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藝所《宇宙共振》展覽 微小觸動之神秘共振

Advertisement

繼上一檔展覽Alicja Kwade思索現實及平行世界,文心藝所早前揭幕的《宇宙共振-托馬斯·薩拉切諾個展》將視野拉至浩瀚宇宙,透過阿根廷藝術家托馬斯·薩拉切諾(Tomás Saraceno)如交織的蜘蛛網般的藝術裝置,微探生態社會結構,遠觀宇宙系統形成,進行一場冒險與冥想的探索旅程。

走進文心藝所《宇宙共振-托馬斯·薩拉切諾個展》,展場裡的幾件實驗型藝術,是藝術家托馬斯·薩拉切諾以「宇宙網」的論點,結合蜘蛛網的概念所創作。根據宇宙學模型,宇宙是在巨大尺度的結構下成長,宇宙學家提出一個理論,在宇宙大爆炸後,整個宇宙構成一個有結有線的星際網絡,星系團之間的星群互相連結,又被稱為「宇宙網」;而蜘蛛,在地球的生存歷史悠久(至少存在一億二千萬年),透過構築錯綜複雜的絲網,感受最微小的振動來和彼此或獵物交流。托馬斯認為,蜘蛛網就像是一個微型宇宙網,串聯生物與生物或生物與非生物、跨物種的合作溝通,形成有結構型的社會系統。

展覽中的幾件經典巨型裝置,有的邀請觀者用觸摸來感受振動,有的展現奇特的蜘蛛網,有的則以開放的表現形式,讓觀者可以透視瀏覽其內部結構。展品中包含有關於未來建築以及運用空氣動力學的作品,呈現薩拉切諾對環境可持續性議題的見解。若是對如蛛網般的互動裝置感興趣的朋友,不妨到此微探這神秘生態宇宙。

 

托馬斯·薩拉切諾-宇宙共振 
時間:即日起至2020年10月18日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 180 巷 10 弄 6 號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