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野仙蹤尋古國

Advertisement

作為東方的一個十字路口,斯里蘭卡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斯里蘭卡原名「錫蘭」,語意光明富饒的樂土。她像一顆淚珠懸掛在印度洋上,面積雖然只有兩個中國海南島般大小,但豐富多彩的生態資源,賦予斯里蘭卡最神秘的相貌和異域。

圖文:孫權

當我們抵首都的班達拉納亞克國際機場,馬上急不及待便驅車前往獅子岩,途中不時看到馬路邊的水果攤幾乎擺滿金燦燦的椰子。

乾涸的喉嚨分明已經拿捏不住了,口水還差些流一地,我們忍不住停在路邊一個水果小攤邊斟酌起來。琳琅滿目的水果不見得十分美味多汁,唯獨金燦燦的椰子一直吸引著我的目光。它的表皮十分光溜,外形像一個充鼓的氣球十分飽滿。當地人告訴我,本地種植的椰子有三類,黃、綠和當地特產國王椰子,黃色綠色的椰子一般加工作為罐頭和提煉椰子油使用。而當地獨有的king coconut國王椰子,據說在二戰期間由於缺乏血清,人們用新鮮原顆King coconut當作生理鹽水給失血過多的軍人病人點滴吊針,所以當地人稱這種椰子為「神的果實」,此種椰子樹亦有「天堂樹」之稱。在蘭卡椰子的種植面積排列全球第三,也是名副其實的椰子大國。

當我喝起他給我的戰利品——「神的果實」,煞時如抽水機一樣吸吮停不下來,椰子的汁水從吸管中不斷湧出,不到半分鐘的功夫已經喝了清光,不見得甘甜可口,但也十分生津解渴,似乎故事的誘導作用,感覺身體機能瞬間復原。

斯里蘭卡的路況十分不好,顛簸了好些時間才到達我們的目的地,第八大世界奇跡——巨岩王朝(獅子岩)。

我們一邊攀上突兀的獅子岩,同時飽受靠近赤道的紫外線暴烤,不料一陣暴雨來襲,這時雨傘卻也沒有多大用處,一呼一吸著熱氣逼人的空氣夾雜著雨滴的冰涼襲擊,內心很是煎熬。

爬上獅子岩這座空中殿堂,斑駁的歷史痕跡與磅薄的綠蔭互相點綴,廣袤森鬱的樹林陪襯其中,隨著變幻的氣候演繹著不一樣的千年風景,賦予我們最獨特的感官體驗。

烙刻在岩石龕窟上的天女圖更是蘭卡的一副神秘面紗,看天女圖得花上一定的功夫力氣。在纏繞著石壁而上的鐵梯,行走起來十分陡峭,是一條約超過二千級臺階的螺旋鐵梯,鐵梯只供一人行走的寬度,拾級而上更添恐高,特別是對於我種恐高症患者來講。

根據當地人的說法:國王卡西雅伯弑父奪位後,想要安撫父親的亡魂,於是命人在獅子岩的懸崖峭壁內,畫了許多豐滿半裸的仕女圖,包括父親迦葉波一世的嬪妃、天女等幾十位女性形象。每個角色婀娜多姿,有的手持鮮花、佩戴彩色寶石,身穿可露肚臍但忌諱露腿的莎麗sari,體態萬千,惟妙惟肖。

這些令人嘖嘖稱奇的天女圖,在海拔377米高的岩頂上,曾被遺忘了一千多年,直到19世紀中才被英國冒險家貝爾發現。

很多人說這是一座真真實實構築在橘紅色巨岩上的空中宮殿。

登上獅子岩的途中,可以碰見許多狗只穿梭於人來人往,或是直接睡在走道上,還有野生猴子不時跳上岩石階梯玩耍。看起來十足獅子岩的「守衛者」,麻利地穿梭於這片堡壘四周。

除了獅子岩,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s)亦是值得繞路前往的景點,它是整個亞洲最大的植物園,古木古樹是錫蘭皇家植物公園的核心部分,高入雲天的大齡巨木,佇立在眼前是震撼,除了震撼還有被枝條盤繞包圍起來的寧靜。

bodhi康提菩提樹和南非樹,是我在4千多種植物中最受喜愛的樹種。它們的枝葉像海洋中長滿觸角的巨型八爪魚,鯨吞一片又一片的樹林,四處盤踞而且外露的樹根稍顯倡狂,卻是一天天上演著綠意柔情,情侶們坐在它們龐大的枝幹上談情說愛,是一道最迷人的風景。

