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極南四重溪溫泉 清泉日式溫泉館

百年歷史的清泉日式溫泉館未脫日本殖民地色彩。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蔡朗清

南、北百年溫泉旅館遙遙相對,位於台灣最南端的屏東縣車城鄉的四重溪溫泉,正是台灣最南端的溫泉區。溫泉於清光緒年間被發現,源頭來自頂茄芝萊山麓,屬無味無色的弱鹼性碳酸泉,浸後皮膚滑溜,又稱美人湯。因溫泉位處環山盆地,河川貫穿,前往泡浸,途中必須四次涉溪而過,故稱為「四重溪」。

四重溪溫泉屬弱鹼性碳酸泉,有美人湯之稱。

百年過後,溫泉老街仍保存當年古樸氣氛,走到溫泉源頭、於1895年日據時期日人在此首建四重溪公眾浴場,正是四重溪泉區發端,與陽明山、北投、關子嶺合稱「台灣四大名泉」。當年的公眾浴場,在歲月中變成今天的「清泉日式溫泉館」,經過百載歷史洗禮,仍充滿日本殖民地色彩。眼前所見,雙層建築架構及日式庭園依然故我,向慕名者細訴獲日皇寵幸動情故事。

百年歷史的清泉日式溫泉館未脫日本殖民地色彩。
四重溪溫泉頭之一正好在清泉日式溫泉館。

最初僅供日軍浸泡

夜幕將垂,天際漸漸變深藍,眼前的「清泉」大門飛檐下燈籠亮起微黃,逐漸褪色。思緒飄回一世紀前的浴場,人聲鼎沸,好不熱鬧。1926年改名為山口旅館,僅招呼日軍軍官及家眷湯休憩。40年代,旅館擴建後命名清泉山莊,最後定名清泉日式溫泉館,開放給平民百姓。

清泉溫泉館入口處的展牌道來百年史

走進旅館,猶如墮入時光隧道,內裏裝潢古樸簡約,百年日式庭園如凍齡,和風未曾褪色。入住的房間,同樣保留傳統日本家庭和式房,附有明亮溫泉浴室,玩味十足。除了在房泡浸,不要錯過在露天風呂及湯屋,泡在溫泉聆聽屏東獨有的落山風,呼嘯聲中別饒風味。

日式庭園。
清泉溫泉館的傳統日本家庭和式房。

泡出日皇寵幸動情故事

年過60、清泉第二代傳人的王樹嘉訴說旅館前世今生,原來1930年日本高松宮宣仁親王,偕新婚愛妃選擇清泉度蜜月及泡溫泉,成就了四重溪溫泉津津樂道重要歷史。旅館更一直保留親王夫婦所用的湯屋。大家不放過在湯屋沾沾皇氣。

高松宮宣仁親王偕新婚愛妃浸泡的湯屋。

泡過溫泉,到館外溫泉街道閒逛。房舍錯落有致,白色公眾浴場最惹人暇想,但不可混浴,分男女湯供免費使用。附近則建有四重溪溫泉公園,搭配神社參拜道、石燈籠、鳥居、泡腳池及藥師佛像等等。行得有點疲倦,不妨泡腳、浴佛,撫平遊子紊亂的心。

溫泉老街公眾浴場。
四重溪溫泉公園免費泡腳池。

 

旅遊資訊
簽證:可於網上預辦入台簽證(https://ncp.immigration.gov.tw/GlobalQA/)。
交通:從香港乘中華航空(https://www.china-airlines.com/hk/zh)
或長榮航空前往台北桃園機場,再轉乘捷運到新北投站前往日勝生加賀屋或麗禧溫泉酒店。
從台北乘高鐵到高雄左營站,轉乘墾丁快線客運到車城站下車,再轉四重溪專車
查詢:台灣觀光局駐香港辦事處
滙率:1港元約兌3.7元新台幣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