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 夏日三重奏

川越的風鈴祭、江戶川的煙花、淺草的七夕節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童安

2017年夏天寫了很多詩歌,關於北京的熱浪,離別的惆悵,旅行的驚喜。而2018年的夏天,大概是26年來過得最豐富的一個夏天,卻沒有寫下什麼片語。我曾經說過,我喜歡背着相機記錄下我遇到的所有美好事物,但也有例外。

比如第一次看江上的煙火,第一次參加萬人的夏祭,第一次撈金魚,第一次站在藤架下聽風鈴的聲音。在很多屬於人生第一次的溫柔時刻,我選擇佇立其中,聆聽,感受,沉浸。

參加煙火大會的路上風景

就是那個夏天,我人生第一次經歷的東京夏日。

「我學會享受城市的炎熱,

享受田野吹來的風,

享受鄉間荷池的蛙鳴,

享受麥浪上的星空,

享受夜市里鐵板摩擦的音聲,

享受踩着木屐的女孩們愉悅的笑語。」

這讓我會想起很多童真的事情,想起朋友們,想像以後不知道會不會來臨的美好人生。

這張妥妥的臭美唄

東京的夏,就是這麼煽情而猛烈,一切覺得早已準備好的猝不及防,美麗的大海,燦爛的煙火,盛大的祭祀,哪怕是對那些早已知道夏日風物的日本人而言,這些無與倫比的美好依舊讓他們感動。

我有時候真的很喜歡東京人的認真。當女孩們穿着隆重的浴衣,一手拎着精緻的口包,一手捧着剛收到的糖果,踩着碎步,頭上的珠釵晃着暗戀者的倒影,欲說還休的走過燈火通明的夜市······我對學長說,此刻應該有酒,我才能寫詩啊。

一切看起來是那麼美好

夏祭の驚喜

第一重奏

從大阪的天神祭、京都的邸園祭,到青森睡魔祭、富岡的深川八幡祭,還有東京的七夕祭以及熱鬧的盂蘭盆,這些我熟知的祭以及那些我不知道古老的慶祝,像是在娓娓道來這個民族的故事。

上野2018年的祭

人們通過舞蹈,樂器,飲食,服飾,歌曲,以及各式各樣的儀式,僅在每一年的夏天講這些故事。城市裏的人們,從悶熱的小屋湧上倉皇的街頭,搭棚布場,載歌載舞,奏鑼擊鼓,低吟淺唱。

我唯一從頭到尾了解的祭,是青森縣的睡魔祭,幾乎我遇到日本人都告訴我它的與眾不用。當上野的天色漸黑後,太鼓聲如空中傳來,由遠及近。

盛裝的人拿着小擦片賣力地邊打邊跳,夜幕中一團金色緩緩而來(睡魔燈籠)。短笛手和跳人們緊隨其後,邊跳邊喊着ra-se-ra的口號,讓自己身上的鈴鐺發出最大的聲音。十幾盞睡魔燈籠逐一登場,每一盞燈都有正反兩面,色彩鮮艷,雕着打鬥的鳥獸人鬼。

浪花、紅葉、蛇的鱗片、馬的鬃毛……無一不活靈活現。這是我未曾見過的、無拘無束的日本人。

勇士、怪獸、天神

雖然了解一場祭的形式很重要,卻不是最重要。我想最重要的是感受吧。每一場看似用力過猛的熱鬧,牽扯着每一顆初次相逢的心跳。於是在澀谷街頭搭肩碰手的舞蹈里,在那些手機和相機快門聲中,在有些潮濕和震撼的眼眸里,人們很容易找到共鳴。

「儘管我可能只是這座城市的過客,依舊很感謝它給了我這麼美好的回憶。

儘管我可能只是我人生的過客,我也想給它最美好的經過。

儘管我可能只是別人人生的過客,我依舊想給那些從熟悉到陌生的人們最美好的相遇。」

2018年澀谷的盆踴舞
上野的街道

煙火心事

第二重奏

秩序井然的蟬鳴、盛滿陽光的風鈴、載映回音的大海、繁複隆重的浴衣、絢爛傷感煙花是東京夏日專屬的風物詩,我想我曾不止在一部電影,一首歌里聽到和見到過這些場景。於是重溫一些畫面是很必要,比如螢火蟲之森。

