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秘景頭社 騎車登山賞花遊古村

南投秘景頭社,騎車登山賞花遊古村。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蔡朗清

台灣南投不但坐擁大名鼎鼎的日月潭,還有鮮為人知秘景「正牌日潭」小村頭社活盆地,保留了百年前農村風貎,初春看櫻花,夏至賞金針花海;晨曦沐浴雲海,日間靜觀散步的雲,夜間舉頭觀星河。這趟,騎遊古村,感受狗吠深巷中的寧靜生活;或登上貓囒山觀日出,俯瞰茶園風光

南投縣魚池鄉頭社盆地,面積約1.7平方公里,位處大家熟悉的日月潭南邊,距離向山遊客服務中心,僅僅10分鐘車程。位於海拔六百多米的頭社屬於濁水溪流域進入邵族領域的第一社,因而得名。百年前的頭社,原本是真正「日潭」,日治時因興建水庫而排乾日潭,變成獨處一隅的世外桃源活盆地 。上面是土,地下是沼澤,是世界唯一盆地形的草泥碳區域。日治時期規劃為農業區,主要種植稻米。

單騎遊壁畫彩繪村

千里走單騎,從日月潭的環潭道路上拐一個彎,來到頭社盆地,感受了一趟日出而作農鄉生活。在古村慢騎,眼前盡見紅瓦磚牆平房,牆身繪上褪漆的彩畫,描繪了當年村民拉着水牛,或井前排隊擔水情況,散發思古幽情。不說不知,頭社更屬於全台首個以當地早期生活文化為背景主題的壁畫彩繪村,迄今近30年歷史。

騎車深探古村,越感妙不可言,抵達了半世紀的三聖宮,供奉的三山國王,當年用來保護鄉親免受原住民殺害,旁邊仍留下百年碾米機,磨不掉歷史痕跡。最叫人驚喜的,遇上沒有洗衣機年代的露天阿嬤洗衣場。主婦圍攏搓衣裳,閒話家常;難得偶遇,當然湊熱鬧洗一下衫。

頭社活盆面積不大,最適宜騎車輕鬆遊,拜訪半世紀的三聖宮。
不說不知,頭社是全台首個以生活文化為題的壁畫彩繪村。
牛車壁畫反映出百年前的頭社鄉村,務農為生。
首次接觸村婦洗衫交誼的阿嬤洗衣場。

夏天擁簇金針花海

越騎越快樂,離開洗衣場,來到了頭社活盆地金針花海,放眼盡是黃澄澄的金針花,在藍天白雲高山映襯下,深深感受到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意境。金針田周圍則有一行行大樹構成一條綠色隧道,原來是台灣特有瀕臨滅絕的水社柳。或用腳掌深探近百年前留下來的草泥炭土,感受活活的盆地;或走入農田,摘金銀花做香囊,採絲瓜DIY精油肥皂。

千里迢迢來到頭社秘景,短短停留一天,當然不能滿足。單騎環村一周,投宿來到位於山邊檳榔林旁的「散步的雲生態民宿」,全台首家獲政府證低碳建築民宿。罕有設生態池排污,裝太陽能板發電。偌大草坡種有櫻花樹,春來花開招展。

令人心曠神怡的金針花海。
用雙腳感受活活的盆地。
變身村民,下鄉採絲瓜DIY精油肥皂。

投宿「散步的雲」休養生息

民宿樓底頗高,有不同房客類型選擇,如東瀛風、中國風等;最愛房間的露天庭院設計,晚上泡在露天浴池,在無光害的夜空欣賞星河。這裏雖然只有六百多米海拔,因盆地關係形成雲海,晨曦時份可體感散步的雲,或大雨過後淋浴雲霧中。

全台首家獲政府證低碳建築民宿「散步的雲」。
民宿房間闊落,十分舒適。
森林人不知的百年古厝哲學之道農莊,發思古幽情。

貓囒山窺日月潭全貎

在頭社不但可騎車遊村,還可以登山健行,造訪了哲學之道農莊,在百年古厝喝自家種植咖啡。春天到此,可以清靜地觀賞搖拽生姿的櫻花樹,十分寫意。

另一著名是貓囒山也不要錯過。步道入口在國光客運日月潭站旁邊,全長約4.6公里,海拔750米至1,005米。從登山口至半山腰的農委會茶葉改良場魚池分場,滿山遍谷阿薩姆紅茶園;日治留下改良場建築,充滿東洋風。山頂不但可觀日出,遠眺九份二山及集集大山,盡覽日月潭全景。

初春漫步哲學之道櫻花道。
登上貓囒山沐浴於茶園風光。
旅遊資訊
簽證:網上免費預辦入台證,最多可停留1個月
交通:可乘搭中華航空至台中機場,台中火車站或高鐵站乘搭南投客運至埔里,再轉6668公車到頭社
匯率:1港元約兌換3.7元新台幣
查詢:日月潭頭社活盆地休閒農業區(http://herbs.mmweb.tw)、台灣觀光局香港辦事處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