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記 去到千の千尋的站台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童安

在經典電影IMDB排行榜上,千與千尋排名42位,是排名最高的動畫電影,沒有之一。有人說如果世界上只能選一部電影看的話,那麼他選《千與千尋》,深夜裏,我對着倔強而溫柔的影評再次紅了眼眶。

10年過去了,它又開始招惹我的眼淚。

千尋在與湯婆婆簽訂賣身契時,代價是捨棄自己的名字,於是湯婆婆把「荻」「野」「尋」抹掉,就叫她「小千」,所以日文原名叫「千與千尋的神隱」,「神隱」的意思是被鬼怪神力隱藏起來了。多年過去,貌似與生活簽訂賣身契的我們,都還能想起自己的名字嗎?都…還好嗎?

劇中的千尋說,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不會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所以在走過電影裏的那些場景之後,我才意識到,哦,原來千尋說的是生命中,那些溫暖的片刻啊,久遠而綿長。

此刻,我已經迫不及待的想帶你飄洋過海,穿越電影,去到千與千尋的站牌,願你找回內心的小孩。

劇照

 

第一站 進入隧道的路 VS甲州街道

一切的緣分都從進入隧道開始,貪婪的父母被神明懲罰變成了豬,懵懂的少女被迫成長,種種奇遇險生,種種誘惑勾引,種種挑戰迷失,兜兜轉轉,跌跌撞撞,最終的最終,真好,你還是那個少女,這場和神明的較量,你贏了,它敗得心服口服,這世間沒有什麼能夠擊敗一顆執拗而良善的心。

電影裏這段路的原型叫甲州街道,日本的朋友說它曾是江戶時代的五大的商路之一,從東京的日本橋一直延伸到山梨縣的下諏訪宿。如今沿着這條路一直開到山頂,就會看到一片森林,穿過森林就是笹之峠隧道,神似片中千尋一家誤入異世界的入口。

電影截圖

 

 第二站 紅橋VS群馬縣四方溫泉

你會不會在最絕望的時候,也希望會有人拉着你的手,奔向一個確定的未來。當千尋看到自己的父母變成豬的時候,她驚慌的揪着衣角,帶着哭腔呼喚,換來的是一個面目全非的世界,她躲在一邊絕望得掉眼淚,然後白龍出現了,拉着千尋的手,一路跑過紅橋。那簡直是世上最驚艷的紅橋了。

最喜歡的鏡頭

電影中的原型是在群馬縣積善館門口,積善館因四方溫泉而出名,取名四方因為橋下流淌的泉水可治癒四萬種疾病而得名,無色透明的天然泉水,不止可以泡湯,也可以飲用。而我不怕你專門來泡溫泉,我就怕你走在紅橋上,流連忘返,忘了泡湯。

積善館

 

 第三站 油屋VS道後溫泉

油屋是千尋在神明世界獨自冒險的重要場所,她在這裏失去,也在這裏收穫,因為鍋爐爺爺、小玲、無臉男,白龍,甚至湯婆婆和寶寶。電影中的油屋外形在愛媛縣松山市的道後溫泉本館,而傳說中的其他地方均已被官方闢謠。

道後溫泉距今已有三千年的歷史,是日本最古老的溫泉之一,與有馬溫泉、白濱溫泉並稱為日本三大古泉。每天的早上六點,道後溫泉屋頂上的「振鷺閣」都會傳來陣陣太鼓的敲擊聲,象徵着溫泉開始新的一天的營業。這裏的日景與夜景同樣美麗,而當夜晚燈光亮起,電影的場景仿佛就在眼前。

想起小白龍

 

 第四站 鍋爐爺爺 VS 武具三省堂

宮崎駿曾在採訪中透露,整個《千與千尋》的故事背景源自他童年的回憶,裏面的「神秘之城」是根據江戶東京建築物園描繪的,園內的武居三省堂,是電影中還原度最高的取景地,當你看到滿牆的木質抽屜櫃時,仿佛能看到鍋爐爺爺忙碌的身影。

江戶東京建築園位於都立小金井公園內,也是吉卜力工作室的西北方,武居三省堂是明治初期成立的文具店,在關東大地震之後重建的時候,在一整個牆壁上都裝滿了抽屜,宮崎駿在《江戶東京建築物語》著作中也寫到了一篇《我眼中的武居三省堂》吸引了大批粉絲前來。

