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策北投溫泉源頭

北投溫泉鄉源頭之一的地熱谷。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蔡朗清

北投交通便利,旺中帶靜,乘捷運出走新北投站,沿泉源路走,歷史留痕處處。從北投圖書館、北投溫泉博物館,來到幽雅路上北投山腰的古樸盎然北投文物館,感受百年歷史溫泉鄕。

日勝生加賀屋溫泉飯店吃過早餐,不要錯過散策溫泉鄉。清晨不妨早起,以旅館為中心,慢步北投溪,追古索源,散策北投源頭之一的地熱谷,一世紀以來煙霧渺渺,治療了多少人家。附近溫泉景點還有公共浴場的北投溫泉博物館、百年巿定古蹟普濟寺等。

北投溫泉博物館。
百年巿定古蹟普濟寺。
北投溫泉博物館仍保留當年的羅馬式浴場。
漫步北投溪,處處仍見當年日本遺痕。

巿定古蹟北投文物館

入住麗禧溫泉酒店,一定要到毗隣的兩層日式木造建築北投文物館。它的前身是建於1921年、當時為北投地區最高級的溫泉旅館「佳山旅館」,1998年列為巿定古蹟。

近世紀歷史的兩層日式建築北投文物館

陽光漫漫,走進文物館內參觀,建築以日式典型「書院造」為主,搭配與西方流行接軌的洋式客廳,很有特色。來到二樓「大廣間」,屬於60帖榻榻米,配有大型檜木舞台的宴會廳,其不落柱的設計突出空間的氣派。館內定期有不同文物展覽,又提供日本文化體驗課程。參觀過後,上山尋找白礦泉源頭,陽明山硫磺谷大磺嘴一帶,四周冒出白煙,十分壯觀,空氣中瀰漫硫磺味。

二樓「大廣間」60帖榻榻米顯氣派。

 

旅遊資訊
簽證:可於網上預辦入台簽證(https://ncp.immigration.gov.tw/GlobalQA/)。
交通:從香港乘中華航空(https://www.china-airlines.com/hk/zh)
或長榮航空前往台北桃園機場,再轉乘捷運到新北投站。
查詢:台灣觀光局駐香港辦事處
滙率:1港元約兌3.7元新台幣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