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台灣燈會「線上睇」 乘風逐光.未來風

2021台灣燈會主燈「乘風逐光」。
Advertisement

撰文:蔡朗清  台灣交通部觀光局提供圖片

台灣交通部觀光局及新竹市主辦2021台灣燈會, 如箭在弦原在2月26日至3月7日啟動,但受疫情升溫影響,行政會宣佈取消,32年來首次。作為台灣年度重大節慶台灣燈會,花盡人力物力策劃,臨門腰斬,實屬可惜。雜誌決定重新整理資料,讓大家在線上欣賞一個虛擬2021台灣燈會。

2021台灣燈會以「未來風Hsinchu Style」為主題,設計突破燈會傳統,融合科技藝術及在地文化的雙主燈、六大燈區,將新竹巿區幻化成當代大型藝廊。主燈「乘風逐光」,如幻似夢的竹子結合機械工藝,燈光耀動、清風舞起。呈現竹燈、廟宇燈籠等不同變化,喚起大家對城市的記憶,乘夢逐光守護台灣,展望未來。

台灣燈會海報「乘夢逐光.未來風」(白天)。

年度盛事台灣燈會,以「雙主燈」及「六大燈區」為劃核心,範圍包括錦華公園、、新竹公園、新竹火車站、護城河、新竹綠園道、東大路、隆恩圳等區域,場面盛大。其中火車站及護城河燈區以「歷史文化」為子題,將古蹟、歷史建築轉化為光彩奪目的藝術品,諸如新竹州廳、新竹火車站、市役所、有樂館等建物,透過光雕藝術重新演繹,展現完全不一樣的新風貌。

燈會主燈「乘風逐光」

交通部主燈「乘風逐光」坐落錦華公園,由豪華朗機工團隊打造。主燈結合燈光、工藝及傳統竹藝等特色,兼具高科技、未來感及傳統燈節等多元意象。主燈設計更連結新竹在地產業與傳統竹藝。由108根竹子組成、高達15米的高科技未來感主燈,日與夜有不同的景觀;白天是座壯觀的竹藝雕塑,晚上則會伴隨著交響及電子樂,搭配機械動力展現出風動的律動之美,又能變化出各種傳統燈籠造型,讓參觀者親身體驗燈光科技的光影魅力,見證傳統民俗與科技的結合。藉着主燈所帶來的感動,對台灣未來心生無限美好的感動與祝福。

新竹公園同樣屬於交通部觀光局燈區,包含副燈與各種多元經典傳藝燈區;護城河於河域環境設置光藝術裝置,呼應步行城市的主軸,讓大家優雅漫步於城區欣賞藝術;新竹綠園道為文化燈區,由客家燈區、原住民燈區、新住民燈區、農創燈區所組成,以各族群眼光重新詮釋藝術、都市、自然環境、人文互動的關係,讓民眾走入不同的燈藝世界。

主燈「乘風逐光」坐落錦華公園。
高15米的主燈由108根竹子組成,搭配機械動力展現出風動律動之美。

副燈竹鵲松風迎春曦

交通部觀光局兩座副燈分別是水上副燈「竹鵲松風迎春曦」,在公園麗池中浮躍而出,在燈影音效中閃亮登場;另一座在新竹市孔廟前的「犢站金榜」,結合了多媒體LED動畫彩幕展現,並設計有「擲包粽(中),求狀元」祈福活動,將傳統花燈與現代科技交融,為民眾帶來吉祥好運,祝福考生們金榜提名!

兩座副燈各有不同特色及充滿吉祥意涵,台灣觀光局細細道來。「竹鵲松風迎春曦」副燈以牛年及新竹市鳥喜鵲結合,兩面造型有代表新竹市地標「迎曦門」的剪影。透過三隻喜鵲振翅飛翔,環繞新竹市樹黑松,帶動躍水而出的錦鯉,譜出迎接曙光穿透迎曦門、擁抱幸福的意象。

副燈犢站金榜好運來

坐落在新竹公園傍孔廟前的「犢站金榜」副燈,結合牛年與古代狀元榜首特色,披上紅帔、頭戴狀元帽、手拿象徵智慧的文昌筆,皆以「吉慶符號」之意象,表達出造訪之考生,「初生之犢,登封狀元」之意。設計上則結合廟宇祈求擲筊,打造「擲包粽(中),求狀元」的祈福活動,完成活動即有機會獲得「包中(粽)手鍊」,並搭配祈福卡,為考生祈福求運,博好彩頭。

另一座在新竹市孔廟前的「犢站金榜」

東門城化身新竹巿主燈

除了觀光局錦華公園主燈外,國定古蹟東門城更變身為戶外環形劇場。作為新竹市主燈,東門城當然成為焦點,融合視覺藝術、表演藝術、建築結構等專業跨界合作,打破領域界線,搭配光雕與具文化深度之視覺投影內容;再加入國際性展演,創造了前所未見的多化星光盛宴,體感罕有的多元賞燈體驗。

