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屋」的模樣

Advertisement

從小到大都喜歡逛書店,書店似乎牽連著我的人生軌跡,每當逃避現實或者有煩惱就會直接跑去書店「洗腦」,覺得書店總是帶給我安全感,讓我四平八穩冷靜下來,滋養和療癒我心靈的深處…

我覺得一間書店的價值不只是這樣的,書店存在的意義甚至可以代表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標和魅力,比如日本人稱呼書店為「本屋」honya,一聽就能感受到城市的溫暖和親切感。

現今網路時代的發達,網購與電子書籍的衝擊,記憶中的實體書店、樓上書店亦已經有逐漸淡出市場的狀況,新開的獨立書店又如何平衡商業與選址同時,經營和管理又如何另闢蹊徑呢?

比方這家名為「1200」的書店的例子就值得借鑒,從2014年在廣州建立24小時不打烊的書店開始,以臺版書和臺灣文學書籍成為主打,銷售書籍同時額外增加借住的房間、配套獨立廁所和淋浴間,這裏的客人可以通宵閱讀同時可以租借客房,另一方面書店以「願天堂就是書店的模樣」、「為一座城市開一盞深夜的燈」作為1200書店的標語以及招來,當年「1200」獨立書屋以全新的經營理念和行銷概念獲得成功,還得到CNN、NHK等各大媒體的報導。

2020年的今天,「1200」書店在廣東已經擁有7家分鋪,最近開業的深圳分店位於福田市中心繁華地段,一樓大廳是餐廳,二樓則是書店以及精品酒店的客房,雖然亦是樓上書店,但店內大力開拓文創產品同時提供精釀啤酒、日本北海道果釀等等增加收入,還有市面稀少的獨立藝術類書籍以及相關領域的周邊用品,值得一提的是這裏消費的客人需要掃描二維碼進行付款,以及用紙筆記錄購買的相關內容,這樣一來讓人手成本大大降低,而且店內的景觀十分開揚,無論看書還是獨處都是不錯的選擇。

就這樣嶄新的獨立書店逐漸形成新的經營模式,讓樓上或獨立書店能脫胎換骨一番。我在滿心期待有更多書店像「1200」一樣得到大家青睞光顧,讓更多人看到書店的全新模樣和發展潛力,也讓更多人關注書店的意義和價值。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