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烽煙最前線 金門烈嶼鄉

走在烽煙最前線的烈嶼鄉,整個小島雲霧渺渺。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蔡朗清

高鐵香港段通車,成就一趟台灣外島遊。從西九龍高鐵站出發,直達廈門後,搭船到咫尺之隔、曾戰火燎原的金門;人站在島外之島、烽煙最前線的烈嶼鄉,破天荒當了一天阿兵哥,扛步槍衝鋒陷陣殺敵,入坑道掃地雷。經歷此役,深感戰爭不可欺,寄望塵世上子彈不橫飛,再沒催淚彈,偃旗息鼓。

烈嶼鄉,又稱小金門,位於台灣外島金門的西南西方,座落金、廈兩門之間,距離大陸最近的島嶼僅得0.5公里,在戰略位置上屬於「外島中的外島,前線中的前線」。

在退休陳教官帶領下,從金門的水頭碼頭乘船到小金門的九宮碼頭,裝帥當了一天阿兵哥。人在甲板 ,迎風遠望小金門,雲霧渺渺罩小島。教官說,烈嶼雖小,總面積約14平方公里,環島一周只有18公里,卻「扼制閩海,屏障金門」的地理位置。烈嶼早於清朝,已是反清復明的基地;國共大戰,國軍扼守小金門炮指廈門。

坑道誕B稱九宮寶寶

15分鐘船程,將近泊岸,在船上已發現碼頭左邊山坡,有兩個巨坑水道,名為九宮坑道。坑道於1963年開挖,花了兩年炸開堅硬花崗岩,總長790米,面積較金門翟山坑道大兩倍,可容納52艘小艇,用作補給物資之用,現時對外開放參觀。

坑道入口是博物館。

人在坑道,感受當年兵凶戰危氣氛;教官說,當時醫院也設在坑道內,以避來襲炮彈,所生的嬰孩,名為九宮寶寶。

深入九宮坑道,感受當年兵凶戰危氣氛。
館內展示當年九宮寶寶照片。

坑道內還圖文展示金門與廈門對峙位置、小金門賞景據點等資料;沿水道走,設有軍兵蠟像及工具等重現當時開挖坑道艱辛,穿過坑道來到昔日為漁村的羅厝聚居地,供奉了小金門最高、7.8米的媽祖像,庇佑船隻的安全、保佑蒼生。

小金門最高、7.8米的媽祖像庇佑蒼生。

八二三砲戰夷為平地

烈嶼既然被稱為烽煙最前線,於1958年「八二三砲戰」一役,共軍發射47萬發炮彈,將烈嶼近乎夷為平地,國軍拚死頑抗,最後憑八吋榴砲砲彈致勝;而在羅厝十字路上,建有小金門最著名地標八二三砲戰勝利紀念碑,便採自八吋榴砲砲彈造型,背後還有一座拱型勝利門。看着藍天白雲前的紀念碑,真難想像當年漫天炮彈、將小金門變成焦土的慘烈境況。

八二三砲戰勝利紀念碑見證了當年炮戰的慘烈歷史。

當一天阿兵哥扛步槍射擊

看得怔怔入神,教官一聲令下,召集大家來到后頭村的后麟營區,進行軍事訓練。營區早期為軍方後勤補給連,後期還有醫療站進駐,並成立台灣首個步槍模擬射擊館,開放供民眾或旅客體驗。

在小金門當了一天阿兵哥,親身體驗戰爭的可怕。
女仔都可以入營當兵。

射擊館毫不含糊,參加者需穿上正規軍服,扛起真步槍,在軍營學習如何調校槍枝、瞄準及槍擊。單是扛槍半個鐘,手也酸了,很重;之後,來到射擊館進行趴射、跪射等,進行連串的射靶及投射實境對戰。步槍的後座力很強,肩膊也撞得有點痛。平生首次當阿兵哥,實踐過後真的不易當,射擊訓練堪堪過關,還獲訓練證書。

教官很認真指導。
扛起步槍趴地瞄準射擊,原來並非易事。

當了兵,練大了膽子,轉戰黃厝村的地雷主題館,深入鐵漢堡、勇士堡的350米長的坑道,進入仿真的地雷區實境,執行清除地雷的工作;看到旁邊展示遭地雷炸傷血肉模糊的照片,慘不忍睹,但願天下間不再有戰火。

差一點誤中地雷,險。
展示執行清除地雷的工作。

金門高梁一口入魂

然而,烽火連天的戰場、鳥不生蛋的旱地,卻因高梁酒,成就今天的金門,是全台唯一不負債的縣市。當年國軍胡璉將軍看得通,化腐朽為神奇,鼓勵農民在烈嶼等旱地種植高梁換大米,奠定金門長遠收益。

金門酒廠。
陳年金門高梁深藏於坑道。

回到金門參觀金門酒廠,品嚐了5年釀金酒,順喉,一口入魂;借醉走入不對外開放、將戰時坑道改為酒窖。在200個會呼吸的巨型酒桶,淫浸總值2.5億港元酒香充盈的高梁酒;每寸肌膚豪飲一生人配額,酒不醉,人自醉。

淫浸總值2.5億港元高梁酒桶,酒香充盈。
陳年5年的金酒,一口入魂。

晚上,一輪明月掛空,入住金門珠山聚落百年歴史閩南式古厝大夫第民宿,傳統三進式格局,中庭天井舉頭可看星看月,臥房名「昭君出塞」,難怪傳來陣陣女兒香。我一個人,喝口高梁,躺雕花床,罩着紗帳,睡得甜又香。

入住百年歴史閩南式古厝大夫第。
古厝三進式格局,在中庭天井舉頭看星看月。
金門珠山聚落,門前一池清水見山巒,很幽靜。
入住古厝,早餐吃廣東粥及油炸鬼,很有親切感。

 

簽證:經廈門往金門,需帶備回鄉證;另網上免費預辦入台證
交通:在港乘坐高鐵直達廈門,需時約4.5小時;在全新五通客運碼頭乘船到金門約半小時
天氣:金門年平均溫度約攝氏20.8度,夏季平均28度,早晚溫差大
貨幣:1港元約兌4台幣
查詢:台灣觀光局駐香港辦事處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