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樸實台式麵條 品嚐玉里在地家鄉味

玉里麵(乾麵)
Advertisement

旅遊行程途經花蓮樸實的小鎮玉里,身為饕客的我們,除了觀賞好山好水的景致外,停下來嚐嚐這裡的傳統古早味美食亦是不錯的選擇。若提及在玉里鎮上最知名的市井小吃,就非玉里麵莫屬啦,走在玉里街道上,隨處可見販售玉里麵的店舖,聞香而至璞石閣麵餃坊,大啖Q彈口感的玉里麵,簡單樸實的味道讓人吃過就難以忘懷。

玉里麵(乾麵)

璞石閣麵餃坊臨於民權街和中正路口,主要販賣玉里麵、板條、抄手、燙青菜和小菜類等平價小吃,從菜單可以看到價位比較經濟實惠,而且份量不少,不需要花太多錢就可以吃到飽,CP值較高。簡單的店面還設有可愛歪頭的郵筒供顧客拍照,飯點時間店內外的人潮滿滿,很是熱鬧,入店選定座位就可以開始填菜單,隨後交至櫃檯即可。

講到玉里麵,相傳是起源於日治時期,日本人把拉麵的麵身文化帶進了玉里,漸漸地變成了台灣人的玉里麵,可謂是一種改良版的傳統好味道。玉里麵的麵條類似油麵,但玉里麵和常見的麵有什麼不同?據介紹這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冷卻麵條的方式,一般製麵廠會將麵條煮至全熟,再泡水冷卻,但此地水煮八分熟,讓麵體不至於含水量太過,且不過水冷卻而採用自然風乾的方式,所以更能保留麵條紮實有彈性的口感。在降溫同時製麵師傅還會淋上植物油,趁熱快速攪拌以使麵條不沾黏。與此同時,玉里的製麵廠謹守傳統的方式製作玉里麵,麵粉用量比一般市售麵要多五成,不加入色素及防腐劑,全天製麵隨時送貨,因此麵條不能久放,運送至外地不易,使在外地鮮少能吃到這般風味,真是要食到專屬於玉里的家鄉味麵亦是不簡單啊!

點好餐後,小店上餐的速度十分迅速,店內招牌必點的玉里麵才一上桌,香味馬上在桌邊四溢飄散,相當誘人。玉里麵有分乾麵和湯麵,有朋友同行不妨各點一碗share來食,嘗試不同的玉里麵食法。湯麵是每天用新鮮大骨熬出的湯頭,加入油蔥、豆芽菜、和芹菜末等,再佐上一些古早味調味料,放入燙熟的一大把麵條,上面再放上幾片咬起來有厚度的豬肉片,這間店的湯頭簡單自然,口味清淡不油膩,適合口味不重的朋友。若是喜歡重口味,亦可依口味的喜好到一旁的桌上自取調味料,添加在麵裡或湯中。乾麵則是將大骨湯改為自家醬料,玉里的每一家店的配料和調味方式都有所差異,這一間的調味出彩在於其醬汁香濃但鹹淡適中,而且加上辣椒更顯佳味,開動之前,記得要先將麵條與醬汁攪拌均勻,讓每一根麵條都吸覆醬汁,才能吃出玉里麵的好滋味。如果怕吃乾麵口乾,推薦點一碗酸辣湯或貢丸湯綜合一下。食麵之餘,店內的小菜同樣一點也不馬虎,每盤採自取方式,一律30新台幣,最愛其中的小黃瓜,爽脆口感帶著一點豆腐乳香氣,好吃又開胃。炒了蒜末的燙空心菜和地瓜葉也值得一試,青菜入味鮮嫩,讓我們絲毫不留地清盤了。而紅油抄手內餡扎實,但調味一般,吃起來偏乾口感,相較來講普通的一道菜。

雖然這回所品嚐的樸石閣並不是這裡最有名的一間,但總體而言都算是蠻道地的古早滋味,最重要的是解開了心裡對於玉里麵一直以來的好奇感,飽飽一餐經濟又實惠,大滿足了。

不少在地人都吃這間

璞石閣麵餃坊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中正路120號
營業時間:10:00-19:00
電話: 03 888 1122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