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沙咀凱悅軒 精緻動人客家菜

凱悅軒即日起至 5 月 31 日推出傳統特色客家。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蔡朗清

凱悅酒店中菜廳,喜歡它會說故事的地方菜,如斯精緻動人,不但味蕾在享受,還吃進了心窩。其中凱悅軒的客家菜,從五花肉、黃酒、豆腐等食材,認識了客家人辛勤、粗中帶幼的性格,輕嚐了花膠黃酒煮雞筍乾紅燒肉,吃出細膩樸實的人情味,從口腔至心靈不休迴蕩。  

步進尖沙咀凱悅酒店的中菜廳凱悅軒,裝潢內歛給人溫文爾雅的感覺;大廳散座間隔得宜,部份枱桌自成一角,吃得從容自在。今次品嚐的凱悅軒主廚黃皓勤師傅最新炮製的一系列傳統客家特色菜,體味了一趟客家風情畫。

不說不知,起源自中原地區的客家族,紮根在港逾300多年,人口約200萬人。早期的客家人遷移來港,主要農務為主,故此菜餚較豐盛、味道濃郁。食材以飯、豬肉、豆腐為主,又常用豉油、米酒、薑、大蒜和鹽調味及醃製食材。

凱悅軒裝潢溫文爾雅。
散座間隔自成一角,吃得從容自在。

花膠黃酒煮雞  吃出美麗人生

了解客家人歷史,才能煮得地道客家菜;明白客家人前世今生,才能吃出客家菜精粹。其中一道花膠黃酒煮雞,是典型的客家菜,用上新鮮三黃雞先醃製,加入黃酒、生薑、黑木耳、紅棗及杞子煲至入味。最後加入已預先煮至腍嫩的花膠。厭厭酒香,老實不客氣,喝一口黃酒,甜甜的蘊藏紅棗、杞子味道,胃口大開;咬一口雞肉,嫩滑滋補,丹田熱氣升溫,臉兒有點紅,再加上養顔花膠,吃出美麗人生。

花膠黃酒煮雞,酒香飄飄,吃出美麗人生。

筍乾紅燒肉 樸實無華

筍乾紅燒肉登場,外裏內裏樸實無華。五花肉與筍乾先以紅燒做法炆煮半小時,再以師傅自家醃製的鹹酸菜墊底。大家提起五花肉,第一時間感覺肥膩;今次品嚐的筍乾紅燒肉,為五花肉平反;吃在口中,軟腍入味即化,與筍乾及鹹酸菜的爽脆口感,取得完美平衡。大碗黃酒,大塊五花肉,食得豪邁不覊。

樸實無華的筍乾紅燒肉。

蒸瑤柱蘿蔔丸子 清香鹹香

蒸瑤柱蘿蔔丸子屬於客家人的家常菜,但手工繁多,餐廳鮮見。師傅將白蘿蔔切絲,並以放鹽、用清水沖洗及手榨方法脫水。之後,加入豬肉碎、瑤柱絲、蝦米、冬菇、生粉及薯粉混勻,再用手將肉團搓成球狀蒸約十五分鐘,淋上以南瓜粒炮製的上湯芡,再於肉丸頂放上炸瑤柱絲。

單聽也覺得複雜,細意品嚐,口感軟熟多汁,在口腔散發出蘿蔔絲的清香,以及陣陣鹹香,五味紛陳的手工菜。

手工繁多的蒸瑤柱蘿蔔丸子,軟熟多汁。

客家咸茶飯 色香味俱全

叫人拍岸驚奇的客家咸茶飯(又稱擂茶),原是客家人普遍傳統美食,但在黃師傅巧手心思下,完全升級2.0。師傅將豬肉碎加進鐵觀音茶煮至入味,及後混入炒香的菜脯及唐芹粒,放上飯面。另一方面,師傅以炸花生、芝麻及鐵觀音茶葉炒至芳香,再慢慢擂成粉末後,將擂茶粉末倒入肉湯及上湯煮至沸騰,並放入精緻的湯壺。

叫人拍岸驚奇的客家咸茶飯。

開飯啦,食用時加入脆米至飯面,將湯壺中的咸茶注入飯中,猶如泡飯一般。濃濃的鐵觀音茶香撲臉而來,吃上一口,茶香帶有肉湯咸味,開胃健脾。最後,當然少不了家鄉茶粿,為客家對完美作結。其他客家特色菜還包括瑤柱梅菜八寶肚、鮑魚小炒皇、黃豆煎燜釀豆腐等。

將湯壺中的咸茶注入飯中,濃濃的鐵觀音茶香撲臉而來。
必吃客家甜點家鄉茶粿。
凱悅軒傳統特色客家菜
供應期:即日至 5 月 31 日
地址:香港尖沙咀凱悅酒店3樓
訂座:(852 )3721 7788 或透過酒店網站預訂。
營業時間:午餐/星期一至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0時至下午2時30分
晚餐/下午6時至晚上10時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