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太魯閣山月村

Advertisement

夜宿太魯閣山月村  當原住民吃山豬

太魯閣國家公園面積之廣,獨特步道之多,晨昏朝夕之美,只能勾留一天太不近人情;不妨在深山中安頓一、兩晚。因屬國家公園,嚴控園區被破壞,僅得兩處住宿;其中入住原住民聚居地山月村,當了一個太魯閣族人,跟村長跑山吃山豬,與兄弟姊妹們圍爐共舞

員工以民族歌舞介紹族人緣來。

 

撰文/攝影:蔡朗清

位於布洛灣林深處的山月村,並非甚麼豪華石屎樓層裝潢,而是依山而建的平房木屋,心曠神怡。熱情村長鄭明岡引路,漫步村旁的景觀步道,當中環流丘木棧道設有觀景平台及涼亭,人在棧道盡頭的峽谷眺望平台俯瞰立霧溪谷和溪畔水壩。五星級酒店也沒有這種景觀。村長着我向溪谷大吼,原來是回聲谷,五感之旅。

 

員工全是太魯閣族人

要當一個稱職原住民,要知道族人的來龍去脈,沿步道來到伊達斯廳播放館,靜心觀賞大銀幕的太魯閣風光及族人歷史的電影,費用全免。深切了解回到山月村,跟員工閒話家常。原來員工全是當地原住民,穿上的太魯閣族服裝並非道具。

員工全屬太魯閣族人,熱情表現自我。

捨棄花蓮鬧巿酒店、委身山區部落的鄭村長說,全個山月村只有他非太魯閣人,跑上深山創辦山月村,並非開一間商業飯店,而是向外推廣太魯閣族文化,以及讓族人有一個安身以所,和諧家庭,以及肯定族人社會地位。

村長鄭明岡(前左一)與原住民員工打成一遍。

山豬肉跟一般豬肉果然不同。

火把山豬自助晚餐

鄭村長一手一腳訓練族人如何當一個與別不同的原住民酒店從業員;晚飯時候,員工拿着火把進場叫囂,抬起山豬載歌載舞巡場及分發山豬肉,熱鬧萬分,讓大家感受昔日太魯閣族打獵亢奮。餐後,員工更變成舞台劇藝人,以民族歌舞介紹族人緣來緣去,跟客人打成一遍。背後亦得力於鄭村長天天跟員工排練。

鄭村長甘願放棄一切,跑上山幫助原住民。

飯後回歸平靜,入住小木屋,每間屋均設有平台,依欄而坐,四周靜悄悄,觀星聽蟲鳴,人在夢中漸漸入眠。翌日記得早點起來,走出木屋感受山谷霧氣渺渺如神仙境界,浮雲輕拂青草地的美景,足以排解城巿人心中的煩燥。

住在小木屋,星空蟲鳴伴入眠。


環流丘木棧道。

峽谷眺望平台俯瞰立霧溪谷

晶英酒店見深谷

另一間太魯閣晶英酒店則坐落天祥地區,與山月村不同的氛圍;房間面向立霧溪,走出露台,隨時可瀏覽萬丈深谷。走上圍繞溪谷中的露天泳池,舉頭面觀峽谷、望山嵐、聆聽溪水協奏曲。

在房間欣賞峽谷的太魯閣晶英酒店。
身在山中的酒店泳池。
山月村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231-1號

交通:交通:搭乘花蓮客運往天祥、洛韶或梨山班車,在布洛灣站下車。

網址:http://www.tarokovillage.com/

 

太魯閣晶英酒店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天祥路18號

交通:飯店提供花蓮火車站/機場定時定點接駁服務 (約一小時車程/單程)成人每人單趟 NT$250、12歲以下佔位孩童每人單趟NT$150

網址: https://taroko.silksplace.com/tw/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