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陽 尋覓城鄉小鎮古早味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路易斯  鳴謝:台灣觀光局 晶華國際酒店集團

冬日暖陽,和風靄靄,走入台灣舊城鎮,沉澱緊張兮兮遊子心!大城小故事,從台北起步,穿越百年芳華城中小鎮大稻珵,感受重生的風華;穿梭歷史遺陳,來到另一小鎮北投,浸淫一世紀溫泉味。悠悠我心,嗅着台南鹽水古早味,散策巷弄文化,中西交融民主建築。

城中小鎮台北大稻埕

大城小鎮,要了解台北,必須要到今年獲台灣觀光局列為經典小鎮的大稻埕。大稻埕,從這個台北最早的經濟貿易中心,演變成今天新思潮文青集散地;從豐富歷史文化古蹟、廟口生活的步調,孕育今天的創意小店,造就百年風華、深厚文化底蘊的大稻埕,更成為台北人的記憶之地,情感之所繫。

不少遊客慕名到屈臣氏大藥房拍照。

人站在迪化街永樂巿場,已感受當年大稻埕的繁華,南北貨、中藥等依然林立,空氣中瀰漫著一股乾貨鹹味及醃漬味。舉頭看見一座巴洛克風建築大藥房,名為「屈臣氏」,對來自香港的我,十分親切,自忖會否跟香港人關。果然,這所位於迪化街34號的屈臣氏大藥房,是當年商人李俊啟取得香港屈臣氏代理權後,於1917年興建,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距今102年,不但是是百年古蹟,更是全台首座的西藥房。那些年,曾經研發出咳嗽藥水,供應當地病患所需。其後,大藥房亦將店舖分租,經營南北貨、布匹等。

今年獲台灣觀光局列為經典小鎮的大稻埕,其中百年建築屈臣氏大藥房。

 

百年藥店變身小藝埕

滄海桑田,百年古蹟洋樓大藥房依然故我,從下而上分租予文創小店,設立第一棟文化創業街屋,名為「小藝埕」文青商圈。所謂「小藝埕」,就是在「大稻埕上賣小藝」之意。

2a小店進駐大藥房的「小藝埕」文青商圈。走入一樓,林林種種文創產品,諸如為雷射雕刻客製商品。

走入一樓,林林種種文創產品,諸如為雷射雕刻客製商品「好攸光刻所 」、台灣織品設計品牌「布物設計」、二十年代主題書店「Bookstore 1920s」等;二樓為英式風情台灣紅茶店「ASW TEA HOUSE」、自家烘焙精品咖啡「爐鍋咖啡」;三樓為藝文展演空間「思劇場」。快閃一轉,或多或少沾了點書卷氣。

列為三級古蹟的霞海城隍廟。

走入老街,猶如穿過時光隧返回百年大稻珵,來到霞海城隍廟對街的窄巷,經過一間傳統旗袍店,名為玉鳯,一位老伯伯架起眼鏡,專心致志在裁服,見我在門外探頭探腦,熱情拉我進店聽故事。

隱世金馬裁縫師

跟前毫不起眼的裁縫師傅陳忠信,原來是替台灣名導侯孝賢的電影《刺客聶隱娘》,幕後操刀的精緻佈景與唐裝戲服,讓電影奪得金馬獎的最佳美術設計。有眼不識泰山,泰山卻很有性格,獲得金馬獎,也沒自抬身價,店內裝潢依然亂糟糟,只貼着電影劇照;他認為,真功夫不用塗脂抹粉。說得很對,還向小輩熱情訴說新一派旗袍來龍去脈。遊客來到迪化街,不可錯過跟陳師傅閒話家常。

隱世金馬裁縫師陳忠信。
玉鳳旗袍

地址:台北大同區迪化街一段72巷11號

 

城隍廟求姻緣

與君一席話後,既城隍廟,當然要拜會大稻埕最有名的霞海城隍廟。該廟列為三級古蹟,但不是重點;最重要是廟內的月下老人十分靈驗,屢屢促成好姻緣。怕你不信,廟內還提供計數字,過去11年,來參拜月老成功締結良緣,高達58,207對香客。難怪現場所見,不少年輕善信進廟膜拜。

華燈初上,在老舊的街頭踱步,走經迪化街第一間街屋林五湖租厝,穿梭老房子庭園,裝成文青,走上樓上書店「季風帶」翻翻書,看了一本有關香港《電影審查史》,五味紛陳,不禁喝一口「憂國」、「憂民」啤酒,回味平凡的一天。

尋找西門町的西門

在台北,能與大稻珵一樣富街頭巷弄文化地方,其中一處是大家熟悉的西門町,或許太熟,倚老賣老或許錯過了許多細節。今次入住全新翻修的捷絲旅(Just Sleep)台北西門館,不但將「在地鄰里」元素如塗鴉、霓虹、電影街注入館內,還帶客人深入淺出探索西門町,尋找西門的所在地。

