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故鄉梅山太平雲梯

夕陽下的太平雲梯金光燦爛 。 郭芳谷圖片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蔡朗清  部份圖片台灣觀光局提供

「梅山鄉太平村位於海拔1,060的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及茶之道入口,斥資1.8億新台幣臨崖興建景觀吊橋太平雲梯。踏足雲端故鄉,如浮遊天際,瀰漫茶香,晴天下盡覽嘉南平原。

從嘉義火車站前往梅山公車站,轉乘公車經著名的36彎雲之道,由海拔100米,彎彎曲曲爬升到海拔千米的太平社區。全長約13公里上坡公路的雲之道,額外增值成為單車發燒友挑戰巔峰路線。

騎上36彎雲之道

雲之道很貼心,每個彎道從1到36號標示,車友逢彎過彎抵達頂峰太平村,以汗水換來一望無際嘉南平原。天朗氣清視野遠及外島澎湖,故稱雲端故鄉;日出、雲海、夕陽、晚霞交纏,日治時已是日軍避暑勝地。

36彎雲之道。

世紀過後,新建的太平雲梯吊橋把朝夕四時美景,推到極致;單跨景觀人行吊橋,從北端望風台跨越三原彩虹瀑布至南端的龜山,全長281米,寬2.1米。人站在吊橋穿過22.8米北橋塔,視野遼闊。

人在吊橋嘉南平原盡收眼底。
車友吃力爬到雲梯橋底。

夕陽斜陽吊橋爭光

人走到橋中底部部份透明,翠綠山巒環抱,如飄浮山中;抵達對岸雲之南道步道,再上茶園山丘,回望吊橋更顯壯觀。夕陽斜照更將嘉南平原染紅,未幾吊橋亮起彩燈,與萬家燈火爭光。

全長281米吊橋,適合一家人健行。

百年老村冠軍茶鄉

太平村既是雲端故鄉,更是百年冠軍茶鄉,洋溢茶園、山景、人文的風情。太平雲梯更將太平、龍眼、碧湖等多個村落景點串連起,成就大阿里山北茶道旅遊。走過吊橋,漫遊雲之南道接連太平村心臟的百年老街及茶園。

吊橋另一端雲之南道步道茶園觀景台。

太平老街保留清代紅磚、木窗、藝文飄香,巷弄一幅馬賽克拼貼的壁畫彩繪,記念日治時重要小說家張文環。壁畫取材太平村的夜猿公雞、茶園彎道,盡訴太平村前世今生。大街老店林立,如台灣最高海拔的30年老牌大坪牛肉麵。

壁畫彩繪取材太平山的夜猿、公雞。
台灣最高海拔的大坪牛肉麵老店

淋浴茶園咖啡飄香

經過太平老街,來到毗鄰1,200米海拔的龍眼村,終年雲霧繚繞,令較晚成熟期的茶葉品質極佳,難怪成為台灣高山茶的始祖。「龍眼林茶」老茶廠不但提供品茗體驗,茶主更帶訪客遊走私房秘點,如電影《卧虎藏龍》孟宗竹林,穿越竹林便見連綿茶園山景。

茶之故鄉梅山。
龍眼村孟宗竹林。

好茶又愛咖啡,不妨造訪碧湖村琥珀社咖啡莊園。第二代陳莊主從城巿返鄉承傳父親的老茶園,改栽種了阿拉比卡咖啡及設DIY教室授徒。山中遇世外高人,我一小時學懂將咖啡豆脫殼、烘焙、磨豆等,喝著自磨自泡的咖啡,邊眺望遼闊的山景,這刻間放下凡塵俗世。

來到茶園品茶,洗盡鉛華。
陳莊主不怕烈曬乾咖啡豆。
交通:嘉義火車站乘搭公車至梅山公車站,再轉乘太平線公車前往太平雲梯。

 

旅遊資訊
簽證:可於網上預辦入台簽證(https://ncp.immigration.gov.tw/GlobalQA/)。
交通:在香港可選乘中華航空(https://www.china-airlines.com/hk/zh),
前往高雄小港機場,再乘火車到嘉義火車站
查詢:台灣觀光局駐香港辦事處
滙率:1港元約兌3.7元新台幣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