「蛍、そっちの手首にこれを結びな,迷子になる

うん デートみたいですね

デートなんですね 行こうか」

夏夜祭。浴衣。一根木棒的距離。一根絲繩的長度。一個隔着面具的額上的親吻。可日本人就是這樣啊,就好像大聲的表白會花光他們一生的勇氣。所以有了煙火大會的十分之必要。

螢火蟲之森

日本朋友說,因為看焰火時人會特別開心,周圍環境比較嘈雜,身邊人說的話大都聽不見,所以非常適合告白。想想看還真是這樣,煙花總是成為日劇里最常見的表白時刻,男生用只有情人才聽得到的聲音甜蜜耳語:「明年,明年我們再來一起看煙花吧。」女生浴衣上的花朵圖案一閃一閃映出空中花火綻放時的光亮。真的是很浪漫的瞬間啊。

隅田川的煙火現場

大概誰也沒有想到原本為了驅除瘟疫、告慰亡靈而設的花火大會,從1733年的水神祭之後,慢慢演變成了風靡全日本的特殊意義的活動吧。

江戶川的煙火現場

微醺的晚風裏,身着浴衣的少女們,揮舞着團扇,腳下的木屐發出噠噠的聲音,面對空中的花火時,眼睛中反射着耀眼的光芒,即便被絢麗的色彩染上,兩頰還是浮現着興奮的緋紅。這美好的時刻,讓人浮想聯翩

「所以今年此時和你一起撈金魚的夥伴,明年也請一起好嗎」。

人群從一座橋移動到另一座橋

長谷祐數在《一周的朋友》裏寫到,有不想忘記的事,跟大家一起度過的時光,屬於兩人的回憶。回憶是很寶貴的,但是,有更寶貴的事情,那就是明天還要繼續留下回憶。所以我們還會重來,不管多少次,無論多少次。多讓人羨慕得朋友啊。

熱鬧的人群

你的聲音

第三重奏

「最後一篇夏日的樂章,我想留給聲音。

在一團熱鬧裏面,總有些無比珍貴、無比動人的聲音。」

聆聽是我在東京的夏日學會的新技能。我慶幸我的區分,篩選和留存。因為我不確定我什麼時候就會忘記,也不確定我什麼時候會突然想起。但我知道,生命里每一刻的美好都值得被留下。

「因為太喜歡青森的睡魔祭,我舉着手機錄了一段現場的聲音,笛音像是山間的笛音,太鼓像是天上的太鼓,咒語像是遠古的咒語,融合在一起的狂野空來了柔情。像一束綠意盎然的青藤,吸納着夏日的炎熱;又像是一股山澗的飛瀑,引來飛鳥的獻歌。那麼不可言說的獨特。」

川越風鈴的聲音,清脆繞耳,依依綿長。像少女浴衣的闊袖,又像是風的低語。

台場的海浪,我看過很多地方的海,也曾在海邊看過煙火,卻是第一次聽到海的回聲。我想大概有很多人對着大海講過心事吧。

台場的燈和淺草的燈川越的燈都不一樣
唯一的一張天空樹

和同伴一起去看了煙火大會,我很興奮,因為是第一次。我的興奮傳染給他。我們肩並肩走走停停,從霞光遮天聊到暮色四合。吹着江風,踩着音樂。直到耳邊轟隆隆響起煙火,現場的人們鼓掌尖叫。同伴問着,一定要回國嗎。我說,大概是吧。

煙花一株接一株綻放,我們一搭接一搭的聊天。最終回的禮花中,同伴依依不捨的感慨着,這個夏天也快結束了吧。他話還沒有說完,一株絢美的花炮綻放在夜空中。我說是啊。

「如果歡樂的舞蹈是迎接,那耀眼的煙火一定是無憾送別。」

尾:最近看了《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億萬富翁艾德華柯爾,在癌末病房裏遇上藍領技工卡特錢伯斯,面對人生的終點,發現彼此有”人生最後夢想”的交集,於是兩人離開醫院,展開一趟奢華刺激的環球之旅。如果生命只剩下半年,你最想去的地方是哪裏,你能不能現在就放下一切,去做你想做的事情?比如體驗一場東京夏日三重奏。

大雜燴嘍

 


童安
旅日自媒體人
不想當詩人的旅行者不是好的攝影師
旅行,寫詩,攝影,星球流浪
著有書籍《親愛的陌生人》
微信公眾號:童安的LP
豆瓣:童安的LP
原文网址:https://www.douban.com/note/706787221/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