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美瑛 以永恆的詩親吻萬物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童安

我偏愛牢記此一可能,

大地是彩色的,天空也是,

空氣是甜的,你也是。——給美瑛町

「美瑛」在發音的時候,嘴唇微張,氣流從舌面上溫柔的呼出,像是對重要之人的不舍呢喃。於是所有的深情都成了無意識的沉澱,讓人一次又一次對這個北海道的小鄉村牽腸掛肚。大自然從來不吝嗇在這裏造就奇蹟,我亦慷慨真心。如果用辛斯波卡的《種種可能》來寫第一封告白,應該是:「我偏愛牢記此一可能,大地是彩色的,天空也是彩色的,糖是甜的,你也是。」

「位於日本北海道上川郡得美瑛町,同時也是一個橫跨日本境內許多觀光鄉鎮的聯合組織「日本で最も美しい村連合的發起單位,也是全世界研究鄉村觀光學者的調研地之一。」

冬季

每年七月,JR富良野線就會變成迷你到極限的one man電車,細長的鐵道將町一分為二。坐在開往田野的列車上,夏日裏起起伏伏的陣陣麥浪,牧場裏新收的草卷映襯着低空的雲朵,天際間單獨聳立在地平線盡頭的孤樹,山坡上盛開的薰衣草與向日葵,林中幽靜的咖啡館與花園一一進入視線。而美瑛町,滿足着人們對於歐洲田園的所有想像。

自從1971年風景攝影家前田真三,為了拍攝馬鈴薯花田來到美瑛,並拍下了一幅美馬牛小學校的照片獲獎後,美瑛的歐式田園風光便開始聲名遠播。自此後,便有人為了一顆樹慕名而來,有人為了一場雪欣然前往,甚至每年都有大批遊客專程前來此地,探詢那些曾在廣告中出現過的風景。

了解美瑛,我是捨不得走馬觀花的。尋找拓真館,和前田真三聊聊知音難求;用一天時間騎行拼布之路;再用一天時間遊走全景之路;想賴在新榮之丘的向日葵花田,做一日農場主;也想慵懶在三愛之丘的林間咖啡館,送時間慢走;遊客交織的四季彩之丘,我偏愛俯視也愛仰視,偏愛散步也沉默,等待空無一人的花海總需要耐心。

夏末的北海道鄉間,像極了我對理想的想像。晌午呼啦的熱風穿過敞開的牛仔外套,黃昏的炊煙,在田野也在心間,燃起歲月簡易的平和。我會想放聲歌唱,那些輕易就下落不明的美好剎那。

拼布之路(パッチワクの路)

——在拼布之路找一顆屬於自己的樹

因美瑛的農作物無法連作,所以每年更換的作物就如同大自然的彩色拼布,久而久之就被大家稱為「拼布之路」。騎行在路上,只能用眼睛做快門,進入眼帘的是高低起伏的綠、層巒疊嶂的黃,寂靜浮動的藍,色彩絢爛的紅,多色交織,互襯,定格,就像拼布的美從來都不用修飾,入眼成畫。高坡低谷的丘陵山地,樹里行間行走的風,讓大地的風景變成一副流動的色彩。

拼布之路的樹大多因入境廣告或是商品中而聞名,所以在這片區域找樹成了遊人們樂此不疲的事情。原野之間寥落的綠樹,在冬日隆雪覆蓋之下獨立山坡,在夏日驕陽烈日裏站得空曠,即使沒有廣告的推波助瀾,也會以不同的情節成為人們旅途中的一部分。

拼布の路上的樹分別是:

Ken & Mary 之路: 肯與瑪麗之樹因1971年被日產汽車作為廣告拍攝地而得名。

Seven star之木:七星之樹。1976年seven star香煙包裝盒上的圖片。

Mild seven 之丘: 1977年的Mild seven香煙包裝盒上的圖片,日落、山丘、防風林,完美組合在一起。

親子之木:三棵樹僅僅依靠,冬天風雪,夏天暴雨,依然屹立,像極了恩愛手拉手的三口之家。

哲學之樹:很多人覺得這顆白楊樹的樹形頗似意大利的比薩斜塔,也有人說它外形酷似歪頭沉思的哲學家,便被稱為「哲學之樹」。

全景之路(パノラマロード)

——全景之路人人都是攝影師

在美馬牛與美瑛一帶的區域另外一條適合自駕和騎行的景觀道,「全景之路パノラマロード。我花了三天時間騎行,從開始和同伴一起到最後獨自前往,美瑛站對面的便利店就可以租車,我選了最便宜的自行車,也不着急趕路,走走停停,拍拍寫寫,紅色的小屋,藍色的房子,如綠浪一般舒展的田野,如鏡面一般倒影的晴空,偶爾迷途的飛鳥,大片的風和心領神會的風聲,我獨享這場豐盛的畫展,收藏此時此刻的欣悅。想來是生活太過匱乏,才會如此小心翼翼地感激大自然的慰贈。

我將丈量過的風景一一繪圖。佇立在森林裏的私人美術館,精巧佈局的天然花田,忙碌收割的私人農場,綿延起伏的柏油公路,散落在綠野的彩色房子。路線從美瑛站對面的便利店開始,依次經過四季彩之丘—拓真館—三愛之丘展望公園—新榮之丘展望公園。

