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天梯鳳凰徑  直奔鳳凰山之巔

全港第二高的鳳凰山分主峰「鳳峰」及副峰「凰峰」。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蔡朗清

鳳凰山,香港第二高山峰,海拔達934米;雖較第一峰大帽山低23米,但山徑崎嶇險要,遠遠超過大帽山,如天梯一級一級攀登上山巔。流過汗水,花費氣力,人站標高柱,辛苦得來盡覽四周景色,心滿意足。

鳳凰山二峰相連,主峰名「鳳峰」,副峰為「凰峰」,兩峰之間山坳喚作「鳳凰門」,遠觀如山頭崩角,香港開埠前,當地村民一直稱為「爛頭山」稱;19世紀英國人到來,甚至以「爛頭」為大嶼山命名。鳳凰山的音繹名稱叫作Lantau Peak,不但是行山勝地,還是觀賞日出和雲海的熱點,有「鳳凰觀日」之稱。

伯公坳鳳凰徑第三段登山

攻頂最熱門路線,從「伯公坳」登山,全長約4.5公里,需時約兩個半小時。由東涌巿乘搭巴士到達伯公坳站,車程約十五分鐘;所謂「伯公」,意思是指「土地」,能保護當地居民平安的守護神。下車後,經鳳凰徑第三段登山。由海拔300多米的伯公坳攀至934米的鳳凰山,一起步儘管馬上跨石級,但林木成蔭,鬱鬱蔥蔥,輕鬆好走。穿出綠色隧道到山腰,景況豁然開朗,略可窺探機場之餘,藍天白雲下,面向畢直大山,開始真正舉步攀登頂峰。

攻頂最熱門路線,從「伯公坳」登山。
一起步即跨石級,但林木成蔭,輕鬆好走。
登峰山徑陡峭,藍天伴我行。
沿途可觀機場。

美少女打卡不亦樂乎

一直往上走,艷陽緊隨,無樹可遮擋,建議大家必須帶備防曬;初春清風徐來,並不覺太熱。抵達一半路程,見有人工座椅,稍為休息,吃點乾糧。旁邊有奇形怪石,頓成打卡熱點;更有美少女童心大發,在大石上玩瑜伽。休息過後繼續上路,越走越見陡斜,右山側發現一條長長的石柱矗立,是赫赫有名的「羅漢塔」,更驚見塔上有人在險地挑戰。

第三高峰大東山遙遙相對,成為美少女打卡的背景。
岩上的瑜珈。
部份山路崎嶇難行。
連綿不斷脊樑。

登頂峰盡覽四方景致

別過羅漢塔,吸了一口氣,最於攻上934米高頂峰,大家爭相在標示木牌及標高柱打卡;也有行山人士在漁護署所建的避風亭休息。人在山峰,欣賞四周景風,盡覽香港西南部景致,欣賞斜照下黃澄澄國際機場、港珠澳大橋,以至石壁水塘、大東山及二東山連峰等。

站在涯邊欣賞美景。
終於來到頂峰,當然不要錯過在海拔934米標示牌拍照。
標高處成打卡熱點。

觸目驚心狗牙嶺

上山容易,下山難;翻過從鳳凰之巔下山,沿大型石塊砌成、急降而下「天梯」下山,步步為營;經過鐵索,抵達天險之地狗牙嶺入口,驚嘆擦身而過的山之險地。之後,一直盤旋搭級而下,腳始有點軟,不知不覺間,來到另一頭山徑入口處「鳳凰觀日」的牌樓、心經簡林、昂平巿集。行山人士可以在此選擇乘巴士回東涌巿,若意猶未盡,可選擇行古道回東涌巿。

從鐵索道遠望險要狗牙嶺。
翻過頂峰直落天梯,膽戰心驚。
膽大者挑機狗牙嶺入口處的小鳥回頭石。
心經簡林。
另一頭山徑入口處「鳳凰觀日」的牌樓。

 

交通資訊
起點可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前往「伯公坳」巴士站。新大嶼山巴士路線 - 3M, 11 及 23號
終點由木牌樓經茶園步行出昂坪巴士總站。新大嶼山巴士路線 - 2 及 23號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