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台灣「脊梁山脈旅遊年」

Advertisement

2020年臺灣將以「脊梁山脈旅遊年」為主題,行銷推廣臺灣「奇、險、峻、秀」山脈旅遊之觀光品牌。 提供「臺灣脊梁山脈旅遊」經典主題遊程DM及旅遊資訊,食宿遊購應有盡有,各種體驗通通都玩得到!遊客亦可用腳步親身探索臺灣山林秘境,體驗從臺灣脊梁山脈小眾、精緻、深度的旅遊,走在綠意盎然的山林間享受親山的快意,或者登高欣賞高聳偉麗的高山景色,感受動人的脊梁山脈之旅。想得到更多旅遊資訊詳情請至「2020脊梁山脈旅遊年國家館」官網https://www.theexhibitionhaofmountaintourism.com/。

「臺灣五大山脈介紹及分布總綱」
約600萬年前,菲律賓海板塊西緣的呂宋島弧北端與現今臺灣島附近的歐亞大陸邊緣開始碰撞,使得位在臺灣附近大陸棚上的沉積岩層及火山島弧相互推擠、隆起,從南到北逐漸露出海面,稱為褶皺山脈的造山運動,距今300萬年前,高聳的中央山脈、低緩的西部丘陵及平原與東部海岸山脈核心的火山島弧併接在一起,正式成為臺灣島,造就臺灣南北狹長、高山密布的島嶼,山脈分布縱貫全臺,若依陵脈延伸的完整性,大致可分為呈現南北縱走方向的中央山脈、雪山山脈、玉山山脈、阿里山山脈和海岸山脈等五大山脈。

「低海拔到高海拔的動植物介紹」
臺灣面積約36,000平方公里,橫跨亞熱帶與熱帶,地勢起伏,高山林立,垂直高度差接近4,000公尺,擁有多樣化的生態系,孕育出各式各樣的生態系與生物種類,如河口、海洋、沼澤、湖泊、溪流、森林、農田生態系等,森林種類主要受到海拔高度影響,有亞熱帶闊葉林、暖溫帶闊葉林、混合林、針葉林,在3,500公尺以上的高山地帶則是苔蘚或草原。分佈的動物種類繁多,哺乳類有山羌、山羊、水鹿、穿山甲、臺灣獼猴等;鳥類有藍腹鷴、大冠鷲、八色鳥、臺灣藍鵲、領角鴞等。兩棲爬蟲類則有翡翠樹蛙、莫氏樹蛙、南臺草蜥、攀木蜥蜴等。也還可見到無霸勾蜓、豆娘、黃裳鳳蝶、鬼艷鍬形蟲等等,不同種類森林所構成的環境,都是臺灣各種植物、動物與真菌最保貴的棲息地。

「臺灣原住民與山脈的關係」
山永遠是山,與山林共存,對於世代生活在其中的臺灣原住民族來說,是世代的生活傳統領域與神話故事的起源,臺灣脊梁山脈孕育了原住民世代的子民,所有文化傳承及演變都與山脈有著密切的互存關係,從早期生活領域所拓展的狩獵古道、婚姻路徑、物品交易途徑等,許多世界級的史前遺跡及歷史故事都發生在這片美麗的脊梁山脈裡。

「臺灣五大山脈經典遊程」
1屏北旅遊/一日遊
2勇者出征/一日遊
3賽德克+能高北+奇萊南百岳/三日遊
4都蘭慢漫走/半日遊、一日遊
5織羅部落–稻田腳印餐桌
6馬遠部落–森林杵音餐桌
7吉拉米代部落–哈拉梯田餐桌
8永康部落–獵人飲食餐桌
9坎頂部落–小米鞦韆餐桌
10太巴塱部落-紅糯米田野餐桌
11彩虹下的約定-泰雅成年禮部落遊程/二日遊
12松茂部落半日遊 漫步蒐鹿步道尋訪松林地毯秘境
13環山部落半日遊 深度部落導覽尋訪獵人步道
14合歡山高山森態~春之杜鵑圓舞曲三日遊
15古道健行賞秋芒.蘇澳煙波黃金雙泉2日
16龍洞灣岬步道.草嶺古道賞芒花2日行
17瓦拉米步道生態之旅研習營活動
18鄒遊阿里山~來吉塔山步道之旅三日遊
19鄒走169~達邦里佳悠遊行三日遊
20新美niahosa獵人傳奇
21新中橫景觀公路生態賞景
22雪見生態旅遊/泰安鄉南三村
23大禮大同步道探訪(健行型步道)
24武陵生態旅遊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