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醬油的木桶職人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小松本太太

近年日本的傳統醬油釀造界,發起了一項「木桶職人復活プロジェクト」,堅持元祖製法,從打造木桶開始,將有400年以上歷史的木桶釀造醬油製法積極傳承,並且以獨特的工藝和技術以釀造出芳醇濃厚的頂級優質醬油。

現時的醬油雖大多以鋼缸釀造,但在江戶時代木桶才是主流的釀製工具,釀製過程中,在木桶內乳酸菌、酵母菌等微生物會依附於木桶的杉木材上,不同菌類的活動再加上各種酵母的配合,才能完成複雜的發酵過程,加上春夏秋冬的溫度變化,隨着四季更替,米麴菌會分解大豆中的蛋白質和小麥的澱粉質,酵母則負責蘊釀醬油的芳香及鮮味,微生物的奇妙力量加上時間沉澱的味道,成為具有豐富多彩滋味的優質醬油。

早前在東京遇上木桶釀造醬油的活動,入手了幾枝特色的醬油,其中之一的白醬油其味道和風味與別不同,色澤微黃似白葡萄酒,味道混合了酸味、甜味和鮮味,個人覺得這款醬油的包容性及可塑性極高,很適合用於Fusion融和菜。

以白醬油為大家做出一款西式的鷹嘴豆蔬菜蘸醬。

材料
鷹嘴豆(熟)200克、青瓜100克、紅蘿蔔100克、七味粉適量

調味
磨碎芝麻2湯匙、麻油2湯匙、白醬油1湯匙

製法
1. 青瓜洗淨、紅蘿蔔洗淨去皮,將青瓜及紅蘿蔔切成蔬菜條備用;
2. 鷹嘴豆連同包裝內的水份注入小鍋中,大火加熱至沸騰後轉中小火煮約5分鐘至鷹嘴豆可以用手指輕易掐開,取出,濾去水份瀝乾備用;
3. 將鷹嘴豆放入隔篩內,在隔篩下置一大碗,用木匙將隔篩內的鷹咀豆壓向大碗內成為鷹嘴豆蓉;
4. 將調味拌入鷹嘴豆蓉內拌勻成為蘸醬,灑上七味粉,蘸蔬菜條拌食即成。

 

作者簡介
小松本太太

致力求真下考獲多個獨特的專業資格:
日本發酵文化協會~「發酵文化人」
日本野菜品嚐師協會~「野菜品嚐師」
日本 Sake Service Institute ~「日本酒品質鑑定士」
日本SSI 認證~「唎酒師」

為了融入年輕世代,唎酒師 「小松本太太」特別取名「jc9_coco」務求以最貼近大眾的方式,致力將所識所學融入生活,又在媒體上定期展演最擅長的和風快手家常菜、以發酵食品及日本酒演譯出日式健康飲食之道。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