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森圓舞曲 |本州之北,津輕以南

奧入瀨溪流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鹽小姐  

青色的森林,光是這個名字就讓人感受到美好治癒。讓人聯想到翠綠的森林,溪流,靜謐與舒適,位於本島最北端的青森縣也的確是這樣的一個地方。除了豐富的自然景觀,也在藝術、傳統文化、美食方面交織成一首動聽的圓舞曲。

 

青森縣立美術館

下了新幹線就看到美術館大大的招牌,青森縣是日本東北地區藝術文化的發祥地,同時也是奈良美智的家鄉,青森縣立美術館館藏很多奈良美智的手稿及畫作,是很多粉絲必去的聖地。

美術館由知名建築師青木淳設計,他是繼承現代思想同時又保留後現代主義氣質的建築師之一。以「凹凸的白色建築體」覆蓋在「壕溝上」這樣一種大膽的構想把建築物設計成像古蹟發掘現場一樣。「土牆」和「白牆」交錯,產生表情豐富的展示空間,是以設計形成與三內山遺址成一體化的印象。

現在也許看不出什麼名堂,但是到了冬天,青木淳一定是想像到了潔白的美術館與紛飛的大雪融為一體的美感。

外皮牆體上排列着幾十個霓虹燈LOGO,既代表了青森「AOMORI」的首字母A,也像一棵棵樹組成的森林,到了傍晚霓虹燈會發出淡藍色的燈光,也就是「青い森」,青色的森林。

著名的「青森犬」,已經成為了美術館的一部分。高達8.5米,據說冬天時還會給它戴上毛線帽子,恬靜美好。

節選自太宰治的小說,青森也是太宰治的故鄉

來之前沒有做攻略,只知道這裡有很多奈良美智的作品,並不知道這裡還展示着幾幅巨大的夏加爾的油畫。看到那一瞬間,思緒一下子就被拉回到了在巴黎歌劇院,在尼斯夏加爾美術館感受到的驚嘆。

Aleko大廳內四幅巨大的油畫是夏加爾為拉赫瑪尼諾夫的芭蕾舞劇《Aleko》創作的背景畫,原著出自普希金的《吉普賽》,講述了一個悲傷的愛情故事:都市青年Aleko愛上了吉普賽姑娘Zemphira,並隨她一起去了吉普賽部落。Aleko在這裡感受到了在城市沒有的自由和無拘無束,但時間一久發覺他並不適合這裡,Zemphira也移情別戀離他而去,傷心的Aleko在氣憤之下殺了Zemphira和她的情人。

美術館原本只收藏着第一幕,第二幕和第四幕共三幅作品。其中的第三幕收藏於美國費城美術館,因館內裝修,青森縣立美術館得以獲得長期借用權,四幅同時展示一直到2023年,是一個難得的機會。

第一幕Aleko and Zemphira by moon light

滿月在夜空閃耀,湖面倒映着光芒,隱隱約約,可以看到遊牧民族吉普賽人的帳篷。空中漂浮的戀人Aleko和Zemphira,讓人聯想到夏加爾和亡妻貝拉的殘影。

第二幕The carnival

Aleko加入吉普賽民族參加嘉年華祭典,他們唱歌跳舞,小熊演奏着小提琴,過着自由自在的生活。

第三幕A wheat field on a summer’s afternoon

金黃的麥田被燦爛的陽光照亮,旁邊的池塘里漂浮着一艘小船,Zemphira的心逐漸遠離Aleko。划船的身影,是失去了Zemphira的愛而悲痛的Aleko的身影嗎?

第四幕A Fantasy of St Petersburg

在最後一幕,因失去愛人而失去理智的Aleko,聖彼得堡被染上了鮮紅色,普希金詩中所唱的「青銅騎士」雕像漂浮在漆黑的夜色中,一匹白馬脫離了馬車在夜空中奔跑。墓地、教堂和十字架上的基督,暗示着悲慘的結局。

 

津輕海峽

港口碼頭是見證離別的地方,風雪中的車站碼頭,蕭瑟的人群,女主人公孤身一人,以及抹去哈氣才能看出去的舷窗。正如《津輕海峽冬景色》中所唱「再見了,親愛的,我就要回去了,風聲撼動我心,不禁掉下眼淚哭泣。」此時雖然不是冬季,但在淡淡的夕陽暮色之下仿佛也能感受到那份哀愁。

遠處是陸奧灣

舊八甲田號是所有青函聯絡船里在役時間最長的一艘,現如今改造成了一座海上博物館,裡面詳細介紹了鐵道與聯絡船的進化歷史,再現了當時船內的景象與航海風景。《津輕海峽冬景色》,那女人就是乘着這船,思念着遠方的戀人吧。一首歌里寫了那麼多景,但唱出來的都是情。

「從上野始發的夜行列車」

新一代的渡輪取代了昔日的青函聯絡船,雖然現在新幹線只要兩小時就可以到達函館,我還是選擇以渡輪的方式慢慢感受時間的流逝。而這又是另外一段旅程的開始,暫且在此處埋下伏筆。

 

睡魔之家

想要充分的感受青森的民間文化,一定要參加一場睡魔祭。睡魔祭是青森地區最盛大的盛典,在每年八月初舉行彩車彩燈遊行活動,也是日本首屈一指的大規模祭典。如果時間不湊巧的話,那就來睡魔之家博物館看看。

