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飲食文化話你知

西班牙蕃茄凍湯(Gazpacho) 。
Advertisement

撰文:蔡朗清 圖片:西班牙國家旅遊局

不少人到西班牙旅遊,多少都會衝著美食而來,包括黑毛豬風乾火腿、TapasSangria等。七、八月持續酷熱,西班牙消暑菜除了蔬菜果瓜外,還會偏好吃一些做法簡單的食物,不會勞師動眾炮製複雜菜式,寧花多點時間與至愛相聚及享受生活。西班牙國家旅遊局一一道來西班牙飲食文化。  

 西班牙蕃茄凍湯(Gazpacho) 

夏季西班牙首選有蕃茄。蕃茄源自於南美,據講是在航海時代才被引進歐洲。西班牙的氣候適合種植蕃茄,加上蕃茄營養價值高,能在不同菜餚上大派用場,其中夏天必吃的是西班牙蕃茄凍湯(Gazpacho)。

1在西班牙人心目中,蕃茄凍湯是一道菜,因蕃茄被打成蓉,較為液體而被稱之為湯。

2蕃茄凍湯是來自於南部的安達盧西亞,因此在當地吃的,都比較正宗。

3雖稱為蕃茄凍湯,但並非只有蕃茄,還有其他蔬菜如甜椒、洋蔥、青瓜、較傳統做法,還會加入隔夜麵包,但現今較少人這樣做。

4為求完美,蕃茄凍湯是要去番茄籽及皮的,另不會加入任何調味,頂多是在湯面灑橄欖油。

5另一款叫Salmorejo的湯,同樣都是用蕃茄製作,分別在於質感,Gazpacho是質感較薄,但Salmorejo較厚,還會在湯面加其他配料如火腿、烚蛋等。

Salmorejo蕃茄湯。

西班牙小點心(Tapas & Pinchos)

大熱天時,很多時沒胃口,大家會選擇吃一些清爽或有酸味的開胃菜;西班牙人則沒這種習慣,相反多吃油炸食品。油炸食品選擇,以魚類居多,炸鯷魚是代表,通常會配啤酒一同食用。而Tapas或可提起你的食欲。

Tapas是西班牙點心的統稱,但在西班牙南北,飲食文化都大有不同。在南部,點心都稱為Tapas,但是在北部,特別是巴斯克地區(Basque Country),點心會名為 Pinchos(Pintxos)。

兩者分別如下:

份量
  • Tapas:比主菜的份量少,用小碟盛載
  • Pinchos:多會放在烘脆麵包上,或被cocktail sticks串起
食物種類
  • Tapas:在巴塞羅納及馬德里等國際城市,Tapas都傾向用不同食材製作,做法也國際化,如肉類、魚類、海鮮或蛋等,食物也會放在吧台前,食客可以看到什麼即點。在夏天時,燒八爪魚、烤青椒、橄欖油蝦都是挺常見在Tapas Bar的美食清單中。

在南部安達盧西安,部分城市如阿爾梅里亞、格拉納達,Tapas是可以在餐牌上揀選,伴隨飲品奉上。

  • Pinchos:只限在北部的巴斯克地區,特別是在聖塞瓦斯蒂安(San Sebastian),食材選擇、煮食仍偏向本地化,如最常見到的紅辣椒,都會常出現在食物中。
食用方式
  • Tapas:以小碟上枱,可以幾個人一同分享
  • Pinchos:份量少,加上都是一串串的,難以跟人分享,通常都是各自各點。
Tapas小點心。
西班牙北部點心Pinchos。

水果酒(Sangria)

啤酒是歐洲人在夏天的必飲飲料,而在西班牙,怎可以少了水果酒Sangria。水果酒在西班牙出現,據講有段歷史。

1古時希臘人和羅馬人飲酒不會只單飲酒的,還會在葡萄酒加糖及香料,名為Hippocras的酒飲,有時還會加熱殺菌,情況真的跟水果酒及煮熱酒(Mulled Wine)做法類近。

2 Sangria在西班牙解作血,加上水果酒按傳統,都是用紅酒製成,因此一般的水果酒都是紅色的。

3西班牙人一年四季都會喝水果酒,在夏天時也會有專門的Summer Sangria,主要在酒及水果做整體,如葡萄酒會改用白酒,水果則用一些時令、口感較清爽的,來代替常用的橙、青紅蘋果等水果。

水果酒Sangria。
泡製Sangria加上檸檬夠清爽解渴。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