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郊遊大熱 騎車五寶護全身

單車五寶:頭盔、太陽眼鏡、單車服、手套及單車鞋護全身。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蔡朗清

秋高氣爽,全新上水至元朗段單車徑乘時通車,激起騎車熱。為防受傷及增加騎乘樂趣,「單車五寶」個人裝備保護全身,包括頭盔、運動太陽眼鏡、單車服、手套及單車鞋等。其中防炒車的日本品牌CATEYE運動大陽眼鏡,以超強性價比攻港;台灣車服Atlas則以舒適見稱,長時間騎車屁股不會痛。本報實測「五寶」效能,騎上全港第一高峰大帽山。 

本報騎車轆上大帽山實測「五寶」。

炒車頭盔保命

單車五寶之一的保命頭盔,一定不能少;頭盔採用高壓發泡膠物料,加強保護能力,佩戴者一旦炒車,可將傷害降至最低。最新一款Bell頭盔,採取MIPS多向撞擊保護系統,撞擊時可減輕使用者的頭部和頭盔之間的滾動撞擊力。另外,騎車時頭部溫度急升,頭盔孔洞設計可散熱免暈倒。配戴時頭盔帶可放入兩只手指,避免過緊阻礙呼吸。

Bell頭盔採取MIPS多向撞擊保護系統。
Bell頭盔採取MIPS多向撞擊保護系統。

 

CATEYE超高性價比

佩戴運動型太陽眼鏡騎車十分重要,不但可以防曬及防汗水入眼,更重要是因高速騎車時,一旦突然而來刺眼陽光,以及昆蟲、沙石撞擊眼部,很容易炒車受傷。日本單車配件品牌CATEYE 最近推出專業運動型太陽眼鏡,以功能性及超高性價比取勝。偏光系列共六款顏色,包括檸檬黃、櫻花粉、石榴紅、孔雀綠、橙紅及黛藍,讓車友更多選擇配合車服。眼鏡售價268元,較坊間動輒千元的同類眼鏡,只是其約三份一價錢。

配備單車五寶郊遊保安全,其中CATEYE變色太陽眼鏡能自動調節鏡片光暗,防止炒車。

另一款較高級的變色系列售328元,鏡片會因應環境自行調節鏡片顏色;優點在高速騎車時,從陽光下突駛入隧道,佩戴者視野仍保持清晰;即使騎至晚上也沒問題,鏡片會變成透明。變色系列共三款顏色,包括黑灰、白黑及紅白。各款眼鏡均附有可鑲嵌在眼鏡內的近視鏡框,十分體貼。

 

日本品牌CATEYE推出偏光及變色系列運動太陽鏡防炒車。
變色系列鏡片隨現場環境調節光暗。
眼鏡均附有近視鏡框。

Atlas車服屁股不痛

全長60公里屯門至馬鞍山的超級大單車徑剛開通,騎乘一趟動輒五、六小時;一套合適的單車衫褲、手套及硬底單車鞋,避免長期騎乘導致疲倦及勞損,增加騎車樂趣,提升運動表現;即使炒車落地也可將受傷減到最輕。

褲墊發揮支撐、吸震及排汗作用。

選擇單車服必須貼身才能排汗,其中單車褲設坐墊,選擇厚薄視乎單車座位設計。台灣品牌亞特力士(Atlas)單車服最近進軍香港,單車褲採用蝶翼型3D一體式褲墊,減少摩擦保護肌膚。褲墊同時發揮支撐、吸震及排汗作用。

Atlas最新採用的冷黑多段循環技術製造的車衣,可反射太陽的輻射熱,穿上會感到較涼爽;布料製程採用更細的針與紗線,車衣會更具彈性,絲滑柔順的觸感,減緩流汗後身體與車衣摩擦的不適。

亞特力士車褲採用蝶翼型3D一體式褲墊,減少摩擦。
台灣品牌亞特力士車衣貼身排汗。

 

實測騎車五寶

本報配戴「五寶」騎單車轆上海拔957米大帽山山頂實測,共騎乘50公里,其中CATEYE運動太陽眼設計十分貼臉,沒有出現漏光,在猛烈的陽光下,眼睛依然感覺舒適。下山時天開始黑,眼片變成透明,視野清晰。長期佩戴耳朵也沒痛楚。不得不提,在山林騎乘期間,有昆蟲突然撞向眼鏡,發出「卜」一聲,慶幸戴上運動太陽眼鏡。

亞特力士車服十分舒適,車衣貼身排汗,騎得乾爽;車褲極具彈性,穿了好像沒穿,特別是褲墊設計,騎了近三個小時上山,屁股不但沒感到痛楚,大腿內側亦沒有擦傷。另外,CATEYE手套、Bell頭盔及捷安特單車鞋亦有效保護身體,防止勞損及受傷。

CATEYE手套可防止勞損及受傷。
捷安特硬底單車鞋提升騎車表現。
捷安特香港

 

 

查詢

香港單車專門店
地址:上水新豐路27號地下
電話:2670 2318

捷安特香港
地址:上水新豐路24號地下
電話:2668 6293

單車城
地址:荃灣沙咀道118號地下A 舖
電話: 2778 5585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