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陸空反轉不一樣的杜拜 跟杜拜老師舊城區吹吹風

Advertisement

記者:路易斯  攝影:Candy  嗚謝:杜拜旅遊局

奔馳大漠滾滾紅沙丘

杜拜(Dubai),一個從波斯灣至沙漠拔地起的現代化大都會;要一窺它的全貌,非海、陸、空全方位立體反轉杜拜,由乘搭直升機,俯瞰天際線摩天大樓的宏偉、海上漂浮人工棕櫚島的奇雄;轉戰水上的士遊蕩杜拜大動脈、穿梭舊城區;換了戎裝,出走邊陲駕開蓬越野四驅車在滾滾大漠紅沙丘飛馳,遇上來勢洶洶罕見的沙塵暴。

以最短時間,一口氣鯨吞帆船酒店、哈利法塔(Burj Arab)等摩天大樓林立的杜拜,乘搭直升機從高空俯瞰,是一生人一個痛快的選擇;而當地不少直升機觀光公司,今次選擇棕櫚島亞特蘭蒂斯酒店的FlyHigh Dubai,展開一趟奇妙的雲霄之旅。

FlyHigh Dubai十分專業,出發前每位乘客參與飛行安全簡介,以及每人均要量度體重,以分配適當座位,令直升機飛行時保持平衡;隨身較重行李則要放在儲物櫃。經安檢後,一行五人步往直升機上機,沿途有職員陪同,檢視安全帶是否正確扣上,才關上機門離開。期間,還有專業的攝影團隊不斷拍照。望哈利法塔等櫛比鱗次摩天大樓。

起飛在即,有點緊張,螺旋槳使勁起動,直升機緩緩上升,出奇地穩定,飛快升上半天高。直升機寬闊璃玻窗設計,足底下無限風光一覽無遺,率先映入眼廉是填海得來的人工島棕櫚島,從高空看才明白它的偉大;綿長杜拜海岸線目睹帆船酒店;極目遠望是哈利法塔等櫛比鱗次摩天大樓,勾勒出壯闊的天際線;再遠一點是港人鮮見無邊際沙漠。短短約二十分鐘航程,已在靈魂深處留下烙印,再貪心一點,可以在接待處購買攝影師為你拍攝英姿勃勃的照片。

Fly High Dubai直升機公司提供空中觀光服務。

FlyHigh Dubai直升機觀光專案

  1. 亞特蘭蒂斯酒店停機坪上機
  2. 安檢及飛行安全課程
  3. 直升機觀光時間(12/15/25/45/60分鐘),每位價錢645迪拉姆(約1400港元)
  4. 拍照服務,購買照片以含照片及影片的USB套裝最低,售74美元(577港元),五名乘客計平分每人115港元。

查詢:concierge@atlantisthepalm.com

水上的士遊杜拜灣吹吹風

乘直升機俯瞰杜拜後,深入民間遊舊城區,最佳方法是乘坐當地傳統水上的士Abra,在杜拜大動脈杜拜灣遊蕩,單程船票只需4迪拉姆。杜拜灣最早期是貿易中心,安坐Abra,可瀏覽兩岸城巿舊貎,並登岸可到歷史悠久的阿法赫蒂舊城 (Al Fahidi District),觀賞阿拉伯波斯灣僅存的風塔區,參觀區內一座重修的風塔房子Sheikh Mohammed Centre for Cultural Understanding(簡稱SMCCU,中文譯作穆罕默德酋長文化交流中心),了解阿聯酋的文化和習俗。行得肚子餓,不要錯過到Arabic Tea House,品嚐傳統阿拉伯食物如烤薄餅、串燒肉、駱駝奶等。

越野四驅飛奔大漠見羚羊

到杜拜,若不深入走到大漠追逐風沙,必定有入寶山空手回之嘆。離開巿區出走,約半小時車程到沙漠度假村及水療中心(Bab AI Shams Desert Resort & Spa),戲劇性地四野無人煙,原來已抵達沙漠地帶;這座「沙漠綠洲」提供不可思議的游泳池,讓客人從沙丘步行至泳池,噗通一聲跳進水中暢泳,以至享受一次Desert Delight 按摩。但說到最令人期待,生平第一次乘坐越野四驅車飛奔大漠中。

選了四驅的後座,好整自暇等待開車。豈料汽車剛發動,原先靜止的四驅車馬上變成怪獸,時速近百公里在沙丘奔馳,手忙腳亂頸巾來不及封臉,滿臉風沙,頭上的防曬帽亦被消失。不能自控的怪獸左衝右突,直衝擋路如山的沙丘,爬至丘頂正要翻車之際,四驅急轉彎險險在沙丘脊而行,五臟六腑翻江倒海,緊張刺激。行車期間,遠方又見一群阿拉伯羚羊排隊跳躍奔走,眼球很忙啊。最後,四驅來到月丘地帶停下,容許一眾驚魂甫定乘客赤足下車,紅沙質感滑溜如絲,放眼四望,天地間只有無盡沙丘,天際線只有一顆大樹,呆了。

夕陽西下,回程到Bab AI Shams,有人騎着駱駝踽踽踱步,有金髮美女跟獵鷹拍照,一派悠然。風平浪靜下,沙塵暴突在黑夜掩至,雷電交加,大家避走酒店內。酒店職員說,沙漠很少下雨,而沙塵暴更未見過,「你們很幸運遇上。」沙塵暴快來快去,走出酒店,原本乾旱沙漠,竟四處淹浸,今次杜拜大漠之旅,連沙塵暴也遇上,無憾了。

