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須高原的非凡夏日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鹽小姐

梅雨季一過,夏天就真正的來了。烈日下的城市之旅顯得有些吃力,這種時候就格外想鑽進森林,逃避陽光的追逐。如果是三四天的短暫小旅程,那須高原是個不錯的選擇。這裏有豐富的大自然,溫泉,農場和野生動物園,在歷史上,那須還是皇室的避暑勝地,怎麼看都是一個值得放鬆心境的好地方。

從東京到那須鹽原的新幹線只要一個小時之餘,之後轉車到黑磯站,那是通往那須高原的入口。原本以為這就是一個普通到不值得停留的小車站,出來之後發現這裏無處不浸透着文藝氣息,連標識都做的充滿設計感。

等車期間在附近隨便轉了轉,雜貨店咖啡店餐廳收穫頗豐,完全就是來到了下北澤!車站旁還新開了圖書館,是個值得好好逛一下午的寶藏地方,這也為接下來準備到訪的地方拉開了序曲。

奈良美智的個人美術館「N’s YARD」就在隱藏在那須高原之中,據說這裏前身是奈良美智的工作室。突然發覺,日本人是很喜歡在某一個荒山僻野間開個美術館的,不管說是自然成就藝術也好,還是藝術帶動了旅遊經濟也好,為刻意與無意前往的人們帶去了與在城市裏截然不同的體驗。

我本人倒是非常喜歡這種身處於自然間的藝術,仿佛渾身的靈感細胞都被激發,對這個世界的熱愛又多了幾分。

我從不覺得欣賞藝術作品需要多麼高深的研究,人人都可以欣賞的才是藝術。對於奈良美智的作品,從老人到小孩都有各自的解讀,善良的人會感受到善意,孤獨的人會感受到孤獨,藝術帶給人最直白的感受就是想要傳遞的含義。

那須高原里有非常豐富的遊玩項目,「彩繪玻璃美術館」「萬華鏡博物館」「八音盒美術館」「古董車博物館」,好幾處野生動物園,牧場,是個適合親子度假的地方。但這些並沒有留在我的記憶中,好不容易逃離大城市,還是想沉浸於大自然之間,而且總是獨自旅行的我,對於這些適合與人同樂的場所總是有些無緣。

真正留在回憶里的總是一些不起眼的畫面。最深的記憶是乘巴士到杜鵑吊橋入口,其他遊人看完吊橋基本都原路折返,但未知的風景吸引着我往更深處行走。

最初是一段幽深的的山間小路,斑駁樹影落在身上,我愛極了這樣的小路。再往前就是一段人工鋪好的木板小路,前面似乎有個展望台,一邊懷疑為什麼一個人都沒有,一邊擔心是不是因為沒什麼意思,腳下卻不聽使喚往前飛奔。景色也變得越發多彩,不知名的小黃花與我作伴使我放鬆了緊繃的神情。

這是一片杜鵑山谷,顯然已經過季,可這純粹盎然的綠意更讓我着迷。

走到展望台時已經有些精疲力盡,好在豁然開朗的景色不負我一番腳程,非凡的夏日盡收眼底,但獨享美景的喜悅和無人分享的遺憾在我心裏交織着。

早前看過一部電影《荒野生存》,那是我嚮往的自由,他做了我不敢做的事情。但即便是這樣一位敢於拋棄世俗的孤獨旅人,在臨死前都不由得感嘆到:Happiness only real when shared。極致的自由意味着極致的孤獨,分享孤獨、分享痛苦、分享喜悅,如果人生中能遇到這樣的人該是多麼的幸運。

早前看到消息,我很欣賞的建築家石上純也在那須高原的一間酒店裏建造了一個非常優美的水庭,這個項目還獲得了丹麥「OBEL AWARD」獎項的殊榮,就想着一定要來拜訪一下,便從網上預約了包含午餐的見學套餐。

2018年開業的Art Biotp酒店的所在地原本是一片森林,因施工不得不砍伐300多棵樹木,石上純也決定保護這些樹木,將它們移到酒店後身設計成一個庭院。

走完一圈之後不由得感慨這真叫一個妙啊,每一棵樹的位置,每一個水塘的大小,明明都被精心設計,卻又感覺不到任何人工的痕跡,好像早上剛剛下過的暴雨,積出了一個又一個小水潭,惹得青蛙,蜻蜓都來這裏安家。

高迪曾說:所有的答案,都在偉大的大自然之中。水庭所有的材料取之於大自然,又回歸於自然,人類只有善待自然,自然才會善待人類。

最後以一頓美妙的森林午餐作為旅程的收尾,食材取之於酒店附近的農田,看看今天收貨了什麼食材就做什麼食物,美食的可能性真是無窮盡,一個盤子就是一首詩,是所有生活的快樂。

也許這只是一次平凡的旅程,或許還夾雜着夏日的燥熱,便利店解決的晚餐,酒店房間發霉的味道,以及等不來的巴士,但回憶起來的時候它們都變得輕飄飄。旅程從不完美,但留在回憶里的旅程似乎永遠是美好的,直到變成永恆。就像這個夏日之旅,平凡也許恰恰才是真正的非凡。

 


豆瓣網:鹽小姐;
微信公眾號:那里的一粒盐(ID:che-che0215);
Instagram:li_yannn_
原文網址:https://www.douban.com/note/804455693/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