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文沃姆台灣首個展 《一分鐘台北》的奇趣體驗

Advertisement

以顛覆傳統雕塑概念聞名的奧地利藝術家歐文沃姆(Erwin Wurm),首度在台灣舉辦個展《一分鐘台北》,除了帶來全新創作,藝術家也將重新演繹以台北街頭為場景的作品系列。

歐文沃姆於1980年代後期發展出表演性藝術計畫「一分鐘雕塑」(One Minute Sculptures),在世界享負盛名。參與者受邀以不常見的動作或姿勢與日常物品互動,形成矛盾、幽默、諷刺或荒謬的關係與狀態。透過表演、錄像、繪畫、攝影等不同媒材,藝術家不斷地挑戰雕塑的古典及神聖化概念,轉換成可集體分享、具表演性的生活經驗。

今次個展中,擷取自台北地標101節節高升的造型的「攀登101」(Climbing Taipei 101),將僅能遠望的地標建築近距離再現於觀者面前,讓他們在觸碰、攀爬之際感受建築體尺度與自身的相互關係。「表演雕塑」(Performative Sculptures)系列作品的台北版,由表演者依照指示操演動作、施加於台灣著名地標建築的泥塑模型上,使其產生形變。

而充滿諧趣的「一分鐘雕塑」系列則開放參與者踏上擺放日常物件的展臺、依照文字和繪畫指示,以異於往常的方式與其互動,如把頭放進冰箱冷卻、將身體平躺於幾顆網球上等,形成有趣的臨時雕塑。展覽中多以雜耍般樣態展示自己、用肢體語言扭曲物件原本的用途,歐文沃姆藉此形成對日常生活侷限的一種抗衡。

一分鐘台北:歐文沃姆個展 
時間:即日-2020年6月14日
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1A展覽室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