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全新最美通勤電聯車EMU900新穎設計搶先看

Advertisement

為提升整體運能及旅運服務,台鐵斥資253億元採購52列車組(520輛)EMU900型通勤電聯車,首批新車預計於10月24日抵台,測試後最快11月底在正式路線上試跑。台鐵局稱,車廂內部有許多新穎設計,包含車廂內照明自動調節、增加無障礙服務區空間、擴增腳踏車放置空間、設置「好孕到」座位區、增設車廂錄影設備及指標系統簡潔更易識別等亮點特色,被外界喻為史上最美的區間車。

EMU900型通勤電聯車,由韓國樂鐵與曾設計法國高鐵TGV的工業設計團隊合作,以「A Smiling Welcome」(笑臉迎人)做為發想,外觀採銀色流線型車殼搭配墨黑鏡面,現代感十足的車頭造型,搭配綠色腰帶勾勒微笑線型,延續臺鐵電聯車一貫的微笑特徵,希望在每一次列車進站時,以微笑迎接所有乘客,並提供放鬆及舒適的通勤旅運服務。

EMU900型電聯車不僅外型亮麗,透過優化空間及美學設計手法,更提供優質的乘車空間與舒適的環境,新型電聯車在旅運設施注入許多新穎優化的設計概念,如車廂內照明亮度會隨著內外環境變化,光線自動調節,太亮時會自動降低內部照明亮度,提供乘客更佳的舒適感,並達到節能的效果。

車廂內照明自動調節。圖/台鐵局提供

另為提供更友善的無障礙服務,增加輪椅位空間並集中服務,以往臺鐵局通勤電聯車每節車廂設有2個輪椅區域,每列車共4個輪椅位設置,而EMU900型電聯車將輪椅區域集中設置於第6車,並於第5車設置乘務員室供列車長使用,以利列車長就近提供相關服務。另原僅4個輪椅位,集中一個車廂後再增加至8個輪椅位,以提供輪椅位朋友更優質的無障礙服務。

台鐵再指,這次900型區間車廁所全面改用坐式馬桶,較700型及800型區間車有坐式馬桶及蹲式馬桶,更無性別使用的差異,且每間廁所皆設有拋棄式馬桶座清潔墊及清潔液,改善蹲式馬桶使用易受車輛行駛搖晃的缺點,或年長者使用蹲式馬桶不便的問題,900型廁所數量雖少,但整體服務品質提升。

史上最每台鐵900型區間車車廂內裝曝光。台鐵提供

另為方便兩鐵共乘,車廂增加腳踏車放置空間,採用最新歐洲型腳踏車放置臺,將以往橫擺的停放方式,改採用直立式停放,可增加放置數量,整列車可停放12台腳踏車,當腳踏車未放置時,車架亦可提供旅客倚靠,增加旅客站立空間。

新車擴增腳踏車放置空間。圖/台鐵局提供

新車更重視婦孺乘車需求,設置有「好孕到」座位區,提供孕婦專屬空間,並在座位區旁設計可停放嬰兒推車,避免推車放於中間走道,使嬰兒車更為安全,並有設置感應識別器,當孕婦乘車需要座椅時,可用感應器啟動孕婦專用座椅旁的標示燈並有音樂聲,以提醒乘客能夠讓位給孕婦。

新車設置「好孕到」座位區。圖/台鐵局提供

此外,為加強乘客安全保護,增設車廂錄影設備,在車廂內安裝監視器,監控車門及車廂,保護乘客免於受到可能發生的安全事故及犯罪行為。另透過美學設計指標系統,讓乘客更易識別,車廂內外部指標系統的設計,強調Less is More,簡潔並有效傳達重要訊息,減少重複提醒,去除不需要之多餘文字,並讓乘客專注整體視覺感受,帶給旅客舒服的視覺美感及易識別性。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