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富良野的花海做一场美梦

站成樹的樣子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童安

北海道的旅遊官網這樣介紹它:富良野被譽為東方的普羅旺斯,每年6月下旬至8月上旬,山坡與平原化為紫色花海,空氣中瀰漫着特殊的幽香,為生活條件嚴酷的北國大地彩繪出亮麗的顏色······

介紹的很美卻有點不負責任,因為它明明比普羅旺斯更浪漫。而所謂的觀光地不過是道民(北海道農民的簡稱)的日常生活罷。

飛機在晚上抵達新千歲機場,剛好去頂樓的展望台看夜景,從頂樓眺望那些地面的彩燈像一面星空又像是黑森里的螢火。

我身邊站着一對父子,父親在向兒子解釋飛機的起落,我想這一定是屬於他們的一段不一樣的旅行。有什麼震撼比親眼見證一架飛機從滑翔到停頓,升空,成為天上的一個符號來得真實。

在通往展望廳的走廊里陳列着千歲機場的歷史,人們便會不由自主的想要了解這個年輕的機場,我想設計這一系列的人一定很有民族責任感吧。

在機場的溫泉酒店過夜,3000日幣包含溫泉和早餐,對比北海道的食宿來說,非常便宜。休息間有咖啡、茶、溫水;咖啡至少比雀巢好喝,早餐也很豐富,咖喱、意面、米飯、各類麵包和果汁。這樣的待遇對我這種獨自旅行的人來說簡直是再好不過的安排。

從札幌出發,歷經三個小時的大巴抵達目的地,而富良野就像是超出預期的禮物。

如果你看過《溫柔時光》你就一定會想來森林小屋。很多年了,那間劇中的咖啡館,還在那裏,依舊隱藏在森林深處,連甜品的名字過來過去也是那幾樣。

 

精靈陽台  北國三部曲

有人說精靈陽台就是倉本聰影視城,這位早年成名的編劇,因對劇本態度嚴格在圈內引起爭議,一怒之下離開東京移居北海道,最終定居在了富良野。而作者也在這裏找到了心靈的歸宿,這片雪地帶給他創作的靈感,因而寫下了《北國之戀》《風之花園》《溫柔時刻》的北國三部曲。

就連森林精靈陽台這個名字也是來源於倉本聰的Ningle。

傳說很久以前在北海道的森林中住着一群身長15cm的「森林智者」。是枝裕和唯一一部電視劇《go home》裏面就講述這群小矮人。而如今,在精靈陽台(Ningle Terrace)中的一棟棟木屋裏,住着的是一些傳承着「森林智慧」的手工藝人。

香薰、木雕,手工明信片,玻璃製品,音樂盒,風鈴,銀器等。小木屋裏售賣的工藝品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手工定製。

「雪之結晶」工坊是製作並販賣以雪花為造型的首飾。在電視劇《溫柔時刻》中,長澤雅美飾演的阿梓送給拓郎以及拓郎父親的墜子就是在工坊里製作的。

黃昏時分,森林裏的木屋開始亮起溫暖的黃色燈光。若是雪後,森林會出奇的安靜,很多次我想像着穿過那些被白雪覆蓋的木屋,走到林間深處,推開森の時計的木門會不會就看到劇里的那些人。

劇中森の時計」不同於普通的咖啡店,來店裏的客人可以選擇自己研磨咖啡豆。北海道的冬天總是堆積着雪,店裏就燒着柴火取暖,噼里啪啦的聲音與咖啡店裏各式各樣的人的談話聲混雜在一起。

門在被推開的那剎那,熟悉的音樂撲面而來,我如同劇中的那群人一樣,脫下外套,坐在吧枱前一邊自己磨豆子,一邊望着巨大窗戶外的森林。店裏循環地播放着《溫柔時刻》的原聲碟,讓人不由自主的回憶起那些人,那些事。

我很喜歡《溫柔時光》這幾個字,只有真正放在心上的才會在記憶的年輪里一點一點刻劃下來,一圈又一圈,無法停止,時間又怎麼會不溫柔?

