自行車道

 

十大景觀公路之首 通霄白沙屯

遠觀不如近玩,兩個轆在沿海的白沙屯自行車道行駛,走經河口大橋,路過白拱天宮,追逐鐵路火車,抵達了通霄堤防海景休憩處午膳。再創記錄,半天行走了約80公里路,經歷了四季天氣。天空發晴,大家脫下濕淥淥衣物、鞋襪在地晾乾後,享用豐富海鮮餐。

飯後大家小酣了十多分鐘起行。跟早上不一樣,或許天公知我心,燦爛陽光簇擁車隊而行。騎行了個多小時來到台中外圍大甲區,與大家熟悉台中巿不一處,周遭是農田水道,樸實風光。不知不覺間,來到車友環台朝聖地,台灣龍頭單車集團捷安特廠房,並入內參觀,更喜見創辦人劉金標為我們加油,大家爭相合照。

女車手追逐火車而行

台中台大甲區洋溢鄉土風情

捷安特創辦人劉金標迎接車隊

台中科學園新地標、充滿線條美的捷安特總部

 

夕陽斜照下,騎抵近年熱爆的夕陽斜照、金光漫灑的潭雅神自行車道

 

環台920公里路 騎士圓夢籌款40

離開捷安特,向台中機場進發,迄今騎乘約6個多小時,漸漸日落西山,夕陽斜照下,騎抵近年熱爆的潭雅神自行車道,如水流的彎彎車道,兩旁稻香樹搖曳生姿,散落一身灑灑金黃,為環島車隊致敬。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車隊走經台中科學園新地標捷安特總部合照後,披星帶月抵達了起步點兆品酒店,完成了八天行程920公里路。大夥兒歡天喜地圍攏道賀,有戰友喜極而泣,有的不捨流露離愁,互相擁抱話別。這一刻,經歷甜酸苦辣,學懂感恩;這一天,走經暴雨烈炎,曉得忍耐;這一趟,累騎了千里路,籌款40萬,為缺淨水旳東南亞貧戶圓夢,喝一口淨水。這一役,人生難忘。

離別依依,環台戰隊揮手話別

單車記錄了環台風霜

 

 

 

旅遊資訊

簽證:網上免費預辦入台證,最多可停留一個月。

交通:從香港乘中華航空到台中。

住宿:台中余舍行旅酒店,雙人房2680新台幣起(約700港元),地址:台中西屯區環中路二段1129號。

貨幣:1港元約兌3.9新台幣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