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臨雪霸 尋覓雅泰族足跡 | 戀戀苗栗雙慢城(下篇)

峰峰相連的聖稜線絕景。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蔡朗清

要透徹認識苗栗山城,了解泰雅族人前世今生,必須前來坐擁一半雪霸國家公園面積的泰安鄉。這趟,登臨雪山山脈雪霸,尋找族人祖居聖山的足跡,聆聽守護家園故事之餘,欣賞海拔三千多米、10多座峰連峰的聖稜線絕景。

泰雅族祖居地原位於雪霸公園的雪見遊憩區,海拔約由600到2,600米之間,因雨量充沛,雲霧飄渺。傳說族人祖先遇洪水,避難至雪山山脈的大霸尖山,最後僅存一對兄妹。泰雅族後人視大霸尖山為聖山。物轉星移,族人經過多次遷移後,8個部落散見雪見遊憩入口處的天狗、梅園、大安等地。

位於海拔889米梅園的ㄠ嶩部落(不要放棄之意),保留了族人傳統的高腳屋,亦開放供旅客體驗,提供泰雅風味餐、編織工作坊,亦會帶旅客登山打獵,重覓當年族人的足跡。

遊客可體驗泰雅族高腳屋。
泰雅族風味餐吃出動人故事。

部落第三代頭目貴細‧尤繞(漢名高榮盛)縷述日治時與日軍反抗經歷。他說爺爺拚死以身體壓着日軍設置電網,讓族人踩踏屍身成功逃脫。他這一代,致力將族人故事及文化流傳下去,讓人認識泰雅族文面傳統。

部落第三代頭目貴細‧尤繞縷述日治時與日軍反抗經歷。

從部落進入雪見地區,來到日治時駐在所二本松解說站,可俯瞰大安溪河谷。往內行走900米抵達丸田砲台遺址,當年設有砲台,用來監控泰雅部落。

泰雅聖峰大霸尖山

再驅車上山,來到雪霸國家公園大門,約二千米海拔的雪見遊客中心。公園內共有逾三千米海拔高山達51座。高處不勝寒,在中心小店喝了杯原住民山胡椒馬告蜜茶暖身後,行走參天雪見林間步道,途經樹屋索道、蝙蝠屋等。

海拔約2,000米的雪見雪見遊憩區。
園內建有蝙蝠樹屋。

抵達雪見平台,眼前雲海滾滾,風一吹,遠眺乍現海拔逾三千多米的聖稜線絕景。聖稜線由3,886米雪山主峰、雪山北峰至大霸尖山等10多座山組成的山稜。

1927年,日本登山家沼井鐵太郎登上大霸尖山,目睹山脈稜線,深受感動,在考察紀行中寫道:「這神聖的稜線啊!誰能真正完成大霸尖山至雪山的縱走,戴上勝利的榮冠。」聖稜線因而得名,成為專業攀山者的挑戰路線。

雪見林間棧道。

 

雪見林間步道
位置:泰安鄉
全程:0.9公里,步行需時約半小時
高度:海拔1,870-1,900米
難度:1星(最高5星)
旅遊資訊
簽證:網上免費預辦入台證,最多可停留一個月
交通:從香港乘搭中華航空(https://www.china-airlines.com/hk/zh)
或長榮航空前往台北桃園機場,再轉乘高鐵至苗粟站;部份飯店提供接駁車至泰安鄉
兌換:1港元約兌4元新台幣
查詢:台灣觀光協會香港辦事處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