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生態民宿 散步的雲

雲主人范懷仁夫婦花了15年時間孵育「散步的雲」,讓遊子體味百年前農村風貌,放空生息。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蔡朗清

台灣南投日月潭無人不識,但正牌「日潭」卻位於魚池鄉小村頭社盆地,相信鮮為人知。當年日治時因建水庫排乾日潭,變成獨處一隅的罕有活盆地,保留百年前農村風貌,初春看櫻,夏至見金針花海。這趟,遊子入住了村內生態民宿「散步的雲」,晨曦沐浴雲海,日間靜觀散步的雲,晚上舉頭夜空星河。一個旅程,整個身軀靈魂放鬆了,煥然一新。 

南投縣魚池鄉頭社盆地,面積約1.7平方公里,位處日月潭南邊,距離向山遊客服務中心僅僅10分鐘車程。「散步的雲生態民宿」位於盆地山邊檳榔林旁,偌大草坡地種滿櫻花招展,更罕有設生態池排污及裝太陽能板發電,成就了全台第一家獲政府認證低碳建築民宿。

全台首家政府認證低碳建築民宿

這所低碳建築民宿,以心建成,逆境中茁壯;雲主人范懷仁跟當空姐的太太用了15年時間孵育,終於成功在沼澤上建成他們的家,「喜愛這裏未受破壞的傳統鄉村風貌,寧願花多點時間,打造低碳綠建築民宿。」

頭社雖然只有海拔六百多米,因盆地之故形成雲海,遊客可以看雲散步,懷仁夫妻決定取名「散步的雲」,讓遊子晨昏或雨後淋浴雲霧中。此外,「散步的雲」亦傳達一種將實體飛機,轉化為抽象的旅行概念,全拜曾當空姐、四周列國的女主入所賜,她希望客人來到,有種置身海外渡假的感覺。

民宿瀰漫一片安逸氣氛。
散步的雲位於南投縣魚池鄉頭社盆地,才是真正的日潭。

房間充滿異國風情

難怪房間以登機門命名,而每個房型各有不同的異國風情,其中A1登機門,散發內斂神秘中國風,隱蔽性私人庭院,穿透竹幕望綠池;A2登機門走醇厚日式風格,私人庭院流水,無障礙友善空間,沉澱養心櫻花林;B1登機門,歐風鄉村閣樓飄香樟,雙衛浴泡澡舒適空間,遠望山園景放空陽台;B2登機門,歐風柚木輕紗公主床,蘆葦桿點綴舒適閣樓,遠望山園景放空陽台。

房間以登機門命名,每個房型各有不同的異國風情。
夏威夷風格樹屋床架,十分特別。

 

今次,我住了三樓的V3登機門,內裏充滿了古典神秘東方風情,時空穿越復古王朝,散發思古幽情享涼意;最愛偌大的露天陽台,設有帝王龍池;晚上無光害的星空下浸龍泉湯,舉頭繁星閃閃銀河,耳邊傳來蟲嗚,一解煩憂。日間,晴天可見綠油油盆地農田,下雨天淅瀝濛濛,又是另一番景致。

入住V3登機門,充滿古典神秘東方風情,最愛星空下浸龍泉湯。
輕椅房間露台吹吹風,賞心樂事。

散步的雲設有花園,種有櫻花樹,春天來到,與愛侶在櫻花樹下散步,或在沙發談天說地,享受當地小農現做早餐,不用追逐景點,才是真正享受旅行。

春天來到,不妨在櫻花樹下散步。
在花園陽光下享受當地小農現做早餐。

哲學之道櫻花步道

好客的雲主人還帶我到附近的哲學之道農莊賞櫻,在百年古厝喝自家種植咖啡;或走入農田,摘金銀花做香囊,採絲瓜DIY精油肥皂;或踏上會跳動的泥土,感受活活的盆地。大山大海的景色,氣勢固然非凡;但採菊東籬下的小村旅程,叫人感受與世無爭的鄉間生活,濃得化不開的人情味。

哲學之道農莊櫻花步道。
「散步的雲」日月潭生態民宿
地址:555南投縣魚池鄉頭社村平和巷1-66 號
電郵:roamingcloud66@gmail.com
網址:http://www.roamingcloud.com.tw/

 

旅遊資訊
簽證:網上免費預辦入台證,最多可停留一個月
交通:可乘搭中華航空(https://www.china-airlines.com/hk/zh)至台中機場,
台中火車站或高鐵站乘搭南投客運至埔里,再轉6668公車到頭社。
貨幣:1港元約兌3.7新台幣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