「生活其實不是我們過得那麼急迫、那麼簡單。可以不急着表態不急着解決的,就像去喝咖啡還可以自己磨咖啡豆。」

很多我們罵罵咧咧不知道哪裏去的美好時光,只是被我們忘在了一邊。分手的人要分好久才能分掉或者分不掉繼續生活在一起。準備在一起的人要走很遠的路,還不一定能在一起,這是生活最真實的狀態。它是如此地拖泥帶水,又如此表達着我們不確定的內心,那麼讓人糾結,又是那麼溫柔。

 

私家薰衣草農場 與花相戀

原本的北海道並沒有薰衣草,而是從法國引進的種子進行栽培,加上富良野地區各方麵條件都與普羅旺斯相近,薰衣草的浪漫便在這片北國大地上生長了。

而真正讓富良野的薰衣草在日本人心中留下印象的還是因為倉本聰的《北國之戀》。從此後,紫色便成了日本人心中「浪漫」的代名詞。

富良野的薰衣草花田很多,各有千秋。儘管富田農場總是人滿為患,但真的非常值得去。掌握好時間,儘量往遠處走,整個農場那麼大,十勝的觀景台就在山上建着,往往沒有去,也是很可惜。

 

最古老的花田  富田農場

富田農場是富良野最有名的花田,其歷史有100年以上。一開始栽種薰衣草是為了製作香料。薰衣草的品種豐富,能夠嘗到薰衣草雪糕,以及紫色薰衣草彈珠汽水。

農場分為5大花區,從中富良野走過去也就五分鐘的腳程,出站後不用着急,可以慢慢悠悠的走,最先看到的是入口處的花人花田、幸福花田和香水工廠前的花田。繼續往前走是蒸餾工廠後方的熏衣草田及彩色之丘。大概是因為看過美瑛的四季彩之丘,所以看到彩色花田的時候並沒有多麼震撼。

如果僅僅只是看花,那富田農場也太膚淺。農場裏的蒸餾工坊是很值得駐足的地方,你會看到遠處的工人收割薰衣草之後,直接被送到這裏,經過多重加工,被製成各種香薰。私心覺得那種感覺就像見證一個嬰兒成長,並且成長得豐富多彩。

售賣香水的地方,有些年代很久遠的珍藏品,就像一種記錄,從1890年到2018年,這裏越來越好,被更多的人了解,工藝越來越精益,產品越來越挑剔,這就是富田農場的香水了。

還有其他的小屋子,等待喜歡它的人去發現和聆聽它的故事,大概也是因為這樣,我們的旅途才會更有趣吧。

交通:JR富良野線中富良野站下車,徒步15-20分鐘。
花期:7月中旬至8月,8月向日葵盛開得最美。
Flowerland內有體驗工房,讓遊客親手製造薰衣草安眠枕

 

花毯鋪滿斜面  彩香之里

彩里之香的薰衣草花田經常舉行各種活動,同時也是影視劇和廣告片最愛的取景地。電影「60歲的情書」便在此地拍攝。當花季來臨時,店家便會販售早上現采的薰衣草幼苗,各種用心製作的原創商品,以及只有該年才會出售的限定款。

新人們很喜歡在這裏舉行薰衣草婚禮,真的是很浪漫的地方,等到婚禮季的時候,總能看到一整片薰衣草花田裏婚禮純白的渲染,心愛的人在陽光和花海里接受來自親人和大自然的祝福。

彩里之香的薰衣草種類很豐富,花季前後交錯,可長時間欣賞到薰衣草的美景,這裏也會定期舉辦薰衣草採摘的期間限定活動,只要袋子裝得下就可以帶走,我也沒有客氣,采了很多枝,一束送給民宿的老闆,剩了一些帶着他們繼續旅行。

彩香之里(佐佐木農田)
地址:北海道空知郡中富良野町丘町6-1
營業時間:6月~9月8:00~17:00

 

私房賞花農場 菅野農場

農場主利用土地與斜面,種有一整片的紫色薰衣草田,也有其他夏季花田,讓整座農園變得更加色彩繽紛。這裏的遊客很少,工人在花田裏除草,從地面爬上坡頂得費點力氣,站在坡頂可以眺望整個綠色的丘陵很遠處的起伏的山脈。

坡面隨風蕩漾着薰衣草、德國鳶尾、金魚草、一串紅等花草。據說這裏的每一朵花苗都是靠人工種植,是非常辛苦的作業,但每當花季來臨,這些用心栽種的花苗就會綻放美麗的花朵,宛如回應著種植者的辛勞。

 

唯一有纜車的花田  北星山町營薰衣草園

這裏的薰衣草田是町行政單位經營,將滑雪場的斜面做成花田。薰衣草田旁的群花公園也打理的很漂亮。這裏可說是薰衣草私房景點,北星山町營薰衣草園,除了有一整片寬達3公頃的薰衣草田,還有深紅色的一串紅,外型可愛的萬壽菊,以及色彩鮮艷的秋海棠。此外,也是唯一可以搭乘觀光吊椅欣賞花田的地方。

 

