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初冬浪漫行

爬上景山公園可俯瞰紫禁城
Advertisement

初冬,一個浪漫而令人嚮往的季節。沒有春的繁華,沒有夏的熱鬧,也沒有秋的艷麗,獨自散發着詩意而克制的魅力。我尤其迷戀北京的初冬,皆因此前的一趟深度遊園之旅,當時走遍遊客耳熟能詳的故宮、頤和園及圓明園,視野所及皆如一幅幅如詩畫卷:那暖陽餘暉散落深邃湖面、那瑟瑟寒風搖曳泛黃柳絮、那落葉枯枝點綴黃瓦紅牆……那些觸人心弦的一幕幕畫面,令我一再領會到深厚歷史重疊自然魔力帶來的別樣感動。

 

故宮博物院

旅途的第一站,來到了聞名中外的紫禁城——如今的故宮博物院。無需多言,國人皆知她的分量。
她曾是權利的象徵,見證了帝制的終結。她也是一座寶庫,凝結着古代建築智慧和中華傳統文化的瑰寶。六百載光陰悠悠而逝,歷史的餘溫卻尚存。曾經的禁地聖殿,如今是人們嚮往即到達的地方。

太和門
初冬故宮更顯靜謐與深沉

故宮佔地72公頃,建築面積15公頃,傳聞有房屋9999間半。內更藏有大量珍貴文物,據統計總共達180萬件,佔全國文物總數的1/6。故宮的一些宮殿中設立了綜合性的歷史藝術館、繪畫館、分類的陶瓷館、青銅器館、明清工藝美術館、銘刻館、玩具館、文房四寶館、珍寶館、鐘錶館和清代宮廷典章文物展覽等,收藏有大量古代藝術珍品,是中國收藏文物最豐富的博物館。

慈禧宮
乾清門
欽安殿

踏一座皇城,看一生繁華,清風落葉枝椏,古道紅牆黃瓦,初冬的故宮更顯靜謐與深沉。映入眼簾的皇城,黃琉璃瓦頂、青白石底座,飾以金碧輝煌的彩畫,歷經滄桑跨越百年,依然宮闕巍峨,風華正茂,不悲不喜,鳳儀猶在,那份厚重的靜美,古老而浪漫。宮城周圍環繞着高12米,長3400米的宮牆,形式為一長方形城池,牆外有52米寬的護城河環繞,形成一個森嚴壁壘的城堡。宮內以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為中心,沿着一條南北向中軸線排列,並向兩旁展開,南北取直,左右對稱。這條中軸線不僅貫穿在紫禁城內,而且南達永定門,北到鼓樓、鐘樓,貫穿了整個城市,氣魄宏偉,規劃嚴整,極為壯觀。

護城河
太和殿
故宮約三成建築緊閉不開放
宮殿下地龍浮雕
柿子樹與鳥兒
落葉枯枝點綴建築

行走在故宮之中,仿佛走進一本古籍裡,一不小心,自己也會被寫進去,成為她的韻腳。駐足凝視巧匠幻化的雕欄玉砌與靜默不語的文物,思緒慢慢地牽扯出一段前塵往事來,如打開封印的時光,將那些年、那些人、那些風起雲湧娓娓道來。

不禁沉思,這座城,積澱了多少悠久燦爛的民族文化,見證了多少不為人知的世事變遷,那一紋一理一磚一瓦,又藏了何等的秘密與故事?又或許,再多的歷史對於世人而言都只不過是過眼雲煙,但穿越六百年的這座皇城,至今仍能驕傲地佇立在世人面前,這本身就是一個奇蹟。

兩邊紅牆迷人
皇城紅牆
偶遇「貴人」
御花園

 

頤和園

皇城之後,便來到中國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皇家園林——頤和園。人有前世今生嗎?頤和園是有的,她的前世叫清漪園,第二次鴉片戰爭英法聯軍一把火燒了三山五園,其中也包括清漪園。光緒時期,一來為慈禧祝壽,二來給老佛爺退休養老,快破了產的大清挪用北洋海軍軍費重建了清漪園,並更名為頤和園。維新變法失敗後,光緒曾被長期幽禁在園中的玉瀾堂。這裡既是清朝興盛的產物,也是衰敗的見證。

建築群與園內山湖形勢融為一體

雖然沒有紫禁城莊嚴,但頤和園區更為廣大,總面積約290公頃,由萬壽山和昆明湖組成,劃分三個區域:以仁壽殿為中心的政治活動區;以玉瀾堂、樂壽堂為主體的帝後生活區;以萬壽山和昆明湖組成的風景旅遊區,全園以西山群峰為背景,加之建築群與園內山湖形勢融為一體,使景色變幻無窮。

