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海紅楓纏綿 宜蘭樑脊太平山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 路易斯

台灣樑脊山脈既有高不可攀的海拔三千米百岳,也有只花點氣力健行的二千多米高宜蘭太平山,人在山莊可恣意欣賞紅葉與雲海翻動的山巒;或在煙雨淒迷下搭乘獨有蹦蹦車,返回百年前日治伐木年代;最愛走入人間仙境林深處,漫步走全球最美的山徑。

雨後初新,晨光曦微,紫葉槭飄飄又是另一番景致。檜木原始林步道入口鎮安宮,國泰民安的燈籠高高掛。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台灣東北部宜蘭縣,面積12,930公頃,坐落中央山脈北端。從宜蘭巿乘坐公車到太平山心臟的太平山莊,需時約3小時。山莊為昔日太平山林場的行政中心,提供住宿餐飲。這趟,入住了小木屋,勾留兩個晚上與山林為伍。隨隨便便站在小木屋旁的觀景台,無論是晨光曦微或日落西山,總能遇上興波作浪的滾滾雲海。

鐵杉林步道一段路獲選為全球28條最漂亮山徑之一。

 

紅足九個月的紫葉槭

高山的天氣變幻莫測,才灑了場大雨,未幾,又雨過天青;灑灑陽光穿透山莊中央400多階梯兩側紫葉槭,葉子被染成火紅盪漾的紅葉道,美少女開心在打卡。紫葉槭從年底秋落葉,隔年春天陸續芽長葉後,9個多月也是片片紅。

美少女最愛在楓葉隧道打卡。

大雨初新,走入山莊後方的山林步道,尋找獲選為全球28條最漂亮之一山徑。入口處是梯級盡頭鎮安宮,掛上寫有國泰民安的紅燈籠,走入二千米海拔的檜木原始林步道。沿路是紅檜及扁柏,其中有些巨樹俯倒,形成了樹洞奇景。走了約一小時抵達全長1.3公里、最高2200米海拔的鐵杉林步道。一路向上爬升,森林結構從最底層的草本層,漸次到玉山箭竹、台灣杜鵑等闊葉喬木,以至最高層的台鐵杉及檜木混和林。走一趟,眼界大開。

巨樹倒下再生,出現特殊景觀。

 

全球最漂亮的人間山徑

越往上走,水氣越重,人融於蜿蜒梯小徑,如人間仙境;迷霧中,呼吸充盈芬多精,心廣神怡,獲選為全球最漂亮山徑之一,有其道理。步道盡頭是全程高點的的觀景平台,眼前是氣勢磅礡的雲海,可窥遠至苗栗的峰峰相連雪霸聖稜線山脈。

鐵杉林步道深處盡頭觀景台,在雲海中遠眺雪霸聖稜線。

佇立山莊觀景台,小鳥恣意劃破吞噬山巒的雲霧。

要認識太平山歷史,要乘搭日治時代留下的蹦蹦車,當年用於運載原木的軌道車,總長度逾百公里;車長說,行駛途中發「蹦蹦」聲而得名,於30年代起啟用,1979年停運,85年復修當中最具代表性、橋樑最多的茂興線,從太平山至茂興長約3公里,並於1991年以蹦蹦車為名營運。惟蹦車受風災重創停駛6年,去年恢復行駛。

蹦蹦車穿越淒迷煙雨返回日治伐木年代。

 

滿載百年歷史的蹦蹦車

這一天,濛濛細雨下,在山莊站搭上開放式車廂的蹦蹦車,沒有窗戶隔離,深陷淒迷森林鐵橋,墮進五里雲霧返回日治時代。火車抵達茂興車站,下車足踏茂興懷舊步道,觀賞車頭轉向的「轉車盤」後,再步進紅檜、扁柏、柳杉林間,重覆當年伐木工人足跡,感受其辛勤的一生。在叢林中,不禁放慢腳步,聆聽蟲鳴鳥聲,城巿人的鬱悶頓然消弭。

茂興懷舊步道觀賞昔日車頭轉向的「轉車盤」。

茂興茂興線長約3公里,走經橋樑深谷。

 

鳩之澤溫泉泡湯煮蛋

健行太平山步道,有點饑腸膔膔,不妨來到山腰的鳩之澤溫泉區煮蛋泡溫泉,藍色的溫泉水,男人泡過粗糙的皮膚也變得吹彈得破滑溜溜。

大家最喜歡DIY煮溫泉蛋。

溫泉蛋口感QQ軟軟的。

鳩之澤溫泉區位於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海拔520米處,舊名燒水,即地熱溫泉之意。日治時代,日本伐木工人在此興建溫泉浴室泡湯;而溫泉水屬弱鹼性碳酸氫鈉混和泉,不但能舒暢筋骨,還有美容養顏之效,有「美人湯」之譽。目前溫泉設露天SPA 池、男女裸湯區及家庭野湯區。我選擇在翠林幽谷中的裸湯區泡溫泉,藍色透明的泉水如啫喱,外表看好像冷凍如冬,身陷其中皮膚果然如塗了啫喱滑溜溜,不過攝氏42度溫泉叫人不絕冒汗。

在林深處裸湯是一大享受。

毗鄰的火山噴泉狀煮蛋槽經8個月整修,今年5月重新放,並增至兩座煮蛋槽,供遊客DIY 煮蛋;在場內購買了一大袋溫泉蛋及粟米後,按指示放在網內伸進熱煙四冒的泉水煮食。用溫泉水浸熟的溫泉蛋別饒風味,口感QQ軟軟的。溫泉粟米。

鳩之澤溫泉設露天溫泉SPA區。

 

「鳩之澤」溫泉煮蛋區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燒水巷25號
時間:09:00至17:00
費用:雙人湯屋夏季4至9月500新台幣、冬季10至3月700新台幣
露天溫泉SPA/露天裸湯區:冬季全票250新台幣;夏季全票150新台幣。

 

旅遊資訊

機票:可選乘華航空前往台北機場,再在機場轉乘客運前往宜蘭。

住宿:必須在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太平山網站(https://tps.forest.gov.tw/),預訂太平山莊房間。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