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休閑農場 現代遊憩桃花源

Advertisement

宜蘭冬山河上游250米海拔的山麓上,十幾棟白牆紅頂的木屋屹立山頭,圍繞木屋的是各種不同的果樹和連綿的烏心石樹林,這裡是全台灣第一家休閑農場——香格里拉休閑農場。這裡除了擁有清新自然的空氣,還有一大遍休閒農場可放鬆悠閒漫步,看看大元山遼闊的景緻,體驗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理想的退休生活不過如此。

休閑農場鼻祖的成長之路

「香格里拉休閒農場」位於「中山休閒農業區」冬山河流域上游,氣候舒適、景色迷人,不僅曾是台灣第一座觀光果園,更是台灣第一家休閒農場,而關於香格里拉的故事,一切要從畢生致力推動農業休閒觀光的創辦人、更向有「台灣休閒農場教父」之稱的張清來說起。

創始人張清來

張清來從小就在宜蘭這片山地裡生活,家中貧苦,小學五年級便要輟學奔生計,種番薯、種花生、扛水泥,不是下田就是在做苦工。少時在鄉下一邊干農活一邊苦讀聖賢書蟄伏七年,終於通過層層考驗到台北當了七天公務員後,年輕阿來因「受不了官僚體制裡惟命是從的氛圍」毅然辭去公務員職位,回到家鄉耕耘自己的香格里拉。

回到家鄉的張清來,開始從與自己最親密的土地裡想像未來。他拓荒農場種上果樹,不為收果子,只收門票,讓買票人自己體驗採摘果實。果林裡還種有十幾種不同果樹,這樣一年四季都可以有果子摘。1988年,台灣第一家觀光果園開張成立。後來為了吸引不止宜蘭當地的消費者,農場更增加其他多元豐富的體驗活動,還附帶精緻食宿服務,休閑農場的雛形也逐漸顯現。

2002年,台灣加入WTO世貿組織,大家曾經一度以為這是台灣農業末日,彼時的張清來帶頭與農委會溝通,充當讓農民和政府互相聽得懂對方的角色,更提出轉型休閑農場的要求,沒想到也因此促成農業精緻化與休閒農場的蓬勃發展。張清來整理自己多年來對農業發展的思考並撰寫研究文章,提出「三農之困」、「興農六論」,他還不斷將自己的研究和建議推薦給農委會、觀光局等部門,推動官方修法。期間各類休閑農場在台灣如雨後春筍般不斷興起,而香格里拉便成為台灣休閑農場的鼻祖。

每晚的民俗活動中還包括有布袋戲表演,非常受大小朋友歡迎。

親切幽默的兩位主持人現場招募四位熱心人士為大仙翁仔抬轎。

天燈

最豐富的自然教室

香格里拉休閒農場也是一間最豐富的自然教室,裡頭的生物種類包羅萬象,有獼猴、樹蛙、螢火蟲、蝴蝶(鳳蝶)和各式植物,年紀不分大小,都適合來這裡學習屬於大自然的珍貴知識!

除外,農場也栽種大百香果、金棗、柳橙、蓮霧等十多種水果,按種類分區種植,看板解說特色和成長過程。而農場裡除了那十幾棟搶眼的紅屋頂,還有一大片台灣原生種的樹林,包括古早人用來做砧板的烏心石,做紅木傢具的肖楠木等,都屬於珍貴樹種。而循着森林浴步行道漫遊的話,更是穿插於豐富的果樹區之中,從楊桃、番石榴、火龍果,到柚子、金棗、蓮霧、百香果……按種類分區種植,解說牌上亦有詳細說明特色和成長過程,十多種果實輪番成熟,也保證了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水果可以觀賞和採摘。

農場裡除了那十幾棟搶眼的紅屋頂,還有一大片台灣原生種的樹林
宜蘭冬山河上游250米海拔的山麓上,十幾棟白牆紅頂的木屋屹立山頭,這裡是全台灣第一家休閑農場——香格里拉休閑農場。

森林裡的遊樂區也配合地勢及原有林木,在林蔭處設置吊床、簡易山訓活動場、烤肉區等,供遊客在享受採果嘗鮮之餘,給大家在享受采果嘗鮮之餘,也能有另類享受。對大部分人來說,最享受的就是行至步行道的最高點的觀景台,更是觀賞蘭陽平原的絕佳聖地。通透開闊的視野,讓都市人體會到久違的環境和心境的平和。而作為香格里拉農場網紅照片中頻頻出現的鞦韆,更是讓大家爭相玩耍起來,或坐或企,在飄蕩和高低變落之間,可俯瞰到整個平原。難能可貴的是農場也從事螢火蟲復育工作,每年四、五月間園內螢光閃爍飛舞,蔚為奇觀,具生態環保教育意義,也是具生活、生產、生態與教育等多功能的遊憩地。

香格里拉農場網紅照片中頻頻出現的鞦韆
站在觀景平台上飽覽蘭陽平原景色
森林裡的遊樂區
對大部分人來說,最享受的就是行至步行道的最高點的觀景台,更是觀賞蘭陽平原的絕佳聖地。

來到這裡,可以漫步林野、探看隨四季轉移而變化的景致;也可以藉由參與當令的的採果摘菜活動,乃至於搓湯圓、放天燈等充滿傳統憶趣的特色體驗,感受回歸農村生活的自在悠閒。然後,在居高臨下的小木屋內住上一宿,讓滿天星斗陪伴入眠,並期待黎明到來時,陽光灑進窗內、映入眼簾的滿山翠綠,讓自己在大自然的洗禮中,獲得滿足的療癒與沉澱。

假如有機會,要來香格里拉農場住上一晚兩晚,體驗夜宿森林小屋再早起于仙境之中。

 

地址:台灣宜蘭縣冬山鄉梅山路168號(近梅花湖)
電話:886-03-9511456
官網:www.shangrilas.com.tw/shangrila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