當年需要濯足才能進內,目前還保留淨足池。

捷絲旅台北西門館位於中華路與漢口街交接口,出走大門便見中山堂,過去一直過門不入,這回跟JS小眾團終於進內參觀,大開眼界。門前有個淨足池,當年需要濯足才能進內;二樓堡壘廳更是必到的地方,當年蔣中正總統及夫人,就在堡壘廳相連的露台向民眾揮手,亦是蔣介石三次當選連任總統致詞的地方,很有歷史價值。

頗具歷史意義的中山堂。

 

西門町前世今生

別了中山堂,來到中華路及成都路等數條道路交會路口東北角,終於找到了西門町前世今生的西門舊址「寶成門」。當年台北府城共有五座城門,其中西門是 最華麗的雙層樓閣城門。1905年日治時代,拆除了西門後造成民意反彈,台灣總督府叫停計劃,西門成為台北城五個城門中唯一被拆除殆盡的城門。目前剩下寶成門舊址石碑,旁設有「西門印象」裝置藝術,供民眾認識西門的歷史點滴。

寶成門舊址石碑,與另一的三級古蹟紅樓遙遙相對,訴說歷史衷情;附近有60多年歷史的老店蜂大咖啡店,不妨喝杯咖啡,吃件合桃酥。再往前走,來到延平南路61號2樓東一排骨台北總店,又是另一個故事。

三級古蹟紅樓。

庶民心中排骨飯

創立於1971年的東一排骨飯,是台灣庶民心中的排骨飯。我當了半天的台彎人,走進傳統舞廳內吃一頓台排骨飯。西餐廳懷舊得很,保留原本夜總會格局,華麗裝潢又顯得巿井,豪華吊燈又顯得浮誇,待應是上了年紀阿姨,猶如懷舊電影場景。看見每個人吃着心中的排骨飯,很感動。叫了一碗,大大塊剛出油鑊酥炸排骨,淋有滷汁飯菜另上及附湯,售150元新台幣。其他美食還有雞腿飯、麻油雞飯。捷絲旅帶隊,又是一個完美半天。

東一排骨台北總店售賣庶民心中的排骨飯。
阿姐送來排骨飯,十分窩心。

 

台北巿後花園北投小鎮

來到北投小鎮,不要趕,只要慢活;同樣獲台灣觀光局選為經典小鎮的北投,集有溫泉、自然生態、步道、古蹟、歷史建築、宗教建築、美食以及特有的眷村聚落建築群,事實上,從新北投地區自日治時期起,已被日人視為「台北的後花園」。

要洗滌糾結的心靈,在北投當然要從溫泉走起,其源頭之一的地熱谷,正好位在北投溫泉公園旁邊。這裡的溫泉是大屯山火山群內水溫最高的溫泉,人站在地熱谷前,硫磺煙霧濔漫的景色,如夢似幻,難怪日治時代台灣八景十二勝之一。

同樣獲台灣觀光局選為經典小鎮的北投,核心地帶地熱谷。
全新翻修的捷絲旅台北西門館,注入「在地鄰里」元素。
全新翻修的捷絲旅台北西門館,注入「在地鄰里」元素。

 

百年北投公共浴場

為了追溯北投泡溫泉文化,來到溫泉博物館。它的前身為「北投公共浴場」,日治時代1913年建成,屬於和洋折衷風格的雙層建築,仿照日本靜岡縣伊豆山溫泉浴場所建,當時東亞最大的溫泉公共浴場。一樓浴池區為磚造,二樓休憩區為木造,入口處位於二樓。

20百年北投公共浴場,變成北投溫泉博物館。
一樓最主要的特色是圓拱列柱圍起的羅馬風格大浴池。

走進博物館,二樓休憩區設有涼亭、換鞋玄關,以及榻榻米大廳。一樓最主要的特色就是圓拱列柱圍起的羅馬風格大浴池,以及浴池外側迴廊牆上的鑲嵌彩繪玻璃窗花,塑造出華麗的沐浴氣氛,壯觀。大浴池另一側則有小浴池,當時為女性與兒童泡湯的場所。

 

憑小學生浴火重生

戰後公共浴場未幾荒廢,幸於1994年,一群北投國小師生在鄉土校外教學其間,發現形同廢墟的北投公共浴場,發起保存古蹟,於在1997年被列為三級古蹟及斥資整修下,以「北投溫泉博物館」之名正式重新開放使用。今天能夠參觀洗滌心靈,全憑一班小學生赤子之心。

