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里雙鐵自行車道 單騎花樑鋼橋  

Advertisement

台中有不少上山下鄉的單車徑,其中騎了后里兩鐵自行車道,4.5公里長的后豐鐵馬道,以及12.4公里的東豐綠色走廊。單騎穿越花樑鋼橋、隧道,走經水霸、田園;意猶未盡,來到東勢跑山到經典小鎮新社。撰文/攝影:蔡朗清

后豐鐵馬道起點位於豐原區國道4號線高架橋下方,終點至后里馬場;接連東豐自行車綠廊,總長18公里。后豐鐵馬道是鐵舊山線整修,一路騎來平坦好走,沿途盡見青蔥田園鄉郊路,其中最特別經過建於日治時代「花樑鋼橋」,跨過大甲溪谷。

后豐鐵馬道沿途田園景色。
打卡熱點「9號隧道」。

 百年花樑鋼橋跨溪谷

單車徑不但有寧靜的鄉村景致,還有雄偉壯觀的花樑鋼橋。每兩個橋墩上均有一組俗稱花樑的鋼製桁架。兩個轆走經花樑,彷彿騎到百年前日治時代,邊騎瀏覽大甲溪谷;風一吹,空氣含鮮味,鼓動騎快一些。

南口留下日治時總督題字「氣象雄深」。
台鐵舊山線最長隧道,全長1.2公里。

離開花樑,抵達建於1908年的「9號隧道」,全長1.2公里,亦是台鐵舊山線最長隧道。入隧道南口前,抬眼看見日治時代第5任總督佐久間左馬太題字『氣象雄深』,大家馬上下車打卡。騎進隧道享受一趟天然冷氣,北口則見當年民政長官後藤新平題字「潛行不窒」。

 東豐綠廊田園水霸伴騎

騎乘后豐鐵馬道暖身,接上全長逾12公里的東豐自行車綠廊,是台灣首條由廢棄鐵道東豐鐵路改建而成專用單車徑,以及唯一封閉型單車徑,即使新手上路,也不怕有車輛干擾。

樹蔭相伴東豐自行車道。

東豐綠色走廊起點位於國道四號終點橋下,貫穿豐原、石岡、東勢三地,沿途田園風光、樹蔭相伴。單車徑仍保留多處車站的月台,其中石岡0蛋月台更加不能錯過拍照的景點。

千里走單騎,走經景點包括石岡水霸、百年穀倉、旅客服務中心、百年芒果樹、梅子車站、東豐鐵橋等,最後來到終點站東勢客家文化園區。意猶未盡,離開單車徑,繼續朝向東勢方向騎乘,來到山城新社,以兩個轆漫遊花海經典小鎮。

單車徑貫穿豐原、石岡、東勢三地。
旅遊資訊

簽證:在網上免費申請入台證,最多可停留一個月

交通:從香港可選乘中華航空前往台中機場

兌換:1港元約兌4新台幣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