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N 小輪上水秘景伴你遊

上水地膽鎮洋兄弟單車店董事總經理李達成帶路,騎乘TERN Verge X11(左)及Link P7I 20吋小輪遊上水、粉嶺鄉郊古蹟。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蔡朗清

上水至元朗段單車徑啟用,成為疫境放電熱點;想避開人潮,不妨改遊上水、粉嶺村落秘景漫遊,騎乘20吋小輪徑摺疊單車最方便,其中美國品牌TERN,近年深受車友歡迎。本刊實測騎乘TERN穿越上水村、洪聖古廟,粉嶺新圍龍躍頭等,發現單車穿梭鄉間巷弄、小路,操控容易,設有碟煞增加騎乘安全。TERN變速系統配超輕車身,即使騎上華山歸園田居無難度。  

小輪輕便,遊上水圍等村落最方便。

美國品牌TERN摺疊車標榜追求輕量化的設計,能夠應付長距離騎乘,其中20吋小輪徑,攜帶方便,摺疊容易。TERN小輪徑設有不同型號,供車友不同的選擇,定價由二千多元至二萬多元不等;當中最新款旗艦級Verge X11(第二代),以終極輕量、速度及可攜性伴你遊山玩水。

小輪最適合狹窄的村路騎乘。
避開熱鬧單車俓騎乘,空氣特別清新。

TERN Verge X11三大賣點

Verge X11三大技術大躍進, 包括451 輪組配合T-Tuned 幾何設計,車程穩定暢舒,10秒內摺疊;手織 Kinetix Pro X 輪組配合碳纖鏈餅,以及魔鬼式10-42齒飛輪,配備11速適應不同斜度爬坡。單車採用油壓碟煞,就算是在雨中或泥濘路面也輕易剎車,定價23,800元。

騎上TERN VergeX11上華山沒難度。

另一款中價型號TERN Link P7I 20吋摺車,配備7速,屬於其中一款大眾化輕量摺車,重量只有14.2Kg,方便攜帶,同樣10秒內摺疊,定價6,980元。其他型號包括TERN LinkUNO 20吋單速摺車、TERN Link N8 20吋8速摺車等選擇。

實測穿梭上水圍廖明德堂

本刊騎乘TERN VergeX11及Link P7I兩大型號摺車實測,遊歷上水、粉嶺秘景,並由地膽、上水鎮洋兄弟單車店董事總經理李達成帶路。第一站來到上水圍,騎乘鄉間小路,抵達建於1828年的廖明德堂,又名應鳳廖公家塾。現供族人祭祀,集會及辦喜事讌飲之用。入村時路面比較狹窄,但TERN車身較細,操控靈活,在巷弄騎乘如魚得水。單車亦設有腳撐,見靚景隨時停車拍照。

建於1828年的廖明德堂。
廖明德堂內仍保留當年大鑊飯。

上華山抵龍躍頭

離開廖明德堂,經虎地抝道呂祖廟宇,來到上水秘景華山,一直上山路,走經山腰來到華山村,以兩個轆,感受採菊東籬下的田園氣氛。山路雖峭,當然難不到TERN Verge,即使騎乘Link,七速也應付自如。穿過華山後,很快來到粉嶺的龍躍頭文物徑,造訪覲龍圍。

虎地抝道呂祖廟宇。
粉嶺歷史悠久的龍躍頭新圍。

覲龍圍又叫新圍,屬於鄧族五圍之一,圍村建築保存完好。龍躍頭鄧族於14世紀移居粉嶺現址。圍牆於1744年建成,四面的圍牆以青磚築砌,門樓為圍村入口,建於西南面圍牆中央。覲龍圍門樓建築設計特別,兩進各自獨立,互不相連。門樓石額上的刻字「覲龍 乾隆甲子歲吉月穀旦立」,門樓前進既高且窄,外牆以青磚和花崗石築砌而成,正脊裝飾別緻,富有特色。當然不要錯過打卡。

新圍入口仍保留當年古色古香大門。
新圍目前仍有鄧氏居住。

遊雙魚河看日落

最後,騎乘小輪回到雙魚河,漫遊有名的歷史古蹟、建於明朝石侯公祠,以及洪聖古廟、排峯古廟等。黃昏時份,日落斜照,看着太陽慢慢落在農田山後,完美結束一天鄉郊秘境遊。

Verge X11三大技術大躍進,配備11速適應不同斜度爬坡,圖為洪聖古廟。
騎小輪遊祕景,欣賞上水不一樣的日落。

 

查詢
香港單車專門店
地址:上水新豐路27號地下
電話:2670 2318

鎮洋兄弟單車公司
地址:上水新豐路25號地下
電話:26703639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