碰巧遇到當地婚禮上的花童和伴郎們,盛裝錫蘭的傳統服飾群聚眼前可叫我們欣喜若狂!走在高聳樹林中喜慶婚禮的一幕,就像童話故事裏的美滿大結局。

除了浪漫的皇家植物園,勾魂的康提湖亦很值得觀賞流覽。康提湖位於斯里蘭卡的中部城市——康提,它是由一片稻田挖成的巨大人工湖,周長約三公里,伴著濃蔭的湖畔清幽恬靜。

剛好在黃昏之前趕到,卻讓我們欣賞到一回魂牽夢縈的景色。湖藍與霞粉的撞色,配上磨砂玻璃的湖面質感,美得叫人膛目結舌,背後其實還有非常多的傳說故事。

據說當年康提國王sri vikramara Jasimha想把康提打造成像天上一樣的城市,當時的建築師計畫建一個白色城牆,把以前的稻田改為湖畔,能在水中看到宮殿和城牆的倒影,就好比天上一樣美的城市。1798年開始挖掘,然而遭到反對,為了阻止抗議和反對,國王sri vikramara Jasimha將抗議者的屍體插在木樁上示眾。最終在1807年建成了康提人工湖泊和綠林蔭道。當地人坐在樹下野餐、聊天、嬉戲,特別是學生們活潑的面容,她們那一身白淨無暇的校服顯得精神十分飽滿,古銅色的肌膚、微翹的長睫毛、黝黑發亮的一頭捲髮,促成靦腆而簡樸的輪廓,像天生的混血兒般,當然是無以倫比的美,一路走來給我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是叫人最喜愛的居民。

來到緊挨印度洋沿岸的火車站Mt. Lavinia,大概和許多旅人一樣,都想親自體驗一番這趟海濱火車。

還沒仔細探查這處簡陋的火車站臺,發狂的炎熱氣候已快融化整個空間,令人抓狂的熱氣充斥著車廂各個角落,即使是敞門式的鐵皮火車,皮質座位都足以把屁股燙沸騰。在飽受煎熬之際,火車上的沿海風光卻美不勝收,隨著白色的浪花不斷衝擊,海風不停地席捲而來,把炎熱趕得一乾二淨。

離開之際,分明聽見「hello」一聲,微弱而清脆,像小孩的聲線那樣爽朗。當我回過頭來,眼前的小女孩面帶純真微笑,以她的身高剛好卡在火車的窗口上,兩只麥色的小手探出來不停揮擺,生怕與她眼中的我——這位「外國人」錯過似的。她絲毫不吝嗇的笑容,長長的眼睫毛一雙深邃的大眼,可以說這又是一位天生的小模特,毫無保留的率真最打動人心。

蘭卡人似乎天生就有模特兒的基本配置,無論是街上的小販,還是在讀的中小學生們,都會以最佳最美的笑容展示在攝像頭前,更能體現他們有這個天賦,那是毫無吝嗇的笑和美妙的面孔。

那張靈動的臉蛋每次都能讓我回憶很久很久,在許多旅者心目中的斯里蘭卡,是令人憧憬的國度,從水果攤、蘭卡咖喱、生態植物、海上火車、宗教、園林、魚市場等,我們看到最具獨特性的斯里蘭卡,歷史、穿著、文化、語言、風情、笑容,統統也是最豔麗最具風味的斯里蘭卡。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