乘四驅車奔馳大漠滾滾紅沙丘遠

在沙漠中央按摩,很神。

金髮美女的跟獵鷹拍照,一派悠然。

 

夕陽下騎駱駝,意境非凡
男娶4法妻合情合理

跟阿拉伯人從來是零接觸,只能從電視、書本略知皮毛;信奉伊斯蘭教,男的穿白長袍,女的黑紗包全身,更極端僅露一雙眼睛。

這次,飛了9小時來到杜拜(Dubai),千里迢迢認識了生平第一個阿拉伯老師Walid,劈頭替天下男人問了一句伊斯蘭教徒可娶4妻的理由?Walid正色說,一夫多妻制合情、合理,顯示男人盡自己最大能力在法例所容許下,照顧最多的至愛。

杜拜位於波斯灣東南岸,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中,人口最多的城市,也是中東地區的經濟和金融中心,信奉伊斯蘭教。要認識杜拜,人自然地走到位於歷史悠久的阿法赫蒂區 (Al Fahidi District),也是阿拉伯波斯灣僅存的風塔區;區內一座重修的風塔房子,正是赫赫有名的Sheikh Mohammed Centre for Cultural Understanding(簡稱SMCCU,中文譯作穆罕默德酋長文化交流中心),認識了首個阿拉伯朋友Walid老師。

杜拜最古老阿法赫蒂區

那些年的阿法赫蒂區,是富裕家庭的聚居地;人怕出名豬怕肥,有錢人家以粗糙的牆壁做掩蓋,成為該區特色。圍牆則蓋有風塔,是最原始的冷氣系統,收集吹來涼風導向下面的房屋,驅走夏季動輒逾攝氏40度的高溫。這一天,造拜了1998年開幕、專為異鄉人講解阿聯酋的文化和習俗SMCCU,跟Walid老師吹吹風。

Walid是地道阿拉伯人,一身白袍,儘管刮去鬍子,但仍滿臉鬚根。操着流利英語的他說,十分自豪在SMCCU擔當解說員,邀外國人進家門,揭開神秘面紗,而中心的格言是「開啟大門,開放思維」,歡迎入幕之賓所有提問。進入中心,客廳以貝多因人(在沙漠曠野過遊牧生活的阿拉伯人的)風格擺設,人坐在地氈和枕頭上,好不輕鬆。

造訪穆斯林的家必須懂喝咖啡

登堂入室,第一步要認識他們的咖啡文化。原來阿拉伯國家,獲邀到家中喝咖啡,表示主人以最尊榮、最高的誠意對待客人。客人必須以右手接過咖啡飲用,回應主人的盛情。Walid笑說,該你喝光咖啡,主人會不斷添咖啡,即使你口中說不,仍不絕加杯,「如果你不想再喝,講沒有用的,搖一搖手上的杯子,才會停止。」明白,喝夠了,趕快搖杯吧。

阿拉伯傳說中,咖啡的起源來自衣索匹亞或葉門地區的牧羊人,他發現羊群吃了咖啡豆精神洋溢,便過上咖啡,而中東地處非洲與亞洲、公元八世紀阿拉伯人將咖啡引進至中東,約到十五世紀傳播至歐美,當時的咖啡被稱為「阿拉伯酒」,英文的Coffee,便是源自阿拉伯語的「酒(qahwah)」。

一夫多妻制建基愛護女性

喝過咖啡,Walid帶大家到清真寺講解禮儀,為表尊重,女需要用布包頭,男的若穿短褲,需要穿上白袍才能進寺。Walid指在背後的電子時計說,穆斯林一天要禮拜五次,男女需分開禮拜等。然而,最多人關心的問題,是伊斯蘭國家一夫多妻制,男的當然說好,女方則說女性不公平。Walid老師解釋說,按照法律,伊斯蘭國家,男的最多可以娶4妻,丈夫必須公平看待妻子,沒分大、小,無分彼此。Walid強調,一夫多妻制建基於自男人對女人的愛,用最大的能耐,去保護最多的至愛。

實行一夫多妻的歷史淵源,因沙漠地區大多遊牧民族,一家人逐水草而居;又因搶綠洲水源打仗爭,男性多傷亡,為免敗方孤兒、寡婦流離失所而被照顧。當然是單純的被收留,慢慢演變成男人可娶四個太太。

Walid:「一個已足夠。」

真主在《古蘭經》中啟示,「若是你們怕對於孤女不公了,你們就娶自己所愛慕的女子;兩個兩個的,三個三個的,四個四個的。若是你們怕不能公平待遇了,就(娶)一個,或是自己身邊的,是最接近於你們而不致失去公允的。」

問及Walid是否按《古蘭經》娶妻4個,Walid搖搖說:「一個妻子,已經好足夠了。」果然是宜肺腑之言。

 

旅遊資料

簽證:持香港特區護照入境不用簽證

兌換:1港元兌杜拜貨幣0.46迪拉姆

交通:從香港可以乘阿聯酋航空直航杜拜,航程約9小時,回程6小時

天氣:屬熱帶沙漠氣候,11月至3月氣候最宜人介乎攝氏23度至30度

時差:香港較杜拜快4小時

住宿:沙漠度假村及心療中心(Bab AI Shams Desert Resort & Spa)、哈利法塔Armani酒店

查詢:杜拜旅遊局(www.visitdubai.com)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