頤式感

Advertisement

建於1750年的頤和園,原名為清漪園,作為一座僅存的三山五園皇家園林,在1998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園中有萬壽山、昆明湖、排雲殿、德和園大戲樓、十七孔橋、清晏舫、西堤…這裡勾勒著對皇家避暑勝地一切的想像與嚮往。

就位於頤和園旁一處百年宅院中的頤和安縵,與頤和園不竟只是有一牆之隔,更是與清代風格的建築格局和風格同出一系,也是舊時官員前往頤和園謁見慈禧太后前休息之處所。

頤和安縵是安縵酒店集團踏足中國的第一個作品,雖然門口沒有碩大的招牌和標誌作為招來,但這裡卻有一扇小木門貫通頤和園便足以吸引客人下榻,原來這扇小木門是清朝遺留下來通往頤和園的密道,客人可以使用這條專屬通道,趕在頤和園開門前享受這份獨特的皇家園林。

黃昏時分走回客房的路上,園丁修繕好的唐竹和垂柳伴隨每一處的廳堂、院落、庭園,四合院客房裡。石青地磚回廊是最讓人深刻的,一路上謙遜無華的靛藍、藏青、暗紅、銅棕色穿插與貫通整個清史的建築群,感受那份獨屬這裡的「頤式感」,可見設計師在宮家宅院的重新詮釋與保留清朝時代的刻劃和比重,不是那種宮廷風濃重的奢華黃金滿城的打造,而是追求相對淳樸氣息的平衡。

在合院式的客房裡擺放明代式樣的傢俱,端肅雅俗,卻顯出放鬆和舒坦。特別是香雲紗布和絲綢編織的背枕和蝴蝶蘭盆栽令人鍾愛,其中淺灰、淡金、乳白、深棕暖色系的配搭與融匯,使得中式傢俱那種硬朗曲線和紋理顯得更柔和和雍容,北京安縵那種對傳統庭院、清朝傢俱、明朝室內裝潢等等重新詮釋與刻劃,讓人折服不已。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