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步森呼吸,清遠歎溫泉

鳥瞰清遠芊麗全景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孫權

在動身出發之前,一直默默翻看瑰麗酒店集團掌門人Sonia鄭志雯所寫的文章《我的酒店情緣》,年紀與我相仿的她,卻與瑰麗酒店已同行10年。在她回溯與祖父、父親以及香港酒店業對她童年的啟蒙、如何在酒店業奮鬥時,令我深有感觸。

芊麗酒店大堂景觀

現今,由她帶領的瑰麗酒店王國,既保留瑰麗的貴胄血統,同時還開拓了新時代世界,為此,她又再次執筆寫了篇新文章《瑰麗之後,我們為何還要有個芊麗》。

芊麗酒店大堂木製座椅

芊麗酒店(KHOS)是瑰麗酒店集團旗下的最新品牌,目前開立了三家,其中一家位於山清水秀的廣東清遠,主打親子溫泉等娛樂活動。於是我已按捺不住領著家人一同前往,領略一番芊麗酒店的魅力以及創始人的創立構思、融合等。

戶外園林景致

這一下榻,摸索出奇妙而且著迷之處。

當中最特別的是對「空間」的定義,無論是公眾區域、露天範圍或是客房空間,我試圖用聽感體驗來區分:律動節奏強烈的音樂放在「悅/動」(戶外區域)或「活/館」(健身房)啟迪靈感;悠閒意象電子樂在「公/社」(大堂)進行聽覺交流;「對/味」(絢餐廳)與「得/閑」(水療中心)以清幽禪意的音樂作為心靈洗滌;而溫泉部分則有涓涓細流和鶯聲燕語作為融合;「嗨/玩」(兒童樂園)更是充滿娛樂互動歡呼雀躍的笑聲……

戶外竹林回廊

整個酒店建築物群與原生溫泉水系坐落在山野樹林間,由日本KKS觀光企畫設計社集團負責設計,整體以原木與原石為基礎,最大程度凸顯了猶如渾然天成的大自然美態。同時把日本村落風貌融入環境其中,比方酒店內大部分建築物四角都設有雨水鏈(鎖樋),這是一個很巧妙別致的設計,特別在多雨季節的清遠,雨水鏈的作用是利用鐵環引流簷中雨水,集中到簷口的雨水一滴一滴順著雨水鏈叮叮落下,形成一串靈動透明的珠簾,甚是好看。

戶外雨水鏈(鎖樋)
戶外燒烤區

匠心打造的溫泉區共有16個溫泉湯池,經日本中央溫泉研究所檢測鑒定為第一等級的弱鹼性泉質,分別有男女湯、公共戶外湯、室內親子湯,形狀與風格都大相逕庭。我最喜愛的露天湯池更有別具一格的微妙設計,完美呈現日本文化中的「物哀」、「幽玄」、「侘寂」審美美學。

室內女湯溫泉
客房露天浴缸
室內男女湯混合溫泉

對事物存有情感的「物哀」,這裡的「哀」並不只是悲傷的情感,更多引申為觸景生情、人生無常的一種人生感悟。體現在一個單人湯池,只有一個涼亭,只能一個人獨處,有一種詩意、散漫而耽美的意境。

室內男湯一人溫泉

「幽玄」指向一種更深遠的境界,一種對自然的追求。戶外湯池輔以大量天然未經雕飾的原石頭疊合砌成,高高低低錯落有致,當中以樹木枝葉、花草叢等間隔貫穿,既能擁有適量的私密空間又能感受自然原始的風貌。

室外男女湯混合溫泉

「侘寂」更是成為遠離塵世、追求自然清寂的一種導向。

當我泡在戶外的溫泉湯裡,正值細雨朦朧時,眼看石板慢慢被染成大自然的另一種膚色,雨水冷冷地輕輕地濕潤著裸露的肩膀,身體卻被暖暖的溫泉水湯包裹著,溫差使得平靜的心突然活躍起來,隨著若隱若現的水氣漂浮不定,最後沉寂在樹林和山野之間,好像沒有發生過任何事情一樣,又回到眼前的水月鏡花,無論心海再怎麼悸動,最終也是一場過眼雲煙。

當然我們也可以選擇最私密的方位來享受這一切:客房內的露臺設有寬敞的休憩空間與私家浴缸;大小朋友都能更肆無忌憚地一邊嬉水,一邊欣賞這片煙雨中的山巒疊翠;「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的融入感和展現方式,在露天呼吸的每一口都是森林的氣息。

客房室內浴缸

而客房的格局亦是令人十分折服,臥室與露臺、主廳、飯廳、衣帽間、洗漱間均有趟門隔開,特別是這道隱藏的推拉式趟門,既有和風的極簡古樸,又能給予臥室安然的氛圍。最巧妙的是由客人自由移動來劃分空間,在錯落的格局中又能自成一格,即便是小朋友都能在這裡感到玩味十足。

客房臥室
客房和風屏風與臥室
客房休憩空間

客房床鋪選用的是希臘雅典品牌COCOMAT,均不採用彈簧來維持彈性,純天然乳膠和馬鬃、椰棕、仙人掌等天然材料組合而成,符合可持續發展理念,真如「睡在大自然」一樣,深得我心。

客房梳粧檯

親子專案除了溫泉之外還有「嗨/玩」(兒童樂園),有別於其他度假酒店的玩樂,這處寓教於樂的孩童空間必定令小朋友流連忘返。戶外不但有種植園供孩子體驗農作的樂趣;還有沙池、噴泉、戶外拓展娛樂設施等;室內部分以Arts & Crafts、Entertainment、Adventure為名的三棟獨立別墅,分別以藝術工藝、音樂娛樂及體能發展為主題,並有屬於自己的守護神(例如:Arts & Crafts館的守護神是古代神話人物織女),總有一項可以滿足小朋友。

嗨·玩-小農村
嗨·玩-活動區建築群
嗨·玩-Adventure活動區
嗨·玩-Arts & Craft 活動區
嗨·玩-Entertainment活動區

成人賓客的娛樂專案同樣豐富,健身房、KTV、桌球室、射箭場、沙灘排球場、籃球場、網球場、泳池等等,讓娛樂與運動更全面結合。

園林景致與游泳池
活·館-健身房
小型高爾夫球場

不能錯過的還有「對/味」(絢餐廳),其中遠近馳名的清遠雞鮮嫩香醇,而脆皮清遠雞則鬆脆甘芳,無論哪一種烹飪方法都足以令人大快朵頤,再來一鍋在地清遠河蝦燉田螺,鮮甜甘芳,無不口齒留香。

絢全日餐廳
絢全日餐廳景觀
絢全日餐廳小河鮮
絢全日餐廳脆皮清遠雞
絢全日餐廳清遠雞
絢全日餐廳黑松露鹹水角

而水療館則是此趟最圓滿的結尾。身處此深山中的水療大堂,一條保留木樁原狀的長椅延伸至靜雅的枯山水景觀,在戶外綠林的青蔥映襯下別有格調,再一次散發出日本文化中「物哀」、「幽玄」、「侘寂」的沉潛謙遜之韻調。聞著精油的香氣,從深呼吸直到身心放鬆,感受專業技師的按壓力度,最後緊繃的疲倦狀態逐漸被新的能量注入而替代,是非常值得體驗的五感之旅。

得·閑 – 水療中心枯山水
得·閑-水療中心
得·閑-水療中心浴室

 

清遠芊麗酒店
地址:廣東省清遠市清新區三坑鎮新麗路1號
網址: http:/www.khos.com/qingyuan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