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  霧渺渺翠峰少女

翠峰日出。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圖片
Advertisement

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翠峰湖,躺臥太平山與大元山之間,海拔1,840米,雨季時湖面達25 公頃。步道全長近4公里,海拔介乎1,900 米至2,000米。春夏之間,踏上環山步道,初段是林中棧道,悠悠蕩蕩來到木建雙層觀湖平台,憑欄近親翠峰湖,霧渺渺難見全相,有點失望。

撰文/攝影:蔡朗清

鳴謝:台灣觀光局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  中華航空

薄霧中的少女翠峰湖。

賴在平台不肯走,涼風一吹,將被形容薄霧中少女的翠峰湖,揭開了臉紗,窺見清純無塵的真貎,葫蘆狀的身裁。同行六次到訪翠峰湖的台灣大哥,馬上激動得大呼終眼盧山真面目。我首次邂逅即結緣,馬上按動快門,未幾,羞怯的少女躲進薄霧中,大自然變化飄忽難料。今次能一親香澤,除了夠耐性,還再加一點點幸運。

翠峰湖景觀變化萬千,晨曦見旭日東昇、午後雲起到日落彩霞。別過守候少女人群,走進林深處,人跡罕至,步道保留原始風貎及生態環境。因為氣溫低、空氣潮濕,長年籠罩於煙雨濃霧中,創造了豐富的苔原生態,溪溝內苔蘚類生長茂密,與兩旁傲立紅檜林形成鮮明對比。

紅檜林長滿苔蘚,仿佛來了另一星球
台灣首條寂靜山徑

來到步道里程2.2至3.6公里間,踏足台灣首條寂靜山徑,仿佛來了另一個星球,只有天籟之音及心跳聲。步道周遭是低溼小平地,溪溝內長滿了苔蘚,覆蓋翠綠柔軟、吸水力強的泥炭蘚,滿目是從未接觸過的異星原始森林,大開眼界。

台灣首條寂靜山徑。
翠峰湖原始森林。
林內長滿漂亮植物。
翠峰湖環山步道

位置:翠峰景觀道路15.5K

長度:3.95公里,步行約2.5小時

高度:海拔1,926米

難度:2星(最高5星)

太平山在地美食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提供住宿及膳食,讓遊可多留一晚健行步道;餐廳食材標榜都是採用宜蘭在地、有機生鮮農產品;簡單一口飯,也出自冬山鄉稻米。

牛蒡排骨鮮菇湯。

森林遊樂區內有三地點提供餐飲服務,其中鳩之澤(仁澤)餐廳提供火鍋等,毗鄰的鳩之澤溫泉煮蛋區,遊客可DIY溫泉煮粟米及蛋。太平山莊餐廳則提供午、晚餐六菜一湯的美食饗宴,或者桌餐客製預訂(限午餐),早餐則為中式自助式。10人桌合菜, 2500新台幣(約650港元)起桌,8菜一湯、每加一菜300新台幣(75港元)。菜式包括彩椒中卷、牛蒡排骨鮮菇湯、清蒸鱸魚等。

彩椒中卷。
鮮燴絲瓜。
宜蘭米飯香

中午行過翠峰環山步道,可以到翠峰山屋餐廳,在林深處享用午餐,主要提供炒飯,每人120新台幣(約港30元)。餐廳採用的米來自宜蘭冬山鄉產的優質稻米,難怪很有米香,吃了兩大碗。

翠峰山屋餐廳炒飯,來自宜蘭冬山鄉產的優質稻米。
旅遊資訊

交通:從宜蘭乘坐公車到太平山莊,需時約2.5小時。

住宿/飲食:需在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太平山網站(https://tps.forest.gov.tw/),預訂山莊房間。

 

礁溪健行 賞瀑布泡溫泉

 

從宜蘭太平山下凡人間的溫泉鄉礁溪,輕鬆漫遊有小太魯閣之稱的林美石磐步道;以至拾級而上五峰旗風景區健行,欣賞各具特色的瀑布。出了一身汗,酸了一雙腿,當然要入住溫泉酒店,泡浸有名的美人湯。

林美石磐步道位於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全長1,689米,屬於環形步道。天朗氣清,來到林美村,經過了礁溪高爾夫球場、草湳湖後,進入步道入口,路面舖上細碎卵石,十分好走;行經木馬道,兩旁滿是樹木草蕨,陽光照射,寫意舒暢。

全長1.7公里林美石磐步道,步行約2小時。

 

劃破森林石磐瀑布

走出樹林,步道開始沿著得子口溪,轉入了亞熱帶溪谷,植物茂密,溪水湍急,氣溫驟降。越往上走,踏足陡坡梯楷,溪流越急,形成不少小瀑布。溪畔前身是一條古老的水圳路,留下水圳遺址。林務局每隔100米設置了木製里程牌,讓遊客知悉身在何處。


步道亞熱帶溪谷,植物茂密。

步至戲水區,可到溪邊玩玩水;稍歇一下,就要攀上依山密林而建的林美天橋階梯,吃一點苦到觀景台,就是今次健行步道的戲肉,欣賞石磐瀑布。所謂石磐瀑布,就是上方有塊四稜砂岩,大石如盤而得名。近觀瀑布,在幽深樹叢掩映,一瀉而下的瀑布顯得澎湃,發出如雷轟耳響聲。人再往上走,木橋橫跨瀑布,頑皮美少女如穿花蝴蝶橋上起舞。之後,步道環回到起訖點。


攀上依山密林而建的林美天橋階梯。
層層疊五峰旗瀑布

翌日,再來礁溪溫五峰路有名五峰旗風景區健行,上山欣賞三層瀑布。每走上一層,水勢越大,壯觀;其中第二層設有觀瀑亭,眺望層巒疊翠。風景區還有近期熱爆的聖母山莊步道走走,登上狀如冰淇淋的抹茶山。


一瀉而下的石磐瀑布。
美少女如穿花蝴蝶橋上起舞。

悠然健行五峰旗風景區。
五峰旗第二重布瀑,水勢越澎湃。

聖母山莊步道沿途建有教堂。
林美石磐步道

位置:林美村

長度:1.7公里,步行約2小時

高度:海拔400米

難度:2星


交通:在台北搭乘客運或台鐵至宜蘭礁溪站下車,轉搭計程車或公車至林美石磐步道入口,或五峰旗風景區。

 

礁溪溫泉

礁溪溫泉屬碳酸氫鈉泉,含豐富鈉、鎂、鈣等,無色無味,浸後皮膚光滑,有美人湯之稱。礁溪溫泉盛於日治時代,日本人開設公共澡堂。火車站附近的湯圍溝溫泉公園最其中一處最熱鬧地方,浸腳費用全免。

礁溪溫泉酒店林立,親身體驗多間飯店,其中礁溪老爺酒店位處山邊,偌大露天溫泉區,環境幽靜;晶泉丰旅房間,則備有半戶外泡浸。


晶泉丰旅房間備有半戶外泡浸。

礁溪老爺酒店偌大露天溫泉區,環境幽靜。
旅遊資訊

簽證:香港出生或曾經訪台,可於網上預辦入台證。

機票:可選乘華航空前往台北機場(https://www.china-airlines.com/hk/zh),再在機場轉乘客運或火車前往宜蘭。

滙率:1港元約兌4元新台幣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