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溫泉鄉山鹿巿 玩味千年遺產菊池川 散策百年老街

散策百年豐前街道,安靜瀰漫古風。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蔡朗清   ; 鳴謝:日本國熊本縣政府香港代表事務所、 HK express、恒利旅運

三面環山熊本縣,以壯觀火山自然景觀聞名,也有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這一趟來了熊本北部溫泉鄉山鹿巿,散策百年歷史豐前老街,造訪米店、釀酒廠,玩味日本二千多年遺產菊池川流域水稻物語。意猶未盡,走進明治時代的歌舞伎劇場八千代座,深入後台探究機關布局;DIY當地有名手工藝金燈籠。

日本二千多年遺產菊池川流域水稻物語,悠悠我心。

古風盎然老店林立的百年歷史豐前街道,與二千多年以來盛產稻米的菊池川流域交會之地「惣門地區」,迄今仍保留那些年收割稻米的集散地風情。漫步古道河川,參加了一趟以米為主題的「米米惣門之旅」,彷彿回百年前巿集,感受當年繁華意象。

米米惣門之旅嚐米

來到惣門地區,先拜訪跨越了二千年稻作生產印記的菊池川,沒有澎湃河水,只見淡然隨時間流轉、綿綿不斷的川流;人依伴河邊發思古幽情,慢慢穿越時空,來到185年前的酒麴屋、明治時代開業的釀酒廠千代之園酒造、仙貝工房。

第一站來到於江戶天寶年間(約1830年間),由初代「井口伴吉保」創業的木屋本店,迄今已經傳承至第九代。該店前仍保留木造建築,不修邊幅,進入屋內陋巷天井,很巿井;九代傳人即場講解米麴傳統製作方法,以及示展雪白的米麴,一室皆香。現場還可試喝甘酒,米味噌;而我最愛山鹿限定甘酒雪糕及雪條,暑氣全消。

木屋本店創建於1830年間,已傳承到第九代一家三口經營。
傳統製作的米麴飄酒香。
免費試飲甘酒。
必吃山鹿限定甘酒雪糕及雪條。

吃過甘酒雪糕,帶醉來到附近的近百年仙貝(米果)零食店,雞手鴨腳DIY仙貝;看似容易做時難,在鐵鑄餅模放米,關機一壓再手動扭動鐵柄,一片仙貝就這樣誕生。自製自吃,又脆又香口。

DIY仙貝脆卜卜。
建於1930年仙貝零食店。
米米惣門之旅
費用:600日圓,行程需時約1小時
出發時間:①9:30~,②11:00~,③13:00~,④14:00~,⑤15:00~
公休:星期三(不提供導覽,木屋本店、千代之園、仙貝工房可個別參觀)
報名:經山鹿溫泉觀光協會進行預約,
網站:http://www.y-kankoukyoukai.com/concierge.php

 

世紀歌舞伎劇場 八千代座

離開惣門地區,繼續漫步豐前老街散策,來到於1988年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的歌舞伎劇場「八千代座」,目前仍有歌舞伎等演出。

該劇場於明治43年(1910年)興建,為江戶時代風格的劇場小屋,盛極一時。二次世界大戰後因休閒娛樂多元化而逐漸沒落,1973年(昭和48年)停止營業。惟在當地巿民努力下重建,成就這百年老店終獲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山鹿巿必遊景點。

逾百年歷史的歌舞伎劇場「八千代座」,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產。
入後台探秘

站在兩層高的八千代座門前,如宮殿的歇山頂式建築設計,充滿古意;進走劇場,堂皇光亮,超高的樓底,掛上那些年的廣告,勾人回憶。有遊客穿上傳統日本和服在取景拍攝,入型入格。不甘於只在地下及二樓觀眾席拍照,走進後台探究,才大開眼界。在舞台所見,上方是葡萄棚,用作吊掛道用之用。走到地底,有一個機關,操轉舞台轉動,以及人力升降台。細心觀察,旋轉舞台鐵軌原來屬德國製。

情侶盛裝到八千代座取景打卡。
遊客可參加導賞團了解八千代座歷史。
超高的樓底掛上那些年的廣告。
走經秘道深入地底探究舞台。
旋轉舞台的鐵軌由德國製造。
八千代座
地點:熊本縣山鹿市山鹿1499
門票:成人530日圓,學生270日圓
營業時間:早上9時至下午6時
網址:http://yamaga.site/?page_id=2

 

燈籠民藝館 DIY金燈籠

山鹿巿手工燈籠已有近700年歷史,匠工互相競技,期後發展成有名年度燈籠祭,於8月15日一連兩天舉行。身穿浴衣的女性頭戴金燈籠在巿內隨民謠起舞,是熊本最具代表性祭典之一。

前身是安田銀行的燈籠民藝館。

坐落豐前老街的燈籠民藝館建於1925年,前身是安田銀行山鹿分行,內部為古銀行建築樣式。進入館內瞭解山鹿燈籠歷史,內裏放滿了金燈籠,被日本國家指定的傳統工藝品,由數千個部件構成,不使用一釘一板,僅用和紙和少量的糨糊做成工藝品,精細工藝叫人嘆為觀止。

承傳700年的山鹿金燈籠,精細工藝叫人嘆為觀止。

在山鹿製作燈籠的工匠不簡單,必須經歷10年的學徒生涯,而古時候更是傳男不傳女。遊客有福了,在館內不但可參觀金燈籠,還可以參加製作燈籠的課程,大約需時半天,完成後可將自家製的燈籠拿走。女遊客更可以穿日本浴衣頭戴金燈籠。玩得倦了,離館後不妨在附近的公園享受免費溫泉足湯。

遊客在此可學做燈籠及頭戴拍照。
老街設有免費溫泉足湯公園。
燈籠民藝館
地點:熊本縣山鹿市山鹿1606-2
門票:210日圓
開館時間:早上9時至晚上6點。
網站:https://yamaga.site/?page_id=1550

 

旅遊資訊
簽證:香港特區護照或BNO,免簽證可逗留90天。
交通:從香港可選乘HK Express直航熊本,飛行時間約3小時。
兌換:100日圓約兌7港元
旅遊查詢:日本國熊本縣政府香港代表事務所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