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久島 | 探訪《幽靈公主》的神蹟之森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小尾巴mori

屋久島是一個月有35天下雨的小島。這麼說雖然有誇張的成分,但它確實是日本下雨最多的地方。日本降雨紀錄上,屋久島一天的降雨量曾與北海道全年的降雨量相同。整個屋久島山脈都由豐富的森林植被覆蓋,主要樹種為杉木。其中的「白谷雲水峽」更被譽為「もののけ姫の舞台」,是動畫電影《幽靈公主》的原型,宮崎駿當年為了勾勒出理想的場景曾多次造訪。片中森林之神第一次出場,就是在「苔むす森」。

只要是看過《幽靈公主》就一定會被宮崎老爺子強大的自然觀所震撼。野豬神襲擊了蝦夷族,身為部落的青年,阿西達卡挺身而出,右臂卻受到了邪神的詛咒。為了解開詛咒,阿西達卡踏上了旅途。他在森林中遇見了以幻姬為代表,開採森林大力發展礦業的人類。

同時他也對被白狼神養大的女孩珊產生了好意,然而珊卻非常痛恨侵佔森林的人類,人類和自然的衝突一觸即發。幻姬用火槍殺死森林之神麒鱗獸,失去頭顱的麒鱗獸為了奪回自己的頭對森林造成了極大的破壞。最後阿西達卡和珊齊力將麒麟獸的頭顱找了回來,森林也恢復了生機。

小島由於是世界遺產受到保護,不允許過度開發,盡量保持原始,因此島上交通工具相當不發達。很多公交車都是一小時一班,並且下午五六點就是末班車了。

從鹿兒島坐渡輪四個多小時後,到達了這片神秘的島嶼。民宿老闆開車來接我們,他說這幾年認識了很多中國來的遊客,還不時地蹦出幾個中文詞彙。去白谷雲水峽的行程是第二天,於是當天下午,我們坐車去泡溫泉。

屋久島非常的大,環島半圈已經過去了一個小時。JR hotel是島上的高級酒店,秉承着窮游的理念,我們自然是無福消受,但酒店在15-19點對外開放溫泉,1400日元的入浴料並不算貴,更何況可以享受整片大海波光粼粼的美景。

島上的咖啡店,白色的空間裏各種雜貨書籍井然有序地堆放着。已經過了用餐時間所以只有簡單的咖喱和意面提供,但也足夠美味。

提前一天借好了鞋子,登山杖,向著幽靈公主的舞台進發。

整個景區一共有三條線路可以攀爬,分別是「彌生杉線」、「奉行杉線」和「太鼓岩線」,官方標註的用時分別為1小時、3小時跟4小時。我們選擇了4小時的路線,事實上在攀爬途中免不了休息,進食,所以實際上花了6個多小時才來回一趟。

穿過弔橋,就進入了名為「楠川歩道」的森林山道了

陽光斑駁地灑落在苔蘚上,整個森林顯得通透寧靜,宛如進入了電影畫面中。白谷川的清澈的溪水流經原生林中,四周都是重疊的巨石,陡峭的溪谷。

「もののけ」在日語中意為幽靈,在此說不定就能與電影裡的小樹精偶遇了。森林被珍貴的鳳尾草,蘚苔等濃綠的地床植物所覆蓋,屋久杉與照葉樹的混生,創造了這個神秘並富有魅力的夢幻世界。在屋久島,樹齡超過1000年的被稱為「屋久杉」,抬頭望望這鋪天蓋地的青苔和鬱鬱蔥蔥的森林,會被那股強大的生命力所感動到。

森林裡的小路並不是鋪裝路面,腳下只有泥濘的樹根與岩石,稍不注意會有滑倒的危險。如果對體力不是很有把握,需要留出更多的時間休息。在這個天然的氧吧裡,盡情呼吸是我們能做到最好的事。森林最深處是本次路線的終點太鼓岩,它是一塊巨大的花崗岩,站在這裡能將屋久島上的茂密森林盡收眼底。

蒼鬱的苔癬和神木交織而成雲水峽的美麗不須言語形容,歷經數千年仍生生不息的白谷川水流,緩緩流過這片綠色的土地。據說為了向觀眾真實再現白谷雲水峽的實景,《幽靈公主》中僅僅為了表現「綠色」這個主題就使用了200種以上的調色。也許大自然所創造的綠色是無法真實再現的吧。

作者:小尾巴mori
微博/豆瓣:小尾巴mori
人生的三分之一是旅行,三分之一是攝影,剩下的三分之一是藝術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