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太魯閣 斷崖溪谷 磨練膽心(下篇)

美少女選走凌空錐麓吊橋跨越深谷。
Advertisement

小錐麓古道深谷吊橋

一大家小不適合攀登險要的錐麓古道,可選擇小錐麓古道,同樣能體驗斷崖景色,凌空過吊橋;再走相連的砂卡礑步道,與太魯閣族原住民同行溪谷歸家路

站在觀景平台,近觀立霧溪河床,遠望太魯閣牌坊。

從步道東端入口來到建在立霧溪北岸坡上棧道,欣賞如錐麓斷崖的絕壁,難怪名為「小錐麓」;再走畢直「天堂階梯」到最高點的探險棧道或凌空吊橋,跨過乾溪溝。選走吊橋,風吹搖晃、空蕩蕩越深谷。

沿溪而建的小錐麓木棧道.

過橋抵觀景平台,放眼遠及太魯閣口的東西橫貫公路牌坊,下望立霧溪下游河床。前方台灣櫸、九芎等植物叢生,經隧道西通風口來到砂卡礑步道口。輕鬆走畢這條可親的斷崖步道。

行到索氣的天堂階梯。

經過隧道接連砂卡礑步道。

 

小錐麓古道

位置:砂卡礑隧道外側
長度:650 米,步行單程約半小時
高度:海拔60米

難度:1.5星(最高5星)

 

原住民同行砂卡礑

 

砂卡礑步道原名神秘谷步道,日治末期建築用作水力發電;步道聚居太魯閣族「大同部落」,舊名「砂卡礑」(Skadang)。從入口循著迴旋梯直下,倚傍著砂卡礑溪的破壁步道而行,蓊鬱的森森,榕樹蕨類緊抱壁,油桐花廊迎迓。

破壁而建的砂卡礑步道。

沿着步道慢走,倚傍著砂卡礑溪而行。溪床上鋪滿大大小小的大理石與片麻岩壘石,溪水滑過石頭,合奏出清亮的自然樂章。人在觀景台,欣賞對岸抽象壁畫「大褶皺」如千層糕,是數百萬年地層擠壓出來的大自然壁畫。

太魯閣族人返家需經步道。

中段太魯閣族人聚居農耕的「五間屋」,長滿大型葉片的榕樹;身邊不時有趕着歸家原住民,與遊客同行。來到一處部落路邊檔開攤,飢腸轆轆光顧了馬告(原住民胡椒)香腸。步道盡頭是「三間屋」,打卡一番打道回府。

榕樹蕨類緊抱壁。

大自然壁畫「大褶皺」

 

砂卡礑步道

位置:砂卡礑隧道西洞口外
長度:4.1公里,往返約4-6小時
高度:海拔60 米

難度:1星(最高5星)

 

白楊步道瀑布散花

 

台灣36秘境之一、位於太魯閣天祥的白楊步道途中經過7個隧道,沿觀賞岩層峽谷、溪流瀑布、簾洞,千變萬化,不愁寂寞。

走經白楊步道,穿越多個隧道。

白楊步道原為台灣電力公司的施工道路,後整建為平緩寬闊的步道。步道從入口至水簾洞一段,長約2公里,來回約需花2小時,途中更經7個隧道,沿途是峭岩山壁、溪水潺流的景觀。走經部份隧道更加伸手不見五指,還有水滴自洞口灑落,嚇了一跳,十分刺激。

不少歐美旅客愛走白楊步道。

步道最精華景觀在第三個隧道後,轉入了塔次基里溪流域一段。當大家穿過第五隧道後,氣勢磅礡的塔次基里溪水迎面而來,氣溫驟降,精神一振;遠看懸崖的白楊瀑布傾瀉而下,如仙女散花,精彩。

站在白楊吊橋觀賞瀑布。

白楊瀑布昔稱為「達歐拉斯瀑布」,泰雅族語「斷崖瀑布」的意思。走經白楊吊穚,從觀景台近觀體驗瀑布的震撼,再往前走,就是近期熱門的水簾洞。

近期熱爆的水簾洞。

白楊步道

位置:台八線168公里處
交通:搭乘往天祥、洛韶或梨山的花蓮客運公車班次,於天祥下車,向西行約700米,在公路左側步道入口。
長度:2.1公里,步行往返約2小時
高度:海拔480 米

難度:1.5星(星高5星)

 

旅遊資訊

簽證:可於網上預辦入台簽證(https://ncp.immigration.gov.tw/GlobalQA/)。

交通:可選乘華航空前往台北機場(https://www.china-airlines.com/hk/zh),在台北乘火車自強號到花蓮站,約2至3小時車程;轉乘花蓮客運公車到太魯閣車程時間約1小時。

查詢:台灣觀光局駐香港辦事處

滙率:1港元約兌4元新台幣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