仁壽殿與銅麒麟
造型別致的石舫

昆明湖為清代皇家諸園中最大的湖泊,湖中一道長堤──西堤,自西北逶迤向南。西堤及其支堤把湖面劃分為三個大小不等的水域,每個水域各有一個湖心島。這三個島在湖面上成鼎足而峙的布列,象徵着中國古老傳說中的東海三神山──蓬萊、方丈、瀛洲。西堤以及堤上的六座橋是有意識地摹仿杭州西湖的蘇堤和「蘇堤六橋」。西堤一帶碧波垂柳,自然景色開闊,園外數里的玉泉山秀麗山形和山頂的玉峰塔影排闥而來,被收攝作為園景的組成部分。宛如玉腰帶掛在昆明湖邊的「長廊」,全長達728米,號稱 「世界第一廊」,廊上的每根枋樑上都有彩繪,共有圖畫14000餘幅,內容包括山水風景、花鳥魚蟲、人物典故等,穿梭其中,步步看畫,處處移情,使人讚嘆不已。而萬壽山上以佛香閣居中擔起了山之兩側的建築和園林,東側有精緻的園中園「諧趣園」,西側有造型別致的石舫,加上德和園大戲台和玉瀾堂銅亭等古建築,像一粒粒珍珠巧妙地布撒在山水之間。

蘇州河風景
長廊
昆明湖畔
古亭旁柳枝飄飄
萬壽山上佛香閣

相比起夏日因滿塘荷花而顯得活潑的頤和園,初冬少了荷花,卻因泛黃柳枝與燦爛暖陽交織變得恬靜柔和起來,這時的柳樹茂密卻不厚重,在微風的吹拂下猶如輕盈的水袖。一道十七孔橋,斜置於昆明湖東側,將昆明湖一分為二,湖景就有了遠近之別,站在橋上望去,一面的昆明湖水已悄然結冰,而另一邊則在太陽照耀下碧綠得波紋粼粼,與岸上人群相融成畫,加之初冬直射的暖光模糊了景物的像素,讓山水花鳥都隱去了其構造細節,而只留下幾筆輪廓和線條,這種轉變就像一幅細緻入微的工筆畫變成了潑墨山水畫,簡則簡矣,卻更有道不盡的妙處。

遊園可從頤和園北門開啟,踏上蘇州河長橋,再穿過長廊,沿着昆明湖畔前行,一路邂逅肅然古寺、秀美石橋、婀娜古柳,瀲灩波光……大自然與皇家建築的完美結合,猶如畫卷沿途緩緩施展開來,令人頓感胸襟開闊,體會到海納萬園之勢。

十七孔橋
昆明湖畔
瀲灩波光
昆明湖步步皆景
昆明湖步步皆景
建築群與園內山湖形勢融為一體
湖面封冰
猶如潑墨山水畫
猶如潑墨山水畫

 

圓明園

離頤和園沒多遠就是圓明園。這裡由圓明、 長春 、綺春三園組成,佔地350公頃,建築面積近16公頃,是清朝帝王在150餘年間創建和經營的一座大型皇家宮苑。她曾以其宏大的地域規模、傑出的營造技藝、精美的建築景群、豐富的文化收藏和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內涵而享譽於世,被譽為「一切造園藝術的典範」和「萬園之園」。
1860年第二次鴉片戰爭期間,圓明園遭英法聯軍洗劫而燒毀,故址現為圓明園遺址公園。

殘垣斷壁訴說着難忘的歷史
初冬更顯蕭瑟

整個圓明園的水系山形和萬園之園的園林格局依然存在,近半數的土地成為綠化地帶。十幾萬株樹木蔚然成林,多數建築基址尚可找到,山水疊石迷離的景致仍可再現。其中西洋樓遺址最引人注目,破石瓦礫、殘垣斷壁,仿佛千百年來未曾移位,靜靜凝望眼前歷史殘骸,難以想像曾經的絕代風華、美輪美奐。初冬蘆葦蠻生相伴,寒風蕭瑟更添意境。

破石瓦礫
迷你迷宮

走在諾大的園林裡,山水靜默,小溪封冰,禿枝蕭條,雖承載着歷史的傷痛與遺憾,但仍彰顯莊重和震撼,韻味十足。夕陽西斜在湖面,黑天鵝悠然戲水,雖有一絲寒風吹過,但那一抹落日餘暉卻溫暖了心窩。

景致迷人
黑天鵝悠然戲水
落日餘暉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