花花綠綠的房子 他們的理想生活

在富良野蓋房子,就像是可以隨心所欲的安放想像中的生活。

無論是長方形還是正方形,橢圓形還是三角形,開心就好。以漂亮為中心,隨意發揮,想蓋成什麼樣就蓋成什麼樣。沒有限制,沒有條件,沒有過多的干擾,只要你熱愛這裏,願意在這居住,就可以盡情的搭建屬於自己的理想國。

對日本人來說房子是一個人一生的託付,是很重要的財產,所以從房子往往會看到一個人生活細節,就富良野的鄉下而言,我看到了他們對自己的真誠,對生活的尊重,對人性的信任。

在富良野入住的第一家民宿,距離車站走路一個多小時,我當時以為不會有很多遊客吧,到了才知道,真的是住滿遊客,我真的相信這是他們認真經營生活的結果。

民宿的男主人是個爵士樂愛好者,女主人是個音樂家,所以店內很多音樂的雜誌,唱片,樂器。男主人說,有一天他們都不想在東京呆了,於是兩人便在富良野的鄉下安了家。一共蓋了兩間房子,一間做民宿,一間做咖啡館,女主人一直在學咖啡,旅人也都很捧場,總要去叨擾一杯嘗嘗。

我借住的第二家屋子,是當地的民居,他們並不接待顧客,那天我迷了路,手機也快沒電了,走了好久,突然就被眼前的大片向日葵花田吸引。我聽過很多浪漫的故事,也看過很多浪漫的電影,但現實里的執子之手,與之偕老,也就這一對了吧。

人生在六七十歲的時候還能與對方表白,那該多刻骨銘心啊。

老爺爺和老奶奶三十五年前從城市搬到北海道的鄉下,爺爺為奶奶蓋了一棟房子,因為奶奶很喜歡花,爺爺便將門後的那一片地全部種成了向日葵,並且在院子裏為奶奶種滿了各種花。

他們一起春播秋收,修剪花圃。一同迎清晨的陽光,送日落的雲霞,踩着初夏林間的露珠散步,白雪皚皚的日子裏,裁衣和煮茶。時間在這裏迷了路,他們就是這樣,年年歲歲,簡簡單單,將生活里的每一種普通熬成最踏實得浪漫。

我入住的第三家民宿是榻榻米的房型,從始至終都沒有見到旅店老闆。我按照指示地圖導航到住家,屋裏並沒有人,只有一本入住手冊,房東說他晚上回去札幌市內住了,我問他怎麼鎖門,他說門不用鎖啊,我的心真是顫三顫啊。後來得知我一個出來旅行,便很周到體貼的讓我獨佔了整個六人間的踏踏米。

房屋手冊上介紹這棟已經三十多年的建築,在外面根本看不出來,只能看到一個正方體的盒子建築,裏面雖是普通的日本住家,卻多了很多別致的搭配,如廚房裏的法式櫥櫃,精心得擺放着碟子、刀叉、和咖啡杯。牆上貼着泛黃的海報,正中間陳列着長桌,想是背包客們應該會聚在這裏聊天。

私心認為,富良野值得收藏的不僅是花田,還有理想的生活狀態。當我看到第一家民宿的男主人在院子裏為即將來臨的冬天劈柴時,我問自己,如果讓我留在這裏,我願意嗎?我沉默了。

大概每一種理想的生活都披有一張華麗的想像,想要實現理想狀態,首先得撕開它華麗的外表,這才是對自己真誠。然後具體的去走,不膽怯害怕,也不退縮找藉口。

人在尊重生活的時候大概就是那對夫婦的模樣吧。

講一個我教授的故事,老師在47歲的時候邂逅了她現在的愛人,她的妻子是一個漫畫家。很多次我們腦補,木訥的老師怎麼和浪漫的師娘共鳴,事實上我們都想多了,他們的恩愛從初次相見到白髮蒼蒼從來沒有停止過。

老師說,無論是對於工作還有愛人,我都不想將就,因為今生只有一次。

47歲的時候,本以為今生也不會有什麼幸運了,可偏偏就遇到了,他和愛人在北海道旅行的時候相識,並在藍天下的薰衣草花海中結為夫婦。原來47年只為等待這麼一個瞬間,連祝福里的真誠都比一般人多了很多。

薰衣草的花語本就是等待,而等待意味着要耐得住人生中,漫漫時光里的寂寞和妥協,而命運好像從不曾虧待這樣意志堅定的人。願我往後的人生也一樣真摯而純粹。

 


童安
旅日自媒體人
不想當詩人的旅行者不是好的攝影師
旅行,寫詩,攝影,星球流浪
著有書籍《親愛的陌生人》
微信公眾號:童安的LP
豆瓣:童安的LP
原文网址:https://www.douban.com/note/696506903/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