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馬太鞍濕地  品嚐阿美族的熱情

彰顯生命力的馬太鞍濕地欣綠農園。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蔡朗清

馬太鞍濕地生態園區座落花蓮光復鄉馬錫山腳,亦是台灣阿美族最大的聚居地,依傍中央山脈,三面環山,綠意盎然。這次來到馬太鞍欣綠農園,下溪見識了阿美族傳統捕魚方法巴拉告;又動手上山採洛神花入饌,品嚐了阿美族獨特的石頭火鍋,熱情澎湃。親身動手做菜,這頓飯吃得特別滋味。

佔地近百公頃馬太鞍濕地,經過欣綠農園主人朱進郎夫婦俩經整修,展開了他的「煮夫」的生涯。朱大哥將馬太鞍這附近能吃的好東西,以及他小時候常吃的野菜,一道道放上桌面,為欣綠農園打造了「野菜料理」的名聲。

彰顯生命力的馬太鞍濕地

在和煦陽光與微風帶領下,沿木棧道走進濕地,眼前所見,清澈的芙登溪穿流整個濕地,山巒層疊疊,彰顯這片沼澤生命力。園內種有近百種水生植物,當中有小黃花台灣特有萍蓬,很消暑吸睛。在這種環境用餐,未吃人已心醉。

巴拉告捕魚法

沿溪邊漫步,發現小溪置有籠柵。朱進郎解釋,是阿美族傳統捕魚方法巴拉告(Parakaw)。利用粗細寬度的樹幹、樹枝製成一層層魚屋,如隔沙捕捉不同種類及大小的魚種,佩服阿美族生活智慧。

阿美族傳統捕魚方法巴拉告(Parakaw)。

上山採洛神花入饌

要品嚐朱大廚親自炮製阿美族料理,要操勞一下,才吃得更滋味;大家跟農園哥哥姐姐們,上山採摘洛神花,用來煮菜。雞手鴨腳下,終於採夠一筐洛神花入饌。前菜正是洛神過貓及涼拌山豬皮等。山豬皮充滿骨膠原蛋白啊,吃起脆脆煙韌,涼拌作法帶點微酸,加上洛神花乾,開胃大開。

欣綠農園農友示範採摘洛神花。
城巿人好不容易採好洛神花,大家特別珍惜。
來到欣綠農園,必定品嚐有名「野菜料理」。
洛神過貓、涼拌山豬皮等前菜(右),胃口大增,可吃多碗紫米飯。

碳烤吳郭魚

繼而上桌是主角之一的碳烤吳郭魚,朱進郎以阿美族不刮鱗的料理方式烹調,將地下湧泉飼養成的淡水吳郭魚覆上粗鹽現烤。烤魚香氣四溢,吃在口中,滲出甘甜的鮮美味道。

碳烤吳郭魚(左)及養生豬腳。

 

野菜石頭火鍋

欣綠農園招牌菜之一的野菜石頭火鍋,由朱大哥即席炮製,大開眼界。他採用阿美族的「石煮法」,利用當地特有的蛇紋石,加熱至800度以上,再置上檳榔葉鞘製成的天然鍋具,火熱石頭快速煮滾湯頭,再加入野菜熬煮。阿美族熱辣辣野外火鍋馬上完成。野菜鮮甜,吃進心窩。

朱進郎即席炮製阿美族石頭火鍋。

 

野菜山豬肉

最近香港野豬成為熱門話題,台灣人其實很喜歡吃山豬,特別在原住民部落必備山豬肉。今次點選了鹹豬肉拼盤,肉瘦肥少,肉質野味。另一道養生豬腳,滷得香Q帶勁不油膩,並加上養生食材,十分入味。最重要可配上當地復興鄉有名的紫米飯,香黏Q糯好吃。

野菜山豬肉。

 

馬太鞍欣綠農園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大全村大全街60號
交通:乘站火車於光復站下車,再乘的士到濕地,車程約6分鐘。
網址:https://www.shin-liu.com.tw/
Advertisement