紅色外觀非常惹眼,扭曲的鋼板像是隨風舞動的門帘,入口處的設計很像是小姑娘的劉海,紅色仿佛能感受到青森人民的淳樸和熱情。

裡面展示着數個巨大的睡魔燈,伴隨着音樂,人站其下就能想像到遊行時的熱鬧場面。

 

A-FACTORY

青森是蘋果之鄉,在這裡可以吃到有關蘋果的無數可能性,睡魔之家旁邊的A-FACTORY就是以蘋果為中心的手信店,各種蘋果做的小點心統統都想買回家,還遇到了難得一見的紅色果肉蘋果汁。

 

お食事処 おさない

鄉土料理,是去每個地方不能錯過的美食,是最接近「家」的味道,在朋友的推薦下來到這家距離車站不遠的小店。進去的時候還有空位,出來時門口已經排起了長隊,真的是要開門時間就來才行啊。

點了兩款熱門美食,燒乾拉麵和味噌烤扇貝。燒乾也就是鹽水煮過的沙丁魚再曬乾後煮成的湯。

青森最不能錯過的是產自陸奧灣的帆立貝,以扇貝殼當做容器,把味增、昆布汁、雞蛋、扇貝丁、豆醬等食材放在上面,放到烤架加熱,形成了特有的味噌烤扇貝。

當然還有其他很多鄉土料理值得品嘗,我喜歡逛手信店,買回食材和調味料在家複製,「せんべい汁」「けの汁」都是製作簡單也容易接受的味道。

 

十和田湖

森林的深處,藏着十和田湖,是由十和田火山噴發而形成的二重火山湖。從青森市出發光是單程巴士就要兩個半小時,沿途的風景就是奧入瀨溪流。不過我決定當晚先住在湖邊,第二天再去溪流徒步。

到達湖畔已接近黃昏,只有稀稀落落幾個遊客,安靜到只有陣陣水波拍打岸邊的聲音。

當晚住在十和田湖邊的小旅館,老闆娘端上來一份十和田湖特產的淡水鱒魚,也許是因為一生只能生長在湖裡的緣故,體型小小的,但味道十分鮮美,就連不怎麼愛吃生魚的我都光盤了。

次日一早回到湖邊,遊覽船還在沉睡,在出發徒步之前在湖邊散步喝咖啡,一不小心走到了青森和秋田的境界處。

 

奧入瀨溪流

子之口是我此次奧入瀨溪流徒步的起點,目的地石戶休息站,全程將近十公里。湖邊沒有什麼人,看來大部分徒步者是從跟我相反的方向開始吧。溪流入口處靜謐的水草與湍急的水流讓我想起《奧菲利亞》這幅畫,不過應該沒有人不慎跌落於此。

奧入瀨溪流整體的感覺有些像屋久島的白谷雲水峽,但是難度係數可以說是零,對於愛挑戰愛冒險的我顯然不夠盡興,儘管如此美景卻絲毫不遜色。沿途集瀑布、奇石、岩壁、密林於一體,春看百花盛開,夏聞林間新綠,秋繪滿山紅葉,冬賞雪之國度,就如同萬花筒中的多彩世界一般,每一個季節都有各自的美好。

朋友說特別推薦新綠時的奧入瀨,當初看到奧入瀨海報的定妝照似乎也是那個時候。時下是開始微微泛黃的季節,倒是跟春天剛長出嫩芽階段的顏色很相近。生命的輪迴,在新生與死亡之時看來也並無兩樣。

即使只是在森林裡徒步,也感受到許多生命的美好。偶爾冒頭的小蘑菇,迎面而來打招呼的過路人,在將來跟朋友談論起今天這一刻時,也定是個嘴角上揚的畫面。

 

奧入瀨溪流酒店

喜歡岡本太郎的朋友一定不會錯過這家星野旗下的酒店,「溪流湍急優美,碎石在流水滾動流去;樹木高聳參天,野生動物一閃而過,鳥兒紛飛歌聲此起彼落。下方有蘑菇展開笑臉,頂端有戴冠的鳥國王優雅飛舞,人類與森林的妖精共舞在此。」岡本太郎設想着這樣的場景,創造了「森林神話」的故事。

另一個大堂的「河神」是岡本太郎的遺作。「河神」表現的是溪流,與森林作為主題印象的「森林神話」相呼應。洶湧起伏的河水,分開又再結合,和緩又再湍急的流去。象徵着水流撞上岩石激起的水霧化為妖精姿態的7只精靈,以及表現出蜿蜒溪流,如浪般的線型暖爐,是這座立體雕刻的特徵。

奈良美智說:「人是能夠感受到世間完美的生物,追求內心的恬靜,能夠接收到並傳達出更加美妙的東西。」這也是坐落在水泥地上安靜的青森犬,津輕海峽淡淡的日暮,和奧入瀨溪流帶給我的感受。回程的路上不斷地回味着青森這兩個字,此次旅行只是探訪了青森的中部地方,但已經開始期待下一次去十二湖,去白神山地,去看弘前的櫻花。在這個本州之北,津輕以南的寶藏地方還有太多太多的驚喜等着我來不期而遇。

 


豆瓣網:鹽小姐;
微信公眾號:那里的一粒盐(ID:che-che0215);
Instagram:li_yannn_
原文網址:https://www.douban.com/note/809559762/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