官網
納涼節實拍

 第五站 海上火車VS日本下灘站

很多人都覺得這部電影無關愛情,只關成長,在這一點上,我站鍋爐爐爺爺那一邊。當看到千尋不顧一切的要去尋找錢婆婆救治白龍的時候,我的眼淚就開始放飛自我了,突然很想在豆瓣發一個帖子,話題就叫做,你看到哪一個畫面的時候,是相信愛情的。

被海中的火車驚艷的瞬間

即使小玲告訴她這趟列車有去無回,她依然堅定的提着鞋子奔向海中的站台,我回放了很多次這個鏡頭,最後被鍋爐爺爺說出了心聲,「這就是愛啊」。純淨的海水,延申到海中的鐵軌,火車悄然無息的駛向遠方,千尋和無臉男相鄰而坐,列車慢慢行駛在蔚藍的大海上,通往另一個未知的世界。

喜歡無臉男的我都明白

電影中的場景不過是宮崎駿對往事的緬懷和紀念。(真的場景已隨着海嘯的災難石沉大海)但在日本的下灘站也能看到類似的場景。

下灘是日本最靠近大海的一個無人車站,很小卻不狹窄,空曠卻很溫暖,躲在那裏看一天大海也會很幸福,有海風,海鳥,海聲,站台前花的香氣,於是我當時決定將行程耽誤下去,坐在面向大海的站台長椅上發呆,對着瀨戶內海,安靜放空,波光粼粼的海綿生出海市蜃樓的幻覺,為了站台前孤單的紅色郵筒,我寫了一張不署地址的明信片。

趕早或趕晚去 不要扎堆 當時壓根沒意識到這是個景點

當時坐在這趟列車上我想起了千與千尋,這個位於四國予贊線上的離海最近的無人車站,它1999年的海報廣告語是:「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會情不自禁的想下車看看。」海報聚焦了我所有的目光,於是我內心安靜的回覆它:「是的,我有。」

坐過站又往回坐

 

第六站  無臉男一擲千金的房間VS中目黑雅敘園

沒有人知道無臉男來自何處,將去何方,也沒有關心他,只有千尋告訴他說,要下雨了,窗戶我就不關了。這也許只是千尋的善良之言,但對無臉男來說,卻抵過全世界的冷漠。就像一頭受傷的野獸,他獨自舔傷口也不會很難過,但你一關心他,他真的就要哭了。

默默心疼三秒

在所有影評中討論最多的也是無臉男這個角色。聽說人這一生會成長三次,第一次是在發現自己不是世界中心的時候;第二次是在發現即使再怎麼努力,終究還是有些事,令人無能為力;第三次是在明知道有些事會無能為力,但還是會盡力爭取。

我想站這個CP另外寫個故事

於是在奢華的湯池內扭曲的無臉男捧着金子,十二分溫柔的對千尋說,都給你都給你。我心裏回想着是那句,即使你不要,我也想給你,都給你;即使你不要,我也想爭取一次。

影片中奢華的房間原型是中目黑的雅敘園。酒店內部的天花、橫樑和牆繪都出自鏑木清方等昭和初期知名畫家之手,東京圈的日本人都以在雅敘園辦婚禮為榮。為了延續與傳播日本傳統美學,雅敘園更像一個美術館,每年定期舉辦各種畫展,有時候僅限展覽期間才對外開放入住。

內部實拍
官網圖片

意猶未儘是我對這場穿越的主題策劃,我想我永遠都不會忘記,在千尋即將離開神域回歸現實世界時,白龍說的那句台詞:「我只能送你到這裏了,剩下的路你要自己走,不要回頭」。希望無論多少歲,每個人心中勇敢的「千尋」依然存在。

願你出走半生,歸來仍是少女

童安
旅日自媒體人
不想當詩人的旅行者不是好的攝影師
旅行,寫詩,攝影,星球流浪
著有書籍《親愛的陌生人》
微信公眾號:童安的LP
豆瓣:童安的LP
原文网址:https://www.douban.com/note/733410519/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