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停南洋夢,Amoy美學考

花三角梅燈飾與巴洛克噴泉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孫權

十五世紀末,葡萄牙人以閩南語的葡文稱廈門為Amoy,而這個稱謂就此在東南亞以及歐洲廣為流傳,現在國際上亦以Amoy代稱廈門。

後來散落在東南亞的廈門華僑逐年增多,僑民亦將東南亞繁複的編織紋理與格子花紋等帶回故鄉,從此南洋與嶺南相融匯的建築風格大量出現,花磚白牆與拱門的普及等等,呈現出獨一無二的南洋風光。

客房層電梯空間藤編牆身
客房層電梯空間藤編牆身

說到「南洋風」,這不僅僅是一種中西融合的風格,它由飽含歷史底蘊的記憶點來承接,更是一種紮根在地的地方智慧,是遵循發展文明的一種延續。

來到廈門,不得不提廈門安達仕酒店,將廈門「海上花園」的設計方案融匯在一座現代華廈之中,展現這座海濱城市世代積澱的豐厚文化底蘊,可謂驚豔四座的經典南洋風格酒店。

大堂挑高空間與天然採光的利用

酒店入口便能看到歐陸莊園風格的庭院,天花垂著以廈門市花三角梅為原型的吊燈裝飾,與地面的巴洛克噴泉相映襯,惟妙惟肖。還有水磨石與大理石拼接而成的格紋花磚地板,與線條流暢的拱門相得益彰,配以在地鬧市的掛畫賞心悅目,盡收眼簾。

公共空間的格紋花磚拼接地板
公共空間的景觀與格紋花磚拼接地板
水磨石與大理石拼接格紋花磚地板與拱門
公共空間的景觀

穿梭在禮賓區的拱門長廊分別通往東西兩側,一邊通往華潤萬象城,另一邊則是會議廳以及客房電梯,走廊的兩側陳列著本地藝術家描繪廈門風光的作品,比如用火燒熱烙鐵在物體上熨出烙痕作畫的火筆劃,以廈門卷羽鵜鶘為原型,就讓我柱腳著迷許久。

穿梭在禮賓區的拱門長廊
穿梭在禮賓區的拱門長廊與水晶獅子

乘坐大堂電梯來到Artelier Lounge 酒廊,這裏是酒店的核心空間,採用大膽濃烈的飽和度與色溫融合南洋商鋪的多種元素,比方現代藤編傢俱與陶瓷花瓶;深淺不一的撞色地毯與格紋花磚拼接地板;大幅大理石臺面與描述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專案「送王船」的花窗,既新穎獨特又能重現舊時代風華,滿眼都是南洋風情最精彩絕倫的呈現。

Artelier Lounge 酒廊与的拱門長廊
Artelier Lounge 酒廊
Artelier Lounge 酒廊下午茶
more than wine酒廊
more than wine酒廊內飾

房間部分依然是南洋風情的延伸,紅與褐色的地毯鋪在斜紋拼木地板上,現代藤編的方塊鑲嵌在床頭牆面上,斗笠形狀的床頭燈與復古藤編minibar木箱,再到古銅色配件更是橫生東南亞的元素,房間還配備了與在地「阿吉仔」品牌合作的特產綠豆餅、笑口酥以及「好嘴到」品牌魚皮花生、BASAO品牌茶包……大都是當地標誌性的品牌代表,呈現出最佳的鄰里親切感及在地文化元素,把這些紋路脈絡與特產周邊植入住客的感官體驗中,彰顯品味卻不失溫馨。

房間是南洋風情的延伸
房間內景觀與貴妃椅
現代藤編的方塊鑲嵌在床頭牆面上
復古藤編minibar木箱
斗笠形狀的床頭燈
房間內特設的梳粧檯

根據門牌號命名為「壹佰零壹號」餐廳亦是不能錯過的,這裏的閩南菜肴可真一絕,豐富多樣的程度與各種搬遷史有密切關係,所以醃制、泡制、幹曬、點心都十分獨特的一環;三杯焗東山小管入口酥脆內香軟,油脂香氣濃郁芳香,黑蒜鮑魚老鴨湯入口甘香味滲,絲絲入扣;本地五仔魚鹹香濃美,入口酒香四溢;鄉下熏筍醬油炒飯鹹香可口,煙熏惹味十足,米粒軟糯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大快朵頤。

「壹佰零壹號」餐廳
「壹佰零壹號」三杯焗東山小管
「壹佰零壹號」三杯焗東山小管
「壹佰零壹號」本地五仔魚
「壹佰零壹號」黑蒜鮑魚老鴨湯

最後,廈門Andaz作為凱悅集團旗下的奢華生活方式酒店,在印度印地語意思為「個性生活」,用南洋風情營造了另一種方式的旅程體驗。

最讓人感動的是:南洋的形構技法全部保留,還增加了不少雍雅別致的設計元素,新穎同時守味如初,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一點。

健身房
客房層電梯空間對稱美學
客房層電梯公共空間
客房層公共空間對稱美學
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專案「送王船」的花窗

 

廈門安達仕酒店
地址:福建省廈門思明區湖濱東路101號
網址:http://andazxiamen.com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