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花蓮檜木居 躺臥花東縱谷的搖籃

花蓮檜木居,飄來淡淡檜木香,見證一個承傳故事。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蔡朗清

勾留於民宿三數天,喜歡如家的感覺;回到花蓮的檜木居家門,清新空氣飄來幽幽檜木香,緊張兮兮的都巿心已鬆弛了一半。跟民宿主人閒話家常,品嚐獨特檜木咖啡,心扉趟開。騎着民宿餸籃單車,從家出發,遊走花東縱谷,奔馳於海天一色太平洋海岸,逍遙自在。      

位於花蓮吉安鄉的檜木居,旺中帶靜,距離火車站僅10分鐘車程。來到民宿門前,已感到從容自在,沒有籬笆圍牆,取而代之是開放式庭院花圃;一棵完壽的檜木樹,配上一塊在樹叢間檜木牌匾「檜木居」,成為民宿大門,不但如張手迎迓客人,還有更深層意義。

承傳花蓮林木歷史

原來,這一棵檜木樹,見證花蓮林木業歷史興衰;見證了一個傳承故事。民宿葉姓主人父親於50年代開始,經營林木生意,帶動當地經濟起飛;但隨着台灣政府限制檜木開採,再難經營,傳到第二代決定變賣木材工廠,並在毗鄰現址經營民宿,延續檜木香。民宿內木做裝潢、家具、沐浴、芳香用品、紀念品,甚至咖啡,均與檜木有關。難怪踏入民宿花圃,傳來陣陣檜木香,叫人心境愉悅。

民宿內掛有那些年伐木照片。
民宿裝潢以檜木為主題。

檜木居分為三棟獨棟別墅格局,提供五種房型選擇,包括豪華雙人房、蜜月雙人房、豪華四人房、親子閣樓房及和室六人房。雖然房間格局不同,共同處充滿檜木香,人在房內,猶如在森林中,呼吸芬多精,一夜好眠。意猶未盡,還可以進行全身芳療SPA舒壓按摩,從外而內,心神放鬆。

親子閣樓房。
豪華雙人房。
民宿罕有提供Spa按摩服務。

與別不同檜木咖啡

住民宿,最愛吃民宿早餐,與酒店流水作業的自助早餐不同地方,不但可享受地道食材,還多了一份人情味。檜木居提供地瓜粥、現炒青菜、配粥的醬菜類、吃地瓜粥最愛放肉鬆等。

地道台灣早餐。

最後來了一杯檜木咖啡,竟然加上一小片以木彫的檜木花,咖啡散發檜木香氣。一邊用早餐,一邊與民宿葉老闆閒話家常,說得投契,葉老闆更帶我到花蓮地道食店,享用花蓮最新鮮的海鮮,感動台灣人情味。

不要忘記喝一杯檜木咖啡。
好客葉老闆帶客人品嚐地道海鮮餐。

騎單車遊走山海之間

此外,檜木居免費租借單車及提供旅遊行程,將遊人的步伐,從民宿延伸至屋外的花東縱谷、水天一色的太平洋。向民宿租借了單車,出發了,先遊走花東緃谷山線,當然不會錯過最火紅的慶修院、七星潭等地。

慶修院提供單車導賞團。

吉安慶修院為花蓮縣定三級古蹟,台灣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日式寺院。慶修院又提供吉安單車導賞團。泊好單車,進入寺院參訪。吉安在日治時期被稱作吉野,是花蓮有名的移民村。

吉安慶修院為花蓮縣定三級古蹟。
吉安慶修院為花蓮縣定三級古蹟。

早於1917年,川端滿二募建「真言宗高野山派吉布教所」,以宗教撫慰當時日本移民到吉野(吉安)思鄉之情。寺院內依序排列擺放石佛,相傳川端滿二遵循真言宗開山祖師「空海大師」的遺規,走遍日本四國島上八十八所箇所,把八十八尊石佛一一請回而來,讓居民尋求心靈寄託。

川端滿二走遍日本四國,把八十八尊石佛請回而來。

另一不可錯過的七星潭風景區,從花蓮市南濱公園單車徑,經花蓮港、四八高地,來到新城鄉的七星潭,長達21公里的旅程,體驗不同的風光。七星潭的海灘呈現弧形海灣,天氣好時,海水潔淨湛藍,黑石晶瑩剔透。

騎車至七星潭熱門打卡點七星潭海堤。
七星潭風景區海灣。

騎海線俯瞰海岸

翌日騎海線,天朗氣清,從花蓮巿南濱公園單車徑起步,邊騎邊欣賞水天一色、一望無際的花蓮太平洋海岸。最初一段單車徑是木板路,經過花蓮溪賞鳥平台,跨過出海口,好不暢快!單騎入花東海岸公路又是另一景致,騎上半山的遠洋海公園觀景平台,俯瞰整個花東海岸線,浪濤拍岸白浪湧,嘆為觀止。繼續上路,穿過跳浪隧道,跨過斷崖絕壁,騎到另一個花蓮秘景的壽豐鄉牛山呼庭,眺望這個海灣淨土,感受阿美族風情。

從花蓮巿南濱公園單車徑起步,沿途多姿彩,可見鹿園。
花蓮溪單車徑。
遠洋海公園。
檜木居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慈惠一街58號
網址:www.cypresshouse.com.tw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