一樓規劃為「北投溫泉浴場展示區」、「溫泉北投展示區」;二樓為「北投溫泉鄉發展史展示區」、「望樓展示區」、「榻榻米活動大廳展示區」等。

北投最新的手浴。
北投溫泉博物館

地址:台北巿北投區中山路二號

開放時間:每星期二至星期日9:00~17:00

參觀費用:免費

北投古蹟、歷史建物處處等,從古蹟普濟寺的湯守觀音成為北投守護神、日治時期大眾泡湯文化的盛行設置了北投溫泉浴池,繼而建設了新北投火車站方便泡湯的民眾等,由百年前開設瀧乃湯公眾浴場,到現在日式溫泉飯店處處,很值得遊客細嚼溫泉味。


台南古都鹽水小鎮

從天主堂體驗有容乃大精神

 滑行於台灣小鎮歷史,首選古都台南的鹽水小鎮,較台南巿更樸實無華,更具歷史意義,充斥不一樣建築遺陳;從清朝留下來的八角樓、1945年永成老戲院、中西合璧的天主堂,以至默默守護傳統意麵的一對老婦夫。

建於1847年的木造大宅八角樓至今迄立不倒。

來來回回台灣,首次踏足老城鄉台南鹽水鎮,當中農曆新年鹽水蜂炮聲名遠播;親探小鎮,卻看到台灣民主自由核心價值,有容乃大,兼收益蓄的精神。其中建於1847年的木造大宅八角樓至今迄立不倒,反映當時鹽水月津港,商船來往頻繁、商客穿梭的繁榮景象。進入大宅,屋內完好,原來經營糖商致富的葉家特聘請唐山師傅來台建造豪宅大院,建材全都是由中國渡海而來的福州杉與磚石。

八角樓傳統大門。

庭院內置有「伏見宮貞愛親王御遺跡鹽水港御設營所」石碑,見證日本侵台歷史。大宅經歷乙未戰爭,日軍登陸之後將八角樓作為下榻處與指揮所。到了二戰時期,八角樓因市街改正與盟軍轟炸而拆除些許部分,戰後八角樓歸還葉家,輾轉流傳至今。

八角樓

地址:台南巿鹽水區中山路4巷1號

開放時間 :08:00~17:00,全年開放

門票: 免費

 

耶穌最晚餐變華人

離開八角樓,在街頭漫步赫然發現一輛三輪車電影廣告燈箱,推廣近日上映的電影,竟然李小龍主演的《龍爭虎鬥》,背後是鹽水在二次大戰後成立的永成戲院。走進戲院,更加有親切感,佈置港產片《半斤八両》等舊劇照,而座位是長條椅,很有懷舊味道,正播放永成戲院歷史。

三輪車電影廣告燈箱,竟然李小龍主演的《龍爭虎鬥》。

永成戲院建於1945年,屬於暨放電影又演戲的混合戲院,當年包括永成共三家戲院均位在康樂路上,故康樂路又有稱「戲院路」。2008年8月戲院展開修復工程,改為多功能藝文中心。今年4月公告為台南市歷史建築,不要錯過走走。

很有懷舊氣氛永成戲院。港人熟悉《半斤八両》。

論當地最特別的建築,數到建於1986年鹽水鎮天主堂,外貎竟是中國宮廷式長方形建築物,名為「祭天殿」。走進教堂參觀更大吃一驚,堂内耶穌跟12名門徒最後晚餐圖像,洋人變華人,原喝葡萄酒及薄餅,改使用筷子吃包子饅頭。孔子、老子也成入幕之賓。那年代,在鄉郊已可接受中西合璧,體驗有容乃大的精神。

不一樣的天主堂。
融合中西文化鹽水鎮天主堂。
耶穌跟12名門徒最後晚餐圖像,洋人變華人。

鹽水意麵顯真情

鹽水特色食品首推意麵,是一名來自福州的唐山師傅在台南縣鹽水鎮首創,所以取名為意麵,源於桿麵時特別用力,出力時發出「噫」聲,,因此稱為「意麵」。成份鴨蛋、麵粉與其他配料攪拌成麵糰,壓平後切條,再將麵條一綑綑圈好。經營一甲子歷史范楠鹽水意麵的第二代傳人范榮楠夫婦,本身已70多歲,仍天天做麵,以人力逐圈麵條放在太陽曬乾,夫婦說,雖然辛苦,大紙箱裝只賣200新台幣,但不想祖業在他一代消失,一定會承傳下去。

手工鹽水意麵需太陽曬乾。
范榮楠夫婦表示會將鹽水意麵承傳下去。
范楠鹽水意麵

住址:台南縣鹽水鎮福德里後厝31號

 

旅遊資訊
簽證:網上免費預辦入台證,最多可停留一個月
交通:從香港乘中華航空到台北,從台北可乘搭高鐵到台南,回程從台南乘華航回香港。
住宿:捷絲旅台北西門館,雙人房每晚連早餐平日2900元新台幣起
網站:http://www.senwho.com/
貨幣:1港元約兌3.8新台幣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