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遊台中 探索生態之美

高美濕地」位於清水大甲溪出海口南側,曾在此棲息的鳥類多達120餘種,為重要之生態保育區。(台灣交通部觀光局圖片)
Advertisement

大台中依山傍海,西濱擁有綿長數十公里的海岸線,有沙洲、石岸、濕地、潮間帶,東邊則有高山森林,不論是要「上山」、「下海」,台中絕對都可以滿足需求,在疫情逐步趨緩之際,民眾可盡情縱情山海間,探索大自然的生態之美,來趟輕鬆的樂活之旅。

高美濕地保育區 觀光亮點

「高美濕地」位於清水大甲溪出海口南側,曾在此棲息的鳥類多達120餘種,為重要之生態保育區。由於泥質及沙質灘地兼具,加上與河口沼澤地帶鑲嵌在一起,所以孕育豐富的動植物資源。美麗的晨昏變化、獨特的人工景觀,高美燈塔、風力發電風車,以及滿風迎面的自行車道,讓高美濕地成為沿海的觀光亮點。走上高美海堤,視野遼闊,藍天白雲下閃著水光的濕地朝四方延展,更遠一點便是波光粼粼的台灣海峽,是個旅遊休憩的好地方。

樂遊臺中-高美濕地
「高美濕地」為台中熱門觀光景點之一。(台中觀光旅遊網提供)

谷關溫泉風景區 原始吊橋夯

「谷關溫泉風景區」,有著免費泡腳放鬆身心的谷關溫泉公園,還有2座至今仍保有最原始風味的吊橋,「谷關吊橋」為谷關最有名最具代表性的吊橋,因而成為谷關著名地標。靠近谷關郵局「捎來吊橋」是個幸福景點,是座有祝福旅人捎來喜訊的吊橋,另外谷關溫泉更有「生男湯」的傳說,來此遊玩、希望旅客都能身心靈得到滿足。

樂遊臺中-捎來步道
靠近谷關郵局「捎來吊橋」是個幸福的景點,是座有祝福旅人捎來喜訊的吊橋。(台中觀光旅遊網提供)

梨山風景區 物產遠近馳名

「梨山風景區」位在中部橫貫公路48公里處,平均海拔高度約1900公尺,屬於溫帶氣候,氣候溫和,陽光充足,當地物產品質優良遠近馳名,水果部分如水蜜桃、梨、蘋果及甜柿;蔬菜部分為高麗菜、大白菜及青蒜,近年來,還有梨山茶、娃娃菜、番茄、奇異果等農特產品,並有規劃觀光果園和水果市場,可以讓民眾體驗採果樂趣、購買回家享受好滋味。因身處高山環境,一年四季皆有不同美景,適合賞花、賞楓與玩雪。

樂遊臺中-梨山風景區
「梨山風景區」一年四季皆有不同美景。(台中觀光旅遊網提供)

匠師的故鄉園區 體驗農家樂

「匠師的故鄉休閒農業區」位於大甲區的匠師故鄉,源於一鄉一休閒園區計畫,同時也為社區營造發展計畫,因當初藺草編織盛行時,昔日為聞名全台的藺草編織工藝師傅的故鄉,故以此為名。園區內規劃自行車道、連結漁港、海堤,全程4公里。 匠師的故鄉結合大甲當地農村風光和自然之美,可親手體驗農家的焢窯,另擁有草蓆編織、農業體驗、傳統米食、稻草、挽面、礫石灘等項目,讓遊客體味農村純樸生活及自然保育娛樂性。

匠師的故鄉休閒農業區-湖面
(台中觀光旅遊網提供)

大坑風景區 假日休閒好去處

「大坑風景區」有多種落葉樹,在季節交替之際,每每造成金黃落葉滿地,美不勝收的畫面,可媲美奧萬大的秋風落葉,具備全台中市自然度最高的特質,是民眾假日休閒、遊憩、森林浴的好去處。也是台中最美麗的後花園, 擁有12條完善的森林步道與集合眾多特色美食的大坑商圈,步道之間皆設有涼亭,登高遠眺,心曠神怡,每逢假日遊人如織。

大坑風景區內第1到8號步道,自1981年初開闢,依大坑山與溪流交錯的天然地形闢建而成,海拔最高為859公尺,即台中市最高點「頭嵙山」。這12條登山步道,每條難度不一,是市民鍛鍊身體,假日出遊踏青的去處。步道之間皆設有涼亭,登高遠眺,心曠神怡。在人文方面,大坑曾經也是台灣最早的菸草生產地,雖然現在菸葉業已沒落,但區域內還保留1、2座菸樓供人緬懷。

樂遊臺中-大坑風景區
大坑風景區內第1到8號步道,自1981年初開闢,依大坑山與溪流交錯的天然地形闢建而成。(台中觀光旅遊網提供)

台中經典美食

太陽餅:提起太陽餅,自然讓人想到台中。早期太陽餅為純手工製作,並以麥芽糖為餡,製成甜而不膩、皮薄、酥香、餡巧、入口即化的太陽餅,這是好吃的秘訣所在。近來養生觀念興起,店家將動物性酥油換成植物性酥油,並研發出諸多口味的太陽餅。

樂遊臺中-太陽餅
(台中觀光旅遊網提供)

大甲芋頭:大甲是芋頭的故鄉,大甲大部分的農田輪種芋頭與稻米,以維持芋頭的良好品質。大甲種植的芋頭更是Q、鬆,而大甲芋頭也發展眾多食品,飲品、冰品、火鍋料等,皆有芋頭美味蹤影,因此到台中一定要品嘗最地道的大甲芋頭。

樂遊臺中-大甲芋頭
(台中觀光旅遊網提供)

雞腳凍:命名雞腳「凍」,是因為雞腳處理過後,表面有一層膠質像凍一般,對人體非常有益,因此才命名為「雞腳凍」,而雞腳凍含有豐富膠原蛋白能滋補養顏。雞腳凍不僅是台中傳統名產伴手禮,更是媒體爭相報導的超人氣美食小吃。

樂遊臺中-雞腳凍
(台中觀光旅遊網提供)

麻芛:麻芛是麻的嫩葉和嫩芽,每年5到9月是盛產期,中部特有的傳統古早味涼菜美食「麻芛湯」能退火消暑。而南屯是目前台中市農地面積最大的地區,麻芛的種植量最多,承襲著傳統的麻芛湯吃法,而號稱「麻芛的新故鄉」。

樂遊臺中-麻芛
(台中觀光旅遊網提供)

大麵羹:大麵羹是台中市獨有的特色小吃。它是由「大麵條」、加油蔥酥、蝦米、碎蘿蔔乾和切段的韮菜拌著吃的一種麵食,而大麵條下滾水煮熟後,麵湯稠稠的,嘗起來有點黏又不會太黏,所以稱作為「羹」,還帶著特殊鹼味,但與一般小吃裡所謂的羹不同,一般為早餐主食。

樂遊臺中-大麵羹
(台中觀光旅遊網提供)

葡萄酒:大家可能不知道臺中樹生休閒酒莊的「埔桃酒」曾在巴黎世界酒類競賽獲得金牌,更在世界葡萄酒競賽IWC中脫穎而出,奪下金牌中的金牌,而埔桃酒以金香白葡萄為原料釀造,也因為「埔桃酒」的研發釀製,讓金香葡萄開始在后里復育,這是世界第一等的葡萄酒,到台中不容許錯過的伴手好禮。

樂遊臺中-葡萄酒
(台中觀光旅遊網提供)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