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三大單車徑 潭雅后豐東豐鐵馬道

潭雅神綠園道全長14公里,陽光灑灑,綠道成蔭。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蔡朗清

台中有不少單車徑,其中騎乘了三大必到自行車專用道,包括獲選為台灣最讚亮點車道、全長14公里的潭雅神綠園道;4.5公里長的后豐鐵馬道及相連的12.4公里東豐綠色走廊,穿越花樑鋼橋、隧道、綠林走廊。

潭雅神綠園道全長14公里,陽光灑灑,綠道成蔭。

全長14公里潭雅神綠園道,行經潭子、豐原、神岡、至大雅,沿途坡度平緩,適合一家大小共騎。單車徑兩旁種植季節性樹木展現不同風貌,如初春櫻花盛開、孟夏黃金雨落及入秋金黃楓飄等。

潭雅神綠園道成為車友熱騎勝地。
潭雅神綠園道成為車友熱騎勝地。

我跟車隊從單車徑大雅區騎乘,來到路段中的綠色隧道,清風吹來,黃光灑灑如在城市綠洲。單車徑其中段4.8公里處的S彎道,彎彎伴林木的特殊景觀,更成為人氣打卡熱點。

單車徑S彎道打卡熱點。

車隊沿單車徑騎乘,一度出走來到中部科學園區台中園區的台灣龍頭單車業的巨大集團總部朝聖。如台灣地圖外形大樓設計前衞,成為車友打卡熱點。與主建物相連的另一幢建築則是台灣首個自行車文化探索館。館內展示單車沿革歷史,包括1817年出現於歐洲街頭、全球第一輛可轉向自行車等;另有VR公路競賽體驗、登山車模擬挑戰等各項體驗。

台中新地標巨大集團總部大樓。

疾走后豐百年花樑鋼橋

后豐鐵馬道起點則在豐原區國道4號線高架橋下方,終點至后里馬場,全場4.5公里。從中台巿起步,騎到后豐鐵馬道起點處暖暖身,沿途見水道,十分舒暢。

台中單車徑水道處處,騎來舒暢。

后豐鐵馬道屬於台鐵舊山線整建,平坦好走,沿途盡是青蔥田園路,其中最特別景點,騎經日治時代「花樑鋼橋」,跨過大甲溪谷。離開花樑,來到建於1908年的「9號隧道」,全長1.2公里,是台鐵舊山線最長隧道。騎進隧道,享受了一趟天然冷氣,舒心。

疾走后豐百年花樑鋼橋。
建於1908年的「9號隧道」,涼氣迫人。

春光明媚東豐綠廊

東豐自行車綠廊接上后豐鐵馬道,全長逾12公里,是台灣首條由廢棄鐵道東豐鐵路改建而成專用單車徑,起點位於國道四號終點橋下,貫穿豐原、石岡、東勢三地。

東豐自行車綠廊,樹蔭相隨。
單車徑貫穿豐原、石岡、東勢三地。

千里走單騎,沿途樹蔭相伴,田園風光,還保留多處車站的月台,包括打卡熱點旳石岡0蛋月台。其他景點包括石岡水霸、百年穀倉、旅客服務中心、百年芒果樹、梅子車站、東豐鐵橋等,終點站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必定打卡的石岡0蛋月台。

 

旅遊資訊
簽證:在網上預辦入台證,費用全免,最多可停留一個月。
交通:在港乘中華航空(www.china-airlines.com/hk/zh)前往台中清泉崗機場。
滙率:1港元約兌3.7新台幣
查詢:台灣觀光局駐香港辦事處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