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山黑部 探索大自然的神奇

Advertisement

​撰文:Wendysugar;鳴謝:JR

日本對港人來說,如返家鄉一樣,每年都有大量港人到東京及大阪食買玩,其實日本中部一帶都有不少值得遊玩的好地方,而且只要買張日本中部的阿爾卑斯、高山、松本地區周遊券,就可以拿著這張周遊券,在五天內不限次數自由乘搭JR,玩轉縣內各市,不過最正就是憑周遊券到立山黑部路線內,所有交通費用都包括在內,絕對是一券傍身,路路通行!

雄偉壯闊超迷人景色

被譽為是日本阿爾卑斯山,也是日本具代表性的山岳觀光旅遊路線的立山黑部,位於日本長野縣與富山縣之間,擁有壯麗的景觀,其海拔高達3,000公尺,的綿延不斷的山峰,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致,每年4-6月的雪壁與9-10月的紅葉,那令人驚呼連連的迷人景緻,就吸引數百萬的觀光客前來朝聖,如果沒有登山只可以說一句真是太可惜了,所以無論如何都要上山遊一遊,而且現在登山也是非常方便,憑著這張周遊券,可利用登山纜車、無軌電車、巴士等前往,幾乎不用步行,就可以讓你盡覽大自然壯麗的迷人景色。

各站美景絶不能錯過

不過遊立山黑部大家都要想想從那個方向遊走,因為起點與終點只能選長野或富山。今次筆者就是從富山車站出發,乘搭JR列車至立山站下車,再轉乘登山纜車至立山的阿爾卑斯山脈路線,包括美女平、室堂、大觀峰等、黑部水庫等,一個接著一個的景點,每個景點也有不同的景像,真是令人目不暇給,由於這裡是一個非常具人氣的景點,所以無論任何季節都不乏有遊客前來朝聖,加上在數千米的山上,因此巴士、纜車的班數不算频密。因此,所以在觀景的同時,最好留意班次的時間,預留多些時間排隊,以免錯過班次。另由於山上的氣候變化頗大,大家記緊帶備衣物。

春天的4至6月可以看到大雪谷,夏天即7至8月可以看看翠綠山色、爬爬山,冬天的雪景。

黑部水庫澎湃氣勢

要暢遊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路線,必經之路便是這個動用超過40萬人開通,建設於海拔1500 公尺高,為日本第一高處的拱形的黑部水庫,自從成為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路立線的觀光點後,同樣吸引了路經的遊客來,尤其是每年的6月底至10月中,為了減輕水庫的壓力,更會進行排水,大量水庫存水從高處流下,其澎湃的姿態,配上群山及藍天白雲,吸引了大量遊客前往欣賞之餘順道打卡留念。

來到黑部水庫黑部水庫處處都是打卡熱點。
每年進行排水時,水庫存水一湧而下,好澎湃呀!

大觀峰壯觀全景盡收眼底

大觀峰是立山空中纜車和立山隧道公車相互換車的地點,在立山空中纜車的車站更設有瞭望台。由這個瞭望台可晀望日本阿爾卑斯山脈及黑部水庫之壯觀全景,是阿爾卑斯山脈路線中屈指可數之美景,而這個瞭望台更被比喻為移動式的瞭望台,若坐在由纜車裡你更可一眼望過去把立山連峰為背景,配上黒部湖美景盡收眼底。而坐在登山纜車上,你更可看到的是限量片的美景,因為遇上好天氣,你看到的是染上紅葉、黃葉、綠葉的鮮豔色彩,非常壯觀,只有特定的季節才能機會看到呀!

在纜車的車窗可360度眺望立山壯觀的自然景色。
立山登山纜車雖然整段車程只有約7分鐘,沿途迷人的景色。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路癲峰——室堂

室堂是立山黑部阿爾卑斯路最高的位置,是登山纜車的終點站,也是觀光散步景點最為豐富,不同月份前往,景致都不一樣。而這裡最具代表的景觀「御庫裏池」,若配合到季節及好天氣,你更可看到清澈的湖面上倒映立山的美麗倒影,及分布於嚴寒高山氣候的岩雷鳥。而每年的不同季節也有不同的玩樂及賞景的好選擇,四至五月遊客可以在山上滑雪;六至七月則有特別的感覺,因正在溶雪之時,積雪下是正在努力生長的綠葉,但腳下卻踏著白雪,熱辣辣的太陽在高高照,熱得讓人汗流浹背,但腳下又涼浸浸的,好特別的感受呢!秋天的9至10月看到的是綠寶石色的秘庫之池及綠之池,四周充滿綠草的氣息。十月至十一月最適合散步做森林浴。秋天的9至10月當然要看,至於冬天的11月就是看看雪景的時候。

「御庫裏池」那美麗蔚藍的水面,映照着立山的姿態,有如一塊精緻的三菱鏡。
「御庫裏池」周邊全是高山植物,不妨前來散步吸收大自然的清新空氣來個森林浴。
如果運氣好的話更有機會看到雷鳥,看這位幾近瀕臨絕種的「神之使者」。

實用資料

阿爾卑斯、高山、松本地區周遊券建議最好先在香港買好一張阿爾卑斯、高山、松本地區周遊券,可讓你開心的到處遊,乘搭名古屋、岐阜縣的飛驒、下呂、高山地區、飛驒古川、富山、長野縣的木曾福島、信濃大町和松本之間,玩轉縣內各市。票價17,500日圓(約1,240港元),詳情請參閱:touristpass.jp/zh-tw/alpine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大觀峰交通路線:

在JR中央本線「信濃大町」站轉撘公車,在「扇澤」站再換無軌電車,在「黑部水壩」站下車,走路約15分鍾到「黒部湖」站轉撘黒部Cable Car約5分鐘,在「黒部平」站下車轉撘立山開發鐵道約7分鍾即可抵達到大觀峰。

立山黑部-巴士、登山纜車時間表及票價

http://www.alpen-route.com/tw/transportation/timetable-fares

立山登山纜車

網站:http://www.alpen-route.com/ticket/en/index.html

個人裝備:

由於山上的氣候轉變頗大,尤其是四至六月,山上仍有積雪,山上山下的溫差也很大。為免著涼,最好帶備外套或毛衣上山。除此之外,到達室堂後,有散步的行程。建議穿著不容易滑倒的鞋履。不過山上也有出租雨靴的店舖,價錢合理,有需要的話,也可以暫時租用。另由於大觀峰等車站都有比較多梯級,最好穿著舒適的運動鞋。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