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唯一卓越獎休閒農業區 尋黑面琵鷺蹤影

在台灣的黑面琵鷺紀錄佔了全球已知度冬總數的五成左右(圖源:七股區公所)
Advertisement

今天開始港澳旅客可以自由行前往台灣觀光,可有計劃一趟台南的農場體驗?台南有不少好玩的農場,其中位於七股區、近年取得國際綠色旅遊標章認證的「溪南休閒農業區」,2022年獲得卓越休閒農業區的榮耀,且為該獎項南部地區唯一獲獎者。這段時間依然是觀賞稀有黑面琵鷺的最佳時機!

黑面琵鷺是冬候鳥,每年10月至隔年3月都會成群結隊從北方飛往台南台江沿海度冬。(圖源:互聯網 侵刪)

七股溪南休閒農業區於民國97年成立,致力於傳統農漁村轉型,總面積517.59公頃。每年10月至翌年3月,一群群有黑色大嘴巴的白色大軍陸續乘著東北季風南飛,從北方繁殖地遷移到南方度冬。這些有着黑臉和長腿的白羽旅者就是黑面琵鷺(Black-faced spoonbill,學名:Platalea minor)。牠們是台南七股秋冬的常客,因其優美的身姿而被稱為有「黑面舞者」,台灣話則更貼地的稱牠們「飯匙鳥」、「黑面仔」。

粉紅色嘴喙是幼鳥的特徵。(圖源:泛科學網/wikipedia by TANAKA Juuyoh 侵刪)
返回北方繁殖前,黑面琵鷺的頭頂和胸口會換上金黃色的繁殖羽。(圖源:泛科學網/wikimedia by Cp9asngf 侵刪)

在這段候鳥季七股黑面琵鷺第一賞鳥亭都會有台江專業人員架設好專業望遠鏡,讓遊人可以觀察到遠道而來的嬌客們,在場還有專人解說各種水鳥。

在七股黑面琵鷺第一賞鳥亭賞鳥(圖源:溪南休閒農業區官網)
台江國家公園黑面琵鷺賞鳥亭(圖源:台江國家公園官網 )

根據泛科學網站的資料,在台灣的黑面琵鷺紀錄佔了全球已知度冬總數的五成左右,即使每年的數字多有波動,台灣(尤其是台南七股地區)依舊是該鳥種的最大度冬地。

這群從台江沿海飛來的黑面琵鷺
牠們就像專業饕客
知道哪有好料飛哪去
穿梭在溼地、魚塭和廢晒鹽田裏
享受「季節限定」的海鱻滋味
這次跟着牠們的軌跡
北起北門,南至七股
一起品味在地美食,體驗漁村風情
幸運的話,還有機會欣賞到牠們優雅的姿態

官方Facebook 專業推薦路線
・第一站-美食:
北門嶼輕食風味餐廳/長盈海味屋
・第二站-體驗:
溪南休閒農業區
・第三站-賞鳥:
黑面琵鷺賞鳥亭

=====『北門鱻味』=====
・北門嶼輕食風味餐廳 ↓
地址:台南市北門區北門里1鄰3號之5
電話:06-7860303

(圖源:農業易遊網)

・長盈海味屋 ↓
地址:台南市北門區慈安里484號
電話:0917-549736

(圖源:農業易遊網)

=====『漫遊七股』=====
・溪南休閒農業區 ↓
地址:台南市七股區溪南里溪南48號
電話:+886 06-7871919
官網:https://shinanala.com/

至三月間,是紅蔥頭收成的季節,彎着腰收成紅蔥頭的農村婦女們,像極了法國巴比松派畫家讓-弗朗索瓦·米勒最著名的作品《拾穗者》。(圖源:溪南休閒農業區官網 )

=====『賞鳥打卡』=====
・黑面琵鷺賞鳥亭
地址:台南市七股區海埔69號(黑面琵鷺生態保護區展示館往前1公里處)

七股黑面琵鷺賞鳥亭戶外廣場(圖源:互聯網 侵刪)
七股黑面琵鷺賞鳥亭戶外廣場(圖源:互聯網 侵刪)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