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3月25日恢復試營運、民眾可免費搭乘30天

Advertisement

台中捷運綠線在去年11月試營運6天之後,就因為聯結器軸心斷裂的問題而宣布全面暫停,經歷3個多月的修復之後,台中市長盧秀燕在日前宣布,3月25起恢復試營運一個月,並預計在4月25日舉辦通車典禮。3月25日開始,每日6:00~24:00,民眾只要攜帶電子票證,即可免費搭乘,且務必遵守防疫相關規定,必須配戴口罩。

台中捷運綠線聯結器軸心斷裂事件,經過捷運故障審查委員會6次嚴格把關,已確認改善方案安全無虞,捷運綠線從3月11日至24日進行全車隊、全時段運轉測試,列車按照營運時刻表行駛,讓全線系統設施設備運作暖身。接著從3月25日起至4月23日試營運30天,民眾攜帶電子票證(悠遊卡、一卡通及愛金卡)即可免費搭乘,4月24日籌備日停止服務一天,並於4月25日通車典禮後正式營運。

此次試營運時間直接按照正式營運班表,調整為全時段6時至24時。平日尖峰每5分鐘一班、離峰每8分鐘一班,假日6-10時、20-23時每8分鐘一班、10-20時每5分30秒一班,平假日深夜23時後均為每15分鐘一班。另外,因應高鐵末班車旅客轉乘需求,捷運高鐵台中站每日凌晨0時15分加開往北屯總站的加班車。為配合防疫,搭乘捷運全程佩戴口罩,站內及車廂內勿飲食、先下車後上車、搭車時緊握把手或握桿,共同維護乘車安全及品質。

台中捷運綠線的車站外觀,以「迅捷綠軸、樂活台中」為主軸,輕巧、簡明、通透為3大設計原則打造,18座車站皆符合綠建築「日常節能指標」及「水資源指標」標準,以自然採光及通風設計、出入口立體綠化牆面與雨水回收器澆灌等多項概念,讓台中捷運綠線各車站成為節能減碳的綠美建築。

每節車廂長度22.17公尺、寬度2.98公尺、高度3.78公尺,列車總長度約44.34公尺,載客量約為536人(每節車廂約268人),車輛型式為鋼軌鋼輪,車體材質為不銹鋼,營運速度平均為35 公里/小時,巡航最大速度為75公里/小時,採全自動無人駕駛。

中捷綠線18站的站名為北屯總站、舊社、松竹、四維國小(二分埔)、文心崇德、文心中清(天津商圈)、文華高中、文心櫻花、市政府、水安宮、文心森林公園、南屯(文心五權西)、豐樂公園、大慶(中山醫大)、九張犁、九德、烏日、高鐵台中站。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