拓真館

人和城市之間也會存在完美的成全。這是屬於拓真館和前田真三之間的默契。

拓真館也可以說是日本風光攝影師前田真三作品展示的私人美術館。騎行超廣角之路和新榮丘展望公園之後,可順路前往。館內共展示攝影家代表作品80幅。以北海道美瑛町一年四季,一天二十四時的自然風景為主題展示。館內設有商品部,銷售以北海道自然為主題的美術品和旅遊紀念品等。

作為久居日本的攝影人,前田真三說:「美瑛那空靈的寂靜使人深入其中流連忘返不能盡然,如夢回故地般頂着凌厲寒風屹立於皚皚雪原之上,放眼遠眺北之大地盡收眼底,末膝的積雪未曾帶來一絲實感,凍僵的手指不假思索推動快門撥片,口中呼出的熱氣在取景框上凝結,朦朧的視野中映出的美瑛之丘處在夢境與現實的邊緣。」如果1971年是一見美瑛誤終身,那之後的定居便是最好的長情。

我從拓真館裏一幅幅美瑛四季的風景里,看到一種執着而珍貴的炙熱,雪的白是極致純粹的,夕陽的橘是濃鬱熱切的,清晨的美馬牛小學如夢似幻,美的迫人心動。每一張照片都是一個故事,一個難忘的瞬間,一個記憶的定格。領會的那一刻,我眼眶濕熱,內心柔和。

「原來珍惜和被珍惜,了解和被了解,懂得和被懂得都是那麼珍貴而美好。」

新榮之丘

——我且做一日護花者

如果將新榮之丘作為騎行的最後一站,生命里動人的回憶無疑又多了一個。

從新榮之丘能看到北海道典型的壯麗景觀如美瑛小山的平緩曲線和十勝岳連山。9月初的山坡上,盛開着壯烈的向日葵。人們或多或少都會有那樣的時刻和心境,無人可對話,無人可傾訴,無人可暢言,但天地卻又那麼親和和友好。

「當我親近自然的時候,反到那搖曳的綠葉是懂我的,花圃里的露水是可託付的,高坡上的土丘是足夠安慰的。於是我歡暢得像個孩子,穿過一望無際的向日葵,貪心得想在農莊裏做一日荒野主人。」

吝嗇的夕陽,漸次從廣闊的原野上褪去光芒,向日葵的景色不動聲色的融入在晚照的橘光里,一派橙紅的艷麗,像是謝幕演出,一派金黃的天真,像是清澈心愿。橘紅和金黃的交匯,沒有佔有,沒有激烈,沒有驚心動魄,就像美瑛丘陵上無數個往常的黃昏一樣,愜意交融,自在炫目,於是對於美,我被迫重新定義,是寂靜生歡,和舒然接納。

起起伏伏的丘陵,連綿不斷的綠浪,田野上,點綴着悠然的農舍,一派廣闊壯美的的田園風光。我無意記錄下攜手散步在向日葵田的戀人,奔跑在田裏的遊客,以及遠處忙碌的收割機。我為這幅畫面,搭建了無數個故事的框架,只想貪心的做一日護花者。

四季彩之丘  花車和童話

趕早或者晚去四季彩之丘都是一種幸運,在15公頃的土地上,農場主別出心裁的種植着一年四季時節盛開的鮮花。

作為私人農場的四季彩之丘,沒有門票,具體看心意。農場主人秉承只要將花種好,照顧好,自然就能吸引旅人到訪的想法,不僅提供給旅人們驚艷的花海景致,並在農場裏設計各種遊覽設施。

在四季彩之丘的花圃,乘坐NOROCCO號觀光車或自駕遊覽車、自駕蹦蹦車等,「四季彩NOROCCO號(拖拉機巴士)」會以最佳路線在廣闊的花園內巡遊,人們可以一邊悠悠然地嘎嗒嘎嗒晃來晃去,一邊欣賞山丘、遠山和花圃的美景。

青池(Blue pond)

生機和寂滅

印象中,冷冷清清才是青池的氣質。位於美瑛川左岸,海拔約500米。藍天倒映在池水,顏色被調成了青綠色。青池的水面很靜,如一面鏡子般波瀾不驚。池中池外都有植物相伴,植物給這片藍添加了幾絲清幽的詩意。池水淹沒了低處的一些植被,枯木林立。枯死的樹木和池邊生長旺盛的白樺樹叢相映着,像是生機和寂滅的對比。

青池的顏色是因火山防砂工事意外形成,含鋁粒子的池水反射太陽光,發出清澈的藍色。最開始因一位住在附近的攝影師拍下冬天的青池,賣給了蘋果公司,成為了Mac的桌面,之後這裏便成了小眾旅遊目的地。但因遠離城鎮,此處沒有大批的遊客,也不易見着長久逗留的旅遊大巴,前往的人更多的是匆匆打卡便離開,而那些熱愛寂靜的人便愛極了了這裏。

可能很久之後我大概會忘了這裏的名字,但我卻永遠記得那片蘊含生機與寂滅的池水,記得和友人在此爭論過靈魂和輪迴。或許如康德所說:「人之所以愛旅行,不是為了抵達目的地,而是為了享受旅途中的種種樂趣。」而這種樂趣會叫醒日常里習慣沉睡的自己,能觸到生命的悅動。


童安
旅日自媒體人
不想當詩人的旅行者不是好的攝影師
旅行,寫詩,攝影,星球流浪
著有書籍《親愛的陌生人》
微信公眾號:童安的LP
豆瓣:童安的LP
原文网址:https://www.douban.com/note/706787221/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