台灣燈會盡顯新竹市城市美學,突破過去傳統燈會將燈區設置在空地的做法,城市就是燈區,街道即是光環境,將新竹市的設計力、藝術力寫入都市紋理,一次迸發,讓全世界看見新竹市軟實力正要起飛。

國際團隊打造迎賓門

另外,今屆燈會亦引入國際團隊,例如東大路軸線、隆恩圳燈區以「科技未來」為子題,邀請義大利藝術家Daniel Monteverde設計東大路迎賓門;車站燈區邀請日本NAKED創意團隊及德國柏林節策展團隊,打造全新光雕作品;隆恩圳燈區透過國際徵件,選出適宜水域環境之藝術作品,總計31個國家74件作品投件,選出6件,競爭激烈,精品中精品。

義大利藝術家Daniel Monteverde設計東大路迎賓門。
香港團隊 Whiteground,以「稻田」為設計概念,打造作品《Whishing Field》。
在河畔重現田園風光,稻穗在漆黑的叢林間閃爍並隨風擺動,3800盞希望之光點亮城市。

台灣藝術家葉連廣、鄭為中、劉臻聯手打造《Under Trees》,將榕樹下場域空間分割,創造疫情下安全的社交距離

主視覺:乘夢逐光.未來風

2021台灣主視覺「乘夢逐光.未來風」,設計充滿活動,以活潑、可愛孩童乘燈籠飛翔天際,展現從台灣燈會看見迎向未來的風景,象徵2021台灣燈會將帶來一場放眼未來的璀璨盛會。

這次主視覺由連續四年金曲獎視覺統籌-顏伯駿操刀設計,他透過燈籠、孩童、飛翔為三大元素結合,以真實攝影的兒童和虛幻飛翔的燈籠設計結合,帶出寫實與奇幻的混合情境,展現有別於以往的設計質感,展現燈會的多元意象。

主視覺三大元素各具意義,燈籠象徵元宵節慶與團圓,在燈會元宵期間享受年節團聚的美好時光,也是新年的希望與祝福;孩童則是真實攝影,拍下眺望遠方的喜悅神情,代表純真眼光展望未來,期許無限希望;最後所有的孩童乘著燈籠飛翔天際,呼應主題「乘夢逐光.未來風」,代表以赤子之心看見充滿想像力的燈會。

台灣燈會海報「乘夢逐光.未來風」(夜晚)。

2021台灣燈會|主要展覽區域

2021台灣燈會以「未來風Hsinchu Style」為主題,將規劃出雙主燈、6大燈區,讓新竹市區幻化成當代大型藝廊,帶給大家全新的燈會。

錦華公園/新竹公園燈區

台灣交通部觀光局在錦華公園設有主燈「乘風逐光」,以及在新竹公園設兩副燈「竹鵲松風迎春曦」;另一座在新竹市孔廟前的「犢站金榜」,為民眾帶來吉祥好運。

新竹車站燈區

北起中正路、西至東門圓環、南沿林森路,東迄中華路,佔地約3公頃,以地面投影及建築物投影為主。

護城河燈區

北起文化、信義街,西至世界街,南沿府後、勝利街,東迄林森路,佔地約4.4公頃,以東門城為核心(河岸光環境)及古蹟群(新竹州廳、影像博物館、北大天主堂、新竹菸酒公賣局、美術館),搭配不同介面、投影等光雕,營造出屬於新竹市的時代廣場。

護城河燈區已搶先登場,以「萬物逐光」為策展主題,邀請藝術家「點亮」護城河周邊,「螢火蟲燈」在護城河河面閃閃現身,還有在護城河上以「風・光・逐夢」打造盛開的煙火花、東護城河橋上打造「白晝之葉」,沿途的綠樹也染上暖色系燈光。(即日起至3月7日,每晚17:00-22:00點燈)

文化燈區

經國路綠園道、北大公園、文化公園、東大飛行公園,佔地約4.2公頃,以客家燈區、原住民燈區、新住民燈區及徵件競賽燈區為主軸,創造異國風情及原土文化之交融。

隆恩圳燈區

北起自由路(含三民公園)、西至三民路西側(含巨城廣場)、南沿東大路(含中央公園)、東迄三民路東側,佔地約3.8公頃,以國際藝術徵件主軸、隆恩圳上空及公園水岸腹地,沿線設置不同參參展作品,並架設永久光環境,打造親子互動燈區。

東大路軸線

東大路沿線(北大路及南大路區間,含錦華停車場-主燈區),佔地約3.1公頃,串連起所有燈區,作為最重要的動線,以繁複、連續的燈藝、牌坊沿線佈置迎賓光廊(展期間辦理主題式夜光遊行),成為新竹燈會大道。

 

旅遊資訊
簽證:在網上預辦入台證,費用全免,最多可停留一個月。
交通:在港乘中華航空(www.china-airlines.com/hk/zh)前往桃園機場,轉乘高鐵至新竹高鐵站。
滙率:1港元約兌3.7新台幣
2021台灣燈會官網:https://theme.taiwan.net.tw/2021TaiwanLantern/
查詢:台灣觀光局駐香港辦事處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