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不到雄性安康魚

Advertisement

說到海鮮,我也算從北吃到了南,大連、威海、連雲港、上海、廣州,直到深圳,可一直無緣吃安康魚,直到去韓國,才被它深深迷住。當時還不知道它的中文名字,後來回北京,在望京韓國人村又吃到它,才發現它還有這麼吉祥的大名。

就想,我們不像韓國人那麼喜歡吃安康魚,是因為它的肉膠質太多不好料理,還是因為它的樣子長得實在太難看呢?

安康魚又名蛤蟆魚。魚而像蛤蟆,其醜可以想見。安康魚胖笨,不擅游水,一生的大部分時光都在海底爬行。魚而爬,其另類令人忍俊。而且,在世界捕撈史上,抓到雄性安康魚的記錄少之又少,據專家說,雄魚小巧體弱,很難獨自過活,一般都寄生在雌性身上,時間夠久,就與雌魚融為一體了。

韓國人吃安康魚,主要是辣炒,相當辣。你也知道,韓國人向以吃辣聞名,但辣炒安康魚之辛辣,往往會讓滿臉胡茬的大叔腦門上也要冒出細密的汗珠。

韓食寡淡,安康魚是難得的重口味,因此成為我的最愛,也是我們一家的最愛。女兒大小考試結束,或是愛人分獎金,要打牙祭,我們都不用事先商量,起身去的就是安康魚店。隨著我們四處搬家,從首爾吃到京畿道,最中意的一家店,在我家目前所在的小城南揚州。

但這家店生意並不好,很多時候整個店面只有老闆一個大男人在忙活。在韓國,男人多以君子自居,遠庖廚。當然,大酒店要與國際接軌,還是以男廚師為主,可在小店忙裡忙外的,就基本上全是大嫂了。

可這家店主,既主廚,又擺桌,客人埋單時,他還要邊應答邊擦手從廚房深處跑出來奔向櫃檯。不知是因為生意清淡所以才一個人,還是因為一個人偶爾會怠慢客人所以才生意清淡。當然,對我們而言,只要菜好吃,樂得清凈。有些周末的傍晚,店裡只有我們一家三口在大快朵頤,輪番嘶嘶地哈氣。辣得嘴痛,手卻不肯停,這就叫成癮。

後來有一個周末,我們又想吃安康魚,卻發現這家店已經人去樓空。問旁邊理髮店老闆娘,她說,店主歇業了,因為他的夫人患癌